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母親節里的思念

母親節里的思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5.12,母親節,我獨自在外,遠離家鄉。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小時候,自從有記憶印象以來,母親一直是陪着我們三兄妹左右,未曾有一天缺席,做飯燒水洗衣,從我嗷嗷待哺,直到長到成人,母親的記憶很是清晰。

  六歲大半那年我結束了在村裡孩子王的身份,母親送我去了小學讀書,記得那天陽光明媚,可是我很不高興,從此要去讀書了,我不是很喜歡。我的樂趣在於山上的茶包,茶干,楊桃子,牛奶奶,木葉瓜,還有張家的地蘿蔔,落花生。我爬樹掏鳥蛋,上山找野食,什麼都干,儘管每次回來,母親都會訓我一頓,但是總會把我弄破的衣服補好,然後燒水給我洗澡,有時候挨了打,但是我任然屢教不改,嘿嘿。可是這次,母親把我要把我放進學校去了,離開了我的小弟們,去一個陌生的環境,真的很不爽,可是我也沒有辦法。誰叫母親認定一個理,養兒不讀書,不如養條豬。於是我的學習生涯開始了。

  剛開始去學校我很不適應,一大片的人都不認識,只有村裡的三脈,不過他和我合不來,還有娟坨子,可是她是女孩,我肯定不會去和她玩的,我就那樣沉默的待了一天。下課後,我迫不及待的回家了,看見母親,卻發現了一點點殘留的淚水,那時不懂事,現在想來,母親也是第一次讓我離開她一天,卻是捨不得。吃飯時,母親給我做了豐盛的晚餐,土雞蛋兩個,和辣椒炒在一起,是那麼的美味。我和妹妹還有哥哥狼吐虎咽,只是母親嘆息了一聲:又是一孩子要去讀書了,離開了。那時候還小隻知道吃,卻不知道那句話的含義了。次年妹妹也去讀書了,母親越發孤單了,只是在我們放學回家時候,展露笑顏。母親沒有讀過什麼書,不識字,所以我們的成績好壞她只是看得懂分數,第一次期末考試回家,我考的很好,雙九十,母親很高興,很大方的給了我三元大洋,我當時樂的不行。從此我努力學習,母親也很欣慰。只是每次的學費,都是母親找老師,先欠着,母親那時候的肩膀究竟承擔了多少,我不知道,現在也體會不了。到了高中去了縣城讀書,我離家更遠了,開學的那天,母親交代了很多,我那時不以為意,還覺得啰嗦了,正是不耐煩,直到她走回去的背影,我才有感觸,她老了,步子也慢了。我眼睛紅紅的,卻沒有流下淚。矜持着,面子着。

  到了高中回家的日子更加少了,每每寒暑假,也是大多要補課,一年裡呆家的日子不到一個月。妹妹也是寄宿初中,哥哥和父親也是出去溫州打工了,能陪母親的也就是一台電視機,一條大黃(妹妹養的大黃狗),還有家裡的幾畝薄田。每次電話回家,母親總是很高興,啰嗦的說著一大堆問候話,十個注意八個不要,努力學習,不要擔心家裡。我不時說幾句,最後她悻悻的掛了電話,卻是又是失落了。高考失敗畢業后,我沒有聽母親復讀一年,也是出去打工了。再回家時候,已是三年後,母親很是激動。哥哥五年才回家一次,妹妹也是出去了,聽鄰居講,有時候母親抱着電話發獃。那次我流淚了,偷偷的。

  母親一輩子沒有出過遠門,我們三兄妹捆住了她的腳步,青春年華就在那洗衣做飯,下田上山裡度過了。清晨隨朝陽而作,傍晚伴晚露而歸。偶爾看下電視,卻不知道看什麼節目,也許我們在家爭搶遙控板的時候她更是高興吧。

  今天,母親節,母親,我保證,今年過年一定回家。



母親節里的思念 標籤:母親節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