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五月的歌唱給誰

五月的歌唱給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去了,帶着失望,帶走遺憾,帶着我的傲心。夏來了,滿懷希望,帶着布谷鳥的歡唱。五月走近了,我哭了。

  ??五月,有我出生的日子,有我出嫁的日子,有我放悲的日子。出生的日子,着實讓父母高興,母親說,我是家裡的小吉星,從此家裡有了白面,電燈取代了煤油燈,爸爸也有了固定的工作。我還是爸的小尾巴,每天隨着爸走東家串西家。爸樂了,還攢錢蓋了新房。我也有了新衣裳,有了屬於自己的房間。記得爸第一次帶我去縣城,書店裡的人極少,不像現在的書店人擠人。我從布袋裡倒出鋼蹦,一共是十三元八角六分,難忘當時售貨員阿姨的驚嘆,因為那裡面連一個一角面值的都沒有,我要買《格林童話》,爸又給我添了二元一角四分,我捧着四套新書回了家,一頭扎進童話的王國……至今爸的書房還有我歪歪扭扭寫的1980年5月留念的書紙已發黃的舊書。我跟孩子說起這段舊事,孩子總是搖頭,“真不懂!”是啊,要不是親身經歷過,誰又能懂得?現在的孩子就更不會懂二十年前的事,對他們來說那是落後。

  ??我出嫁的日子臨近了,心裡充滿喜悅,忙着辦嫁妝。偶爾一次,發現爸在書房看着《格林童話》發獃,我問爸是不是不舒服,爸只是嘆口氣說,想不到一晃就長大了。言語中甚是凄涼,當時年少的我竟沒察覺爸的不舍和失落。我安尉他,我會永遠愛他,永遠照顧他。出嫁的那天,爸一整天都不笑,不肯吃一點東西,只到第二天回門我們拍過全家福,一起吃着爸特意準備的一碟碟一碗碗的菜肴,爸才有了笑容。每次回家爸總是問婆家人對我好不好,能不能多住幾日。每次給爸買來稀罕的物什,他總是捨不得享用,只到在他認識的人群中顯擺的別人都能重複他的話語,他才會滿足地小心地享用。我多次埋怨他,可日子久了,也就覺得不奇怪,也就理解嫁女之後為父僅存的一點自尊和威嚴。偶爾小兩口鬧口角,回家去住,爸總是哎聲嘆氣,對我數說女婿的不是。可一見女婿,又把我說的一無是處,體無完膚。我怪爸,他總說,你不懂的,剛生氣回家時,你在氣頭上,我數說女婿的不是,你心裡會覺得好受些,看你難受爸也會難受。你是懂事的閨女,事後一定會琢磨事情的來來去去,自然懂得如何處理事情。你們年輕人的事要學會自己處理,不要讓我們上輩人多操心。我對着女婿數落你,是給他足夠的臉面,男人其實很虛偽,就是錯了,也還要那份尊嚴,同時也是讓他知道我故意給他找台階下。是的,爸是不善於心計的,處理事情卻讓我們小輩人心服口服。其實這就是一份愛的天平,卻不是每個為人父母的都能做的到,這也正是爸昭示給我的風範和留給我取之不盡的財富。

  ??聽說要做外公,爸樂得皺紋都展了。給孩子起名,爸是最積極的一個,我說還不知道是男是女呢,不忙。爸卻起了兩名,一個男孩名,一個女孩名。現在孩子用的就是外公起的名字。十年前的今天,爸也是期盼新生命中的一個。當我抱起孩子讓他看到外孫女時,爸興奮地叫着他給孩子取的名字說,孩子的眼睛像我,那份自豪和激動是我從未體驗過的,因為我的眼睛像爸啊。孩子先學會叫爸和媽,其次就是姥爺。爸更是對孩子疼愛有加,我知道他是把對我的愛也給了孩子了。孩子繼我之後成了爸的小尾巴,爸的後半生也就多了一分樂趣--孩子會背的第一首古詩是爸教的,孩子的第一張獎狀是讓爸第一個看的,孩子獲獎的第一幅畫有爸的心血,孩子第一篇獲獎的作文寫的也是爸……爸和孩子的感情遠遠超越了時空,超越了年齡,超越了我們姐弟三人,難怪妹妹嫉妒地說,孩子才是爸的小棉襖呢。

  ??五月,在2003年以前是陽光燦爛的。2004年的5月17日,陽光失去了光華,空氣凝固了不前,昏迷了四天四夜的爸終於張嘴要吃飯,守侯在爸病床前的我、妹妹和媽高興地幾乎跳起來,忙不迭地去廚房張羅,媽叫我跟爸做伴。我坐在爸的身邊,心裡有好多話要對他說,可看到爸的眼神跟以往真是不一樣,心裡埋藏着無名的恐懼,竟一句話都沒說。我看着爸,爸也看着我,也一句話沒說。爸的眼神好讓我恐懼,我不能懂他當時心裡是怎樣想的,我原以為爸是在責怪我沒有醫好他的病,事實不是這樣的,爸繼續看着我。莫非是讓我趕快給他做飯嗎?我去了廚房,正好妹妹端飯出來,媽怨我不該離開爸的身邊,趕緊跑回了爸的房間。剛走到房門就聽到媽凄厲的喊聲,我感到不妙,衝進房間,只看到爸跌在地上,牙齒緊緊地緊緊地咬着舌頭。我和媽把爸扶到沙發上,爸的頭耷拉着,卻很慈祥,面帶微笑,我知道得病一年後的爸要永遠離開我們了。好不容易把爸安頓到床上,我趕緊給醫生打電話,真想讓他救救我爸,可醫生沒來,就算華佗在世也救不了爸了,爸就這樣永遠地離開了我們,而妹妹端着那碗飯怔怔地站着,一點也不動,妹妹完全嚇傻了。我沒哭,看著鐘錶,記住了爸離開我們的時間--2004年5月17日18時30分。

  『作者:愛心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