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前言

  在別處看到這句話時,沉吟了良久,莫名就覺出一份溫情和感動。

  有時候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也足矣溫暖內心所有的蒼涼和冷漠。一直想做個安靜的行者,在最深的紅塵里守着自己,守住最初的萌動和欣喜。或者陷在一本光影流年中,翻看那些依稀舊夢。時光彷彿一杯靜水,依然深刻依然可以深流,而一份心情卻與風月無關,水逝驚鴻去。

  站在時光的路口,回望曾經走過的美麗和溫柔。許多人,許多事,許多曾經花發枝滿的渴求與憧憬,依然在歲月的長河中緩緩流過,又默默回溯。盤點每一份心情文字,或多或少都透出淡淡的憂鬱和沉重,還有一份無端的惆悵和惶惑。無論你怎樣握緊雙手,也無論你怎樣試圖握住生命中不曾荒涼的歲月,青春都如一場傾城盛宴,濃妝艷抹着登場,又奢華低調着落幕。那些青澀而美好的蔥蘢,依然是心底最深最真的甜蜜和疼痛。

  時常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接到朋友的電話或短信。

  無需太多的言辭,也無需太多的寒暄和虛偽。淡淡的幾句問候或祝福,都可以讓人滋生出無數的精彩和感動。聽着電話那端溫柔或低沉的聲音,隨性地聊上幾句,知道彼此安好,彼此會心一笑,足矣。?已經習慣過這樣的日子,一個人,一本書,一盞茶,在那些淡若輕痕的樂曲中,看所有的故事和情節都相繼散場。我知道,所有的掌聲和喝彩,都不過是一場場風花雪月的虛無。

  日出月落的晨昏里,默數花開風過。

  我只在原地,等候生命中最溫暖的時刻,等候一雙手,用幸福和溫柔來牽我。世事紛繁,時光終是無言,所謂的執念也許只是虛妄,所謂的抵達也不過是終點。而青春,又多麼象一場盛大的煙火,易碎又那麼容易凋落。再多綺麗精緻的絢爛,都不過是一瞥驚鴻。那麼多隨風而逝的過往,又怎堪流水日益不停地雕刻?萬千次回眸,依舊掬不起曾經的歲月,再大的虛吝和紛繁最終都要歸於本真和平淡。而你我,還來不及為自己埋下一個伏筆,為自己設定一個方向,荊棘和挫敗便破空而出,將我們逼到無路可退。只等滿眼空花開成半聲嘆息,而荒涼就着月色打撈未央的記憶。

  生命不止,紅塵無盡。

  僅以一程換一種懂得,僅以一程換一場經歷,如此,而已。一如掌中流沙,握不住魅惑清冷,握不住指尖傷逝成冢。喜歡默念“煙花不堪剪”,喜歡這樣淡到極致的頹靡。僅是這樣的幾個字,就看得人滿眼滿心的荒蕪和寂寞。我不是一個善於表達情感和思想的人,也不會就着滿紙絮語堆砌文字。我只是明媚着憂傷,婉轉着風華如水般清澈。感嘆曾經那麼多水湄輕盈的花兒,如今竟只剩半盞嘆息和回憶,一不小心就凌亂了昨日的眼眸。攬鏡自照,細數鬢邊每一朵年華,暮然驚覺,時光就這樣在無言的靜寂中逝去。

  剎那間,心,盤根錯節,蔓草叢生。

  但我終於知道,懂得,仍是一份不變的存在。你來與不來,在與不在,都不再重要。也許只有文字才能排遣內心最大的迷茫和洪荒,又或許一切早已註定因果。我放任自己漂流過寂寞的河流,也放任自己穿越斑斑銹跡,以詩歌的名義進行一場無聲而尖銳的對白。

  黃昏沉沉襲來,記憶斑駁着回蕩,暗香猶在。

  人生是一出獨幕劇,總是上演着極其相似的情節。而我,不過是在別人的故事裡,捕捉自己的心情,也同樣感受着別人的悲喜交集。當那份無言的掛記和依託,化作一個個細小的感動,化作心頭的豐盈和充實時,滾滾紅塵,誰又是誰生命中的看客和過客?

  年輕時候的我們總喜歡假裝孤傲,假裝成熟,喜歡把自己想象成浮生背後的那雙眼睛,以洞悉一切的徹悟,漠寞而冷靜地淡看所有的浮世繪。但我不能拈花微笑,也不能求得一絲慧根,任何瑣屑和俗雜輕易就能將我擊潰。還原生活本身,我的渺小和卑微不值一提。唯有靈魂深處那份最真最深的渴求和憧憬,像螢蟲微弱的光亮,指引我一路前行。生活太淺薄,而這個江湖很深很深。趟過最初模糊的印記,有些人、有些事,註定會被流水湮沒。

  窗外,是大朵大朵的時光,耀目着走遠。

  窗內,是一份悵然若失,臨風而立的心境。

  推開一扇叫歲月的門,許多年華終於被漸次擱淺。而你,永遠是斜格子里的光影,遊走在夢與現實的邊緣。若是我能反轉囈語背後的寧靜,敲打歲月的褶痕,一併翻檢記憶的斷章碎片,給指尖塗上一抹溫情,那麼四月的天空,必定會變得純粹而乾淨。必定會讓所有的思緒瞬間飄忽着放飛,任季節去了又回。若是時光鎖住的蔥蘢,曳動冷冷的素月清秋,那麼弱水三千,誰取你一瓢,醉飲紅塵外?這個世上,沒有一條路是重複的。就像寂寞,就像回憶,就像某些時日,某些人,依舊會成為注目的方向,但風聲已鬆懈,而刺青早已留下一道暗傷,疼痛如昨。

  輾轉萬千風景,我始終堅信。

  有些傷痛是無法泯滅的,有些記憶是無法消褪的,有些人是無法釋懷的。即便此刻我坐在這裡想你,又或有一天我離你而去,我都會帶着愛和希望在你的世界生根發芽。

  此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作者:【簡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