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黑土地,母親河!

黑土地,母親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循着那條千年古道,迎着烈烈風塵,山下那條遠古的母性之河在遠遠的流淌,從源頭流出,亘古不變地滋潤着那片黑土地,滋潤着那群黑土地上剽悍、粗野的女人。那一群喊一聲就能讓大山顫兩顫的女人!她們的感情是如此的濃烈,那群親一下孩子會在孩子臉上留下紅印子的女人!她們的身軀是如此的強壯,那一群一頓飯就能吃上三大碗的女人;她們的脊樑是那樣的堅挺,那一群站就站成一座座威壯大山的女人,她們是黑土地的閨女喲,我的黑土地,我的母親河!

  看呵!那屋頂上冒冒實實的炊煙是黑土地女人用柴禾點燃的,那歡快熱鬧的鍋碗瓢盆交響曲是黑土地女人指揮的,那院子里鐵絲上懸挂着的一面面對着太陽的各色旗幟是黑土地女人升起的,那雞狗豬羊在欄里表演的戲劇是黑土地女人導演的。

  看呵!那條母親的河,不分晝夜的日日流淌,把她所有的乳汁都哺育了她忠愛的土地,她把堅硬的腰板在遼闊的黑土地上彎曲成一個古老的童話,讓能包容日月的似水柔情帶起一路風塵,她的後邊緊跟着撒播星辰撒播汗滴的黑土地女人。

  黑土地上女人戀着母親河,她們撈起河裡的月光,用結實的肩膀和背脊,扛着家庭、扛着日子、扛着黑土地上的春夏秋冬!

  命運,讓這群女人選擇了這貧瘠的黑土地,選擇了這條母親河,在這裡她和她的男人一起種植漫長而辛苦的希望,一起用驚天動地的鋤聲去震響綠色,一起用苦澀的汗水耕耘黑土地的歷史。

  當太陽滾向一個熾烈的季節,您站在高高的黑土包上,用母親河水潤滑的嗓子,朝着那個從來不知是何方的大山那邊,唱一段永遠流行永遠動聽的秦腔,遼闊的黑土地,亮亮的母親河,立刻就綴滿了豐收的喜悅。豐收,豐收的位置在您心尖尖的尖尖上。

  因為您是黑土地的女人,所以當您架鶴西遊的時候也要和男人一起睡成一座山峰,頭朝小村、生長野花、生長綠色。您深深愛着的這塊黑土地,您雖然走過了紅紅火火的生命,但是您的根卻深深地扎在這裡。黑土地太大了,母親河太長,大得叫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長得叫你您數不清河裡的星星。

  時間艱澀地流過黑土地,輕輕的踩踏着母親河,您和您的男人還有您的娃娃,在這無名的小村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重複着古老的日子。

  黑土地雖然閉塞,但春風還是吹到了這裡——這是一股神奇的春風。

  春風吹到這裡的時候,您和您的男人的鼾聲整夜整夜地打不均勻。您在想着婆娘們的心事,也在想着男人們的心事,想着小村的心事,您開始重新掂量黑土地的價值,重新審視母親河的能量。

  醞釀、斟酌,醞釀、斟酌,經過無數個夜色的醞釀,看呵,您和您的男人終於走向了黑土地人應該過的生活。

  荒蕪了的時間就讓它荒蕪去吧,現在緊要的是腳下的黑土地,身邊的母親河。太陽底下,您把您特有的潑辣和熱情一把一把地撒進黑土地。把灼灼的心,熱熱的血趁着好風撒進母親河,也把那個“眼鏡”說的一簍子一簍子的話播進黑土地,然後再用您火辣辣地目光細細地耙幾遍母親河。於是黑土地不再生長綠色的誘惑,於是母親河由遠及近地拉扯起了一個沉甸甸的足以叫您笑得把您家小屋震塌的收穫。

  哦,黑土地,母親河,黑土地上的女人喲,我的母親!



黑土地,母親河!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