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半城繁華·半城傷

半城繁華·半城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半城繁華·半城傷

  文/無心殤華

  這個季節,沒有草長鶯飛的傳說,這座城市,沒有風花雪月的故事。落寞的街道,兩個身影背向而行,各自消失在某個殘酷的轉角……

  ——題記

  一、一場雨,輕易的就重生了我的憂鬱

  習慣這連綿的雨天,習慣站在陽台,看雨幕里透着的絲絲繾倦,習慣遙望壓得低低的透着一絲光線的天邊。香樟樹下,人群來來往往,依舊如昔,融不進這世界那是有些顫抖的音符。我輕聲的跟着哼唱,一如不被了解的那一抹憂傷。似是還無的情緒在心頭纏繞,似夢還醒的場景在腦海里浮沉,昨夜,聽風吹過窗檯,並無你的氣息,拂過枕邊的,卻又是一場凌亂的心事。

  走在街頭,雨淅淅瀝瀝下着,淋濕我的發,侵透了衣衫,我倔強的不肯撐傘,任由這冰涼的氣息侵襲,護不住的心,好冷……天不哭,心卻會流淚,我還是笑了,儘管無人在旁,說給自己:無傷,無妨。

  身處茫茫人海之中,感覺卻如此無依無靠,記憶里那一抹淺笑,終究如鏡花夢影,與我遙遙對視。是我,還看不穿這轉瞬浮華,是我,還耐不住這落寞荒年。都是我的錯,是我走向了那個轉角,是我選擇了這條路,是我執迷不悟,是我,在無邊弱水畔撈起的倒影,從此,隨形……

  神未降罪,只賜我一株曼陀羅,我明知,那美麗的外表下,隱藏有刻骨銘心的毒。我還是笑着,輕輕的擁入懷中,若要身死,也請讓我留在這美麗的陷阱里吧!其實,是我捨不得,誰又能懂,撕心裂肺的幸福?只是,我未料到,毒還在,花已凋,我滿身傷痕的匍匐在塵埃里,低到自己都找不到自己,心力憔悴,痛,碎了……

  我滿心不甘的憤望天空,那一片低壓的烏雲在急急的翻湧,大雨磅礴而下。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的腳步,在這無邊雨幕里奔行,若無人陪,右手緊握的拳,是心底不願提及的,想念么?

  陌生人,陌生的腳步,陌生的笑容,不知,那一天,為何而哭泣……

  一場雨,輕易的就重生了我的憂鬱……

  二、我想我是一個怯弱的人,那一次,我真的哭了。

  不知何時,我又踏上這條漆黑的泊油路,紛飛的雨水冷漠的反覆沖洗,我卻恍若又看見了那一天灑滿一地的淚水,我終於還是落淚了,那扇緊縮的心門,竟自顧自的敞開,裡面傷痕纍纍的心,讓我措手不及,原來,一切如此脆弱,連反抗的機會都沒有,我無力掙扎。

  一個斑駁的靈魂,一具疲憊的身體,如何能夠在殘酷的感情里尋找一個安息的角落?

  我不快樂,能與誰說?未回頭,知道你已走,只是一絲期盼再也尋不回是背後緩緩的腳步,不知道,有一天誰會站在身後摟住誰的肩膀,給一個溫暖恆久的擁抱?只知道那一天,我們都倔強的想將對方驅逐遺忘,走吧走吧,離開這是是非非紛紛擾擾吧,都說時間可以治療一切傷,那就把自己交給時間,給自己一個放開的理由吧!

  第五十一天,每天都在不停的與那些細若遊絲的情緒對抗,沒有被消滅,反而在心間不停的生長,我害怕,有一天,再也無力抵擋。這是我一個人的戰鬥,背後,無人鼓掌……

  曾經以為,已經從那個軟弱的孩子成長為一名堅強的戰士。卻沒發現,厚重的甲胄下面,依舊是那個脆弱的身心,我敗了,輸給了曾經,輸給了那一場風花雪月,輸掉了我自己……

  沉默,我低頭不語,靜觀一隻斷翅的蝴蝶在冰冷的雨水裡撲騰,美麗的翅膀已失去昔日的絢麗,我不想助它,莫問傷為何而來,如果要這樣痛苦的掙紮下去,不如就此去向另一個國度尋求解脫。

  它能,卻不想。而我,想,卻不能……

  三、記憶,如何能在這座繽紛的城市裡安睡?

  風停雨住,天色昏黃,遙遠的西山天邊泛起一片黃沙,透出陣陣冷清,籠罩着我的,是這似曾相識的畫境……

  描一瓣桃花成摺扇,不訴離傷,只怨這世事無常。你曾問這枯柳何時發芽,你曾在那一樹櫻花下彷徨,你曾在綠草如茵里細數憂傷……那一天,是一場離別的故事讓你緊鎖眉頭,還是我無意間的話語讓你感到心慌?那一季,是天邊的夕陽溫暖過你的肩膀,還是我右手的溫度驅逐你了手心的冰涼?那一年,是情深遇見緣淺,還是,不願承認心底為對方留下的那道創傷……默然不得語,我輕輕的將心事摺疊,小心藏進你溫柔的眼眸里,我以為,終有一天,我會遺忘,不再憂傷。然而現在,我卻依舊回到這裡,將那些所有的關於心碎的呢喃靜靜的安放,儘管我知道,這隻會加重悲傷的重量……

  可是,你已不在,我能如何?痛不痛,已無所謂……

  沒錯,我無所謂,我不可理喻,我執迷不悔,我撞了南牆依舊不回,我用另一個靈魂詮釋內心的疤痕,我在白日里沉淪,更把黑夜當成一堵高牆自我圍困。別勸我,別說我,別拯救我,別用一個完美的結局來誘惑我,請,別理會我,我只想用一個虛偽的意境封鎖心傷。我以為,這樣就可以讓一個靈魂肆意行走,無需借口。

  但是,記憶卻不肯安睡……

  我遊走在這座城市繁華的邊緣,夜空里閃爍的霓虹與我遙遙對望,那燈紅酒綠中,可曾有過一瞬的黯然回眸?那昏暗的路燈下,可曾有個人在孤單的行走?

  我苦苦對抗着回記憶的侵蝕,在這寂靜無人處吟詠着生疼的字句,靠着的那面斑駁的牆,不經意間將一身寂寞渲染,

  無人回顧,繁華依舊,這點點滴滴如何能折入唐詩宋詞平平仄仄?棄之不顧,是否還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喚作江南?可還有一條長着細草的青石板路?那垂楊柳下可還泊有一隻小小的木船兒?那深深的小巷子里,可還有一間安靜的小屋供人頓足?可還有那麼一個角落,供我的記憶安睡?……

  我不知道,我找不到,我去不了……

  我深陷這光怪陸離里,不能動彈……

  你不知道,你不明了,你不相信我那些所謂的記憶只是你嘴角邊的淺笑……

  四、誰將一腔心事,幻作滿城煙沙?

  我還在。真的。

  只是開始經常做夢,只是常常從夢裡驚醒,只是習慣黎明時分的輾轉反側……

  其實這很正常,失眠的人有很多,我只是其中一個而已。與人無關!

  夜未央,簫音未絕,我獨自流浪。

  誰用顫抖的十指演奏一曲寸斷肝腸?誰用低沉的音調吟詠一首老樹昏鴉?誰用凌亂的筆跡臨摹一幅行走天涯?誰,將這一腔心事幻作滿城煙沙?

  我雙眼朦朧,腳步踉蹌,是誰導演這場戲,在這孤單角色里,對白總是自言自語對手都是回憶演出相聚和別離……

  穿過命運的艱難險阻,走到現在,你可曾見我背後跋涉的滄桑?在未知的前路里,卻被定下一條曲折的軌跡。我在路上吃力的行走,停不下的腳步是我對感情最執着的回答。我控制不了命運,控制不了現實,我控制不了我自己,如今,狼狽的身形成了我黯然無光的徽章。

  看不透,你悄悄立在煙靄深處,我回過頭,只見你移開的目光。

  用一生,只為尋找一個相伴不分的可能。冷凝這容顏,穿過歲月冷清的路口,卻翻越不了自己高高築起的心牆。我獨佔一隅,在漆黑的夜裡,落寞的眼眸沾染了漫天星光,卻洞穿不了那關於永恆的傳說。如果這就是一場虛無的幻夢,我也願用一生的時間為他續上一個傳奇的結局,讓自己來世仰望。

  誰能夠保證心不變,看得清滄海桑田?誰能與我共唱這一曲地老天荒?左手結印,右手向天,可能停住這似水年華?我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堅強,只是在前行的時候,有個人在靜靜的守候在路旁。

  遇見,一場銷黯,永日無言……你沉默的面容在我的目光里刻下一道道痕迹,如今,他被稱為滄桑。我輕輕撫摸這年華無駐的凄涼,那一年,是誰在青春的細縫裡,窺見一抹沉遠的愛戀?驀然回眸,是誰的指尖,纏繞着這一世的情緣……

  五、彼岸花開,曼珠沙華。

  有一種花,名為曼珠沙華,相傳花開弱水彼岸。佛家語,荼蘼是花季最後盛開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花開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生生世世輪迴不休。

  此為彼岸花……

  那一天,我看到這株燦爛到極致的花朵,想起關於它的傳說,剎那間,心底彷彿是什麼突然碎裂了,痛到我站立不穩。若卿為花,我為葉,是否能在一世寂寞中守望千年,只為心底的那一份眷戀?

  我若為葉,花既開時,亦願化為一捧塵土,靜靜守候在你身旁,看你將無盡沉淪歲月盛開成一片絢爛年華。

  你不知道,曾經的那一片翠綠的葉,如今,已化為塵……

  如果你怨我已經變得讓你認不出容顏,我無悔無怨。

  只是親愛的,請別將我對你的想念,流放到無盡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