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東歸——太陽升起的地方

東歸——太陽升起的地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歸路,風沙連成漩渦,步步難,心被寸寸折磨,攬絲韁,不許烈馬回頭望,任憑親人骸骨,永埋他鄉異國,赤子心誰能奪,收淚揚鞭縱悲歌,故國白雲青青草,依稀牛羊遍山坡。

  ——題記

  夕陽的光線在雲朵里穿行,經過廣闊無垠的草原,被冬日裡滿目絢黃招喚,被地毯上的朵朵移動着的白雲吸引,飄落人間,踩着隨風搖擺的草梢,停歇在雪白的氈房頂上,為草原穿上一件五彩霓裳。

  站在草原的高處,從沒見過冬日草原上的夕陽如此美麗,草原在晚霞的擁抱下,又異常的寂靜,以至奔馳在若大的草原上只聽見腳踏草地的綿綿迴音。

  草原深處,人們如往常一樣趕着牛羊踩着夕陽回家,只是少了響徹雲霄的歡唱,沉默在草原上漫延,眼晴代替了語言的功能,讀着對方流露出來的信息。我卻讀不出來,也看不懂。

  遠處,潔白的氈房像是一朵朵開在草原上的雪蓮花,裊裊炊煙向著晚霞飄搖而去,而那灶間噼啪的灶火燃着夕陽的落輝成了草原唯一的聲音。

  馬圈裡母親的嘶鳴拉回飄飛的的思緒,才突然想起母親的叮嚀:早些回來,我們要回家了。

  回家,難道這不是我們的家嗎?

  不是,如果是我們的家,為什麼總會有陌生的馬隊來踐踏我們的草原,為什麼總會有凶神惡煞般的白種人扯斷我們安祥飄緲的炊煙。這裡不是家,我們的家在東方,太陽升起的地方。

  母親的話在這如詩如畫的黃昏里,讓人感到格外的沉重,也讓人有些迷茫,有些事,可能我還不懂……。

  一夜大雪覆蓋了整個草原,似乎每一個角落都蘊含著蓄勢待發的激情,也隱藏着不為人知的危機。夢裡還在咀嚼着青草的淡香,還在與夥伴們追逐嬉戲,母親急促的呼喚讓最後一個異鄉夢斷在凜冽的寒風中。馬圈的圍欄已打開,同伴們已蜂湧而去,母親最後望一眼生活過的地方:跟緊我,向東。

  這就是回家了嗎?

  莫名的興奮讓狂奔的腳步如踩在雲端,而此時,身後燃起了熊熊大火,那些潔白的雪蓮花在火海中跌落着馨香。人聲鼎沸,身着異服的馬隊打亂了東去的隊伍。那股興奮一下子墜落涯底,只顧得上看前面母親的身影,向前狂奔,母親說過,再大的危險只要盡全力奔跑就能化險為夷。

  可是,怎麼奔跑還是逃不脫兇殘的傷害,有的夥伴倒下了,有的族人來不及躲過那些刀槍箭戟,鮮血已經染紅了雪白的草原。

  來不及問回家的路有多遠,來不及尋找回家的方向,硝煙里,母親也倒在了一處窪地,掙扎着昂起頭,衝著東去的方向:孩子,向東,不要停下腳步……。

  躍過母親和同伴的身體,風在耳邊呼嘯,廝殺的聲音在空靈的草原上傳的好遠,以至狂奔的腳步總像踏在鮮血染紅了的草地上,終於黑暗被一米一米甩在身後,四周恢復了靜寂,站在丘陵的高處,發現不知身處何地,已然迷失在白茫茫的草原,但空氣中瀰漫著若有若無的血腥味告訴我,危險還沒有離去。

  耳邊又響起母親的話:孩子,向東,……。

  此時一方的天空已露出了魚肚白,母親說東方是太陽升起的方向。

  衝著晨光的方向一路飛奔而去。沒想到,這一去,遠離了同伴遠離了部落,東歸途中走失了一匹俊馬,孑然一身遊離在紅塵中,尋着回家的方向。

  春風揚起零亂的髮絲,蝴蝶的飛舞不會在眼裡嬉戲。夏雨淋濕了孤單的眼晴,再也見不到母親溫柔的目光,家還有多遠,陽光可以看到我蹣跚慢行,卻不知何時走到它的盡頭。落葉飄零着秋的氣息,不知東歸路上家人已行至哪裡,看着南飛的雁,不知有沒有東去的候鳥,為我寄送一張寫滿思念的明信片。冬雪聞着梅花的淡香,冰霜凍結了土地,卻凍不住眼裡的惆悵,淺飲着雪水,用它溫暖難御嚴寒的身體,卻怎麼也暖不開日漸冰冷的心。

  從沒有想過回家的路途會如此坎坷。

  沼澤地里的綠意盎然,卻是五彩斑斕覆蓋的陷阱;大漠里黃沙漫漫,夕陽拉長了孤單的影子,乾渴的眼裡尋不到一絲綠意;戈壁灘的深處,沙石橫飛,侵蝕着心中那一點點的執着;不知淌過多少河流,不知跨過多少山川,躲避着隨時都會來臨的傷害,屏蔽着自已異鄉中陌生的呼吸。

  多少次夢裡,衝天的火光,燃燒着遼闊的草原,夥伴們在四散中接連倒下,母親無力的抬着頭,渙散的眼晴看着東方,似乎要透過茫茫霧藹看到那縷嚮往已久的霞光,而那一汪刺目的鮮血尤如割在心上的利刃,痛醒,但依然要推開壓在胸前的沉痛,繼續前行。

  終於,一個月朗星稀的夜,再也邁不動腳步,倒在草叢中,歷盡滄桑的自已,此時再也沒有一絲力氣,留在戈壁上的勇敢,留在河流山川的不知疲倦,都成了遙遠的過去,月光下懷念起優美牧歌,卻是唱不盡的寂寞,成了影子,無處不在的相隨,揮之不去。

  悲傷的不僅僅是自已,母親期望的目光像那天上忽明忽暗的星光,默默地注視着我,眼裡流的不是淚是血。知道母親的期盼,知道母親的目光里深深的愛,好想聽母親輕輕的哼唱着歌謠,靠在母親溫暖的懷裡,沉沉的睡去……。

  夢裡,暖暖的陽光照在青青草原,躺在柔軟的草地上就像睡在膨鬆的絲棉上,聽着河水緩緩流淌,帶走心中的夢,暢遊在祥和沒有殺戮的人間天堂——太陽升起的地方。

  輕快的馬蹄踏着綿柔的草地,似從天外飄來,喚醒沉睡的眼晴,朦朧中似看到一望無際的碧草瑩瑩,晨光中,幾匹熟悉的面孔關切的注視着我。

  驚叫,嘶鳴,擁抱,親吻,這是在夢裡嗎?難道這就是太陽升起的地方?這就是我們嚮往已久並為之犧牲性命的家嗎?

  放眼四周,暖暖的陽光曬着草原上的每一個生靈輕鬆愜意的在百花間嬉戲遊盪,牧人揚着馬鞭吆喝着,唱起草原純樸的牧歌,響徹雲霄。遠處的氈房雪白如草原上盛開的雪蓮花,裊裊炊煙在雲霞中縹緲成絲絲薄霧。熟悉的歌聲,熟悉的氈房,熟悉的炊煙……。

  身後,一彎河水靜靜的流淌,與草地相邊的水草濕地棲息着漂亮的水鳥,一聲很小的動靜就會驚起群起群落。天水相連處,儘是漁帆招展,悠揚的漁歌和着粗獷的牧歌,唱響了天上人間。藍天的髮際輕吻着水面,跌落朵朵白雲在水中暢遊,揚起陣陣漣漪。水岸邊,筆挺的小白楊伸展的英姿,風過葉擺伴着鳥兒的歡唱彈響了冬不拉的琴弦。

  家,原來是這樣的美好,到處是生機盎然,安靜祥和。

  行走在草地河邊,聞着草的清香,飲着河水的甘甜,思起母親永不瞑目的眼晴,念起留在異鄉的夥伴和家人,憶起走來的艱辛坎坷的尋鄉之路,心中既沉重又輕鬆。

  沉重,那些犧牲在回家路上的生命,只能在異鄉遙望家的方向。輕鬆,終於不再漂泊,終於完成了母親及所有族人的夙願——東歸!回家!太陽升起的地方!



東歸——太陽升起的地方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