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附加的幸福,在成長的背後閃爍

附加的幸福,在成長的背後閃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已經是3月24日了,還有五天就是社聯的生日了。

  這個下午,寢室很安靜。老大、龔洪龍都在睡覺,齊禹銘不知道是出去約會還是上課去了。我一個人坐在電腦前,無聊地打發著時間,用鼠標凌亂地點擊着硬盤裡面的文件,不小心打開了很久以前寫的那些文字,發現自己曾經輕描淡寫過的那麼多零散的段落,幾乎,都是關於社聯……

  笑。有點苦苦的味道。原來自己曾經那麼在乎過的組織,曾經天天為之傷腦傷神輾轉反側過的組織,在離開之後,卻再也沒辦法像從前那樣天天念叨,天天為之奔勞了。它於我已不再是生活的全部,就像分開后的情侶一樣,但卻沒辦法遺忘……

  當然,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社聯,以及與社聯有關的人和事。提及“遺忘”,也不過是對某個曾經在自己心裡深處扮演過同樣重要角色的人,以及某些同樣讓我為之輾轉反側過的夜晚,像高中時因為記恨英語一樣,在畢業時將所有與英語有關的東西統統賣掉,然後自己告訴自己“終於結束了”,來宣判所有與苦澀有關的東西都在那一刻狠狠地結束。

  關於社聯,關於青春,關於遺忘,這些蘊含著各種不同感情色彩的字眼,在這個安靜的下午,就像我耳邊正播放着的那首輕音樂一樣,肆無忌憚地充盈在各自的空間,只是,這些文字,充盈的不過是虛幻到讓人變得更為現實的虛妄空間而已……

  變得現實總是要付出代價的。很多時候它會讓你遺忘了幸福,究竟是什麼滋味。

  昨晚段娟她說她們寢室的人總說“我活在童話世界里”。我笑了笑覺得其實她很幸福,因為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現實世界里,能有多少人還能留存着這樣的勇氣活在童話世界里?又能有多少人能為了一個虛妄的童話世界而活着追求着?

  所以段娟是個幸福的孩子。同樣追求完美追求童話的我,在揪心於某些現實的情感苦楚之後,也便徹底地回歸到最初的那個自己,絲毫沒有理睬那句“要現實一點”,因為在那個“做最優秀的學生組織”里的所有經歷都告訴了我,有些現實並不能改變我的信念,就像“做最優秀的學生組織”這個目標一樣,也許所有的社聯人都不知道要做到什麼程度做到什麼時候才算是“最優秀”,但是一代又一代的社聯人都在不顧一切地向著這個目標前行。我們不知道終點在何處,但是並不意味着我們不知道路在何方……

  社聯的目標是童話的,遊離在現實之外,閃爍着純粹,所以每次將自己和社聯牽扯在一起的時候,我也是幸福的。大概社聯,也會是我一生一世的,上帝附加給我的,幸福……

  今天胡亂地看到了從前寫的一段文字,其實是關於娟姐的一篇尚未完稿的專訪的開頭,當時我安了一個題目,叫《附加的幸福,在成長的背後閃爍》——

  那個安靜的晚上,我坐在電腦前看《想不起》,它改編自郭敬明的《一夢三四年》。講述的是一個略帶憂傷的故事。有青春,有成長,還有遺忘……

  《想不起》是首屆中國大學生DV文化藝術節的參賽作品,劇目導演朱一葉在劇中說:“我們在歌唱。”一個偶然,我看到了一篇關於訪《想不起》劇組的專訪,記者寫着這樣的一段話:

  朱一葉說,“我們玩DV,我們在玩。”他們的白T恤后淺淺地寫着“DVONE”,顏色是淡淡的綠,一如生長的青春。她說他們是一群孩子,只是想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拍完DV后,我們的享受就結束了。剩下的便是附加的幸福,不管是什麼,都無所謂了。”

  2010年3月18日早晨,我坐在電腦前讀着這些純粹得不能再純粹的文字,看着娟姐的專訪問答,固執地喜歡純粹的我,也就固執的用一種離譜但是很純粹的方式,為娟姐的專訪做一個另類的開頭。只想提取這其中的一些零星的文字碎片,講述一點點關於娟姐在成長的背後,閃耀的那些附加的幸福:《想不起》,《一夢三四年》,青春,成長,遺忘,DV節,孩子,故事,當然還有附加的幸福……

  是的,孩子,青春,成長,附加的幸福……

  最喜歡“我們在玩,我們是一群孩子,只是想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我也經常活着像個孩子,不是不聽話,不是不懂事,不是不成長,也不是幼稚,我只是想,讓自己開心,讓很多人開心,就這麼簡單……

  在我們還可以孩子的時候,我們都是幸福的。

  在社聯的日子,大一時芳姐岑姐雲姐都叫我們某某小朋友,大二時我和苗苗也管小幹事們換做某某小朋友,其實那時,我們都是一群幸福的孩子,說著着邊不着邊的話,開着各種玩笑,做着認真的事,都拚命地向著那個童話般的目標奮進。

  前陣子妍雯忙十周年宣傳視頻忙得不可開交;

  前天看到金穎一臉疲憊地從辦公室出來說昨晚選舞美設計一宿沒睡;

  今天看小芳日記知道她忙十周年忙得迷亂到措手不及;

  ……

  也許成年的人會笑我們傻,一群人那麼拚命地為這麼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苦苦作戰。但是誰又能“傻”得這麼認真這麼徹底?又能有那群人能像我們一樣傻裡傻氣到幸福?

  終究是像童話一樣的,我們,也終究是一群孩子。很多時候傻到沒人理解,傻到別人選擇更為現實的東西而離我們遠去……

  但是我們倔強地選擇了屬於我們自己的青春,以及成長的方式……

  我們在每個周一的早上,喚醒校園,就像喚醒夢想喚醒希望一樣,一邊奔跑一邊聲嘶力竭地喊,像釋然了青春的一群孩子,在同樣“傻裡傻氣”的共同青春里,倔強成長……

  【僅以此文,凌亂又沒有主題的篇章,聊表最近哪些沒有主題的放縱的生活,以及某段時光里遠離幸福的那些事。同樣也弱弱地以此文獻給我終生眷念的湘大社聯,以及社聯十周年的生日……】



附加的幸福,在成長的背後閃爍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