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走進夏季

走進夏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陳實

  從跌落的冬霧中剝離, 伴一路風景,這漸行漸遠的春意,便在瞬間跑失,像所有封存的往事一樣,在經歷無數次夢境般概述之後,成熟的夏季便漸入佳境了。

  夏季,給我最初的印象,那就是村裡村外都溢滿了清涼,那激情的蛙鼓在布滿渾暈的水田裡蕩漾開去,傳遍整個鄉村的暮色。池塘邊,依舊是一片片開闊的水田,齊刷刷的秧苗迎風舞動,給夏日平添了幾分生機。

  雨是夏季的主角,總是隔三差五地光臨,有粗獷而短暫,有溫柔而斜織,但總還有雨過天晴的日子,雨水在吻別小河之後, 目目含情地流向遠方,流水呀,何嘗不想珍惜這種相親相融的“緣分”呢!

  鄉村的夏季,像是一首土了又土的歌謠,吟唱在我們年輕躁動的生命里,卻總有一份寧靜、一份化外的智慧和實在的虛無滋生暗長着。走進夏季, 她的身體就更美了,那裹不住的朝氣與成熟,在誘惑着我們的雙眼。夏季的顏色是火紅的, 那驟然的涼爽,會令你潸然心醉,在和夏的”零距離”親近中,品味到她的熱烈、她的溫柔,此時,思維也一樣的奔放、一樣的裸露、一樣的更具深情,穿越時空的距離,讓你的夢境慢慢地靠近,此時會覺得夏無處不在了。

  在季節的更迭中,春,因朝氣而天真可愛;秋,因成熟而豐富穩健;冬,因蕭瑟而嚴肅靜默;那麼夏呢,則因熱烈而富於激情,然而,夏季對我來說,她終究是一位忠實的筆者,總是用她的俊秀與清純,把熱烈的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在盛夏的段落里,蟬可以用獨有的D大調,清越而嘹亮的抒情,倦顧着你的思緒,它就是最偉大的歌手了。而蛙則就是最鍾情的詩者,它會用電雷的聲調,雨的愛戀,攜寫出一首首高吭、豪情的詩歌來……( 散文網: )

  放逐情懷的孤獨,深諳奔放的表白。既然生命讓我們一起走進了夏季,那麼我們就應該珍惜這季節中的每一時刻,做到物我兩忘吧,並保持一種清純的本性,將自己的靈性融於天地之間。總是習慣於在這樣的日子裡,咂一口香茗,寄予歸途,時光與歲月一樣張揚於眼前,日子是那麼的透明、俊爽,晾曬經遠的記憶,一次次將熱情回放,面對光陰的流逝,此時,我們還有青春嗎?如果沒有,何來卧聽風吹雨的激情,還有這走進夏季的狂熱呢?其實,我們都有一個殷實而美麗的夢想,都曾贏溢我們一生的富餘與屯足,摘一片嫩綠,輕放在嘴邊,吹響一季的風情。我愛這夏季里的成長,那源於生命中的一種激情,靈感便和萬物一起灌溉,拔節,成熟……

  輕叩季節的門扉,我會用對生活的感受與飽滿,還有那份難捨的執著,恪守這一廂情願的愛慕與鍾情,並將瀟瀟洒灑地走進——我的夏季,走進充滿生機的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