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感恩父母

感恩父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無論做人,做事都應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小時候,父親是瓦工(建築工),早上父親很早就騎着自行車出去幹活了,母親就在家務農,操持家務。那時的我還在上小學,天天只知道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放學回到家餓了就要吃,根本體會不到父母的艱辛。月亮升起來了,夜空中出現了幾顆星星。父親才拖着疲憊的身軀回來了。我立馬丟下作業跑到他面前,高興地叫一聲:“爸爸,你回來啦。”但父親卻不搭理我。我在心裡說:臭爸爸,叫你都不答應我。吃飯的時候,父親和母親總是會為一點小事吵起來,我卻只在一旁悶悶的吃着飯,弟弟在一邊大哭起來。在我兒時的記憶中,父母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即使這樣,我們一家還是很開心,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也許這就是父母的生活方式吧!

  我漸漸的長大了,也懂事了許多,放假時就幫父母干農活,雖然乾的不多,但很高興,自己也可以為父母分擔事情了。就這樣到了初三的時候,我記得那是年後沒幾天,我終於鼓起勇氣跟一個女孩表白了。他是我很好的一個朋友,可她當時說了一句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話:“算了吧,我們不合適的,況且我家在鎮上,你是農村的,我們還是做朋友吧!”獃獃的看着似是嘲笑我的她,最後我頭也不回的往回家的路走去。那可是我第一次喜歡,第一次對女孩子表白。可老天為什麼讓我嘗到這傷心的痛,痛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從這以後我的成績一路下滑,上課老是走神,老師也批評了好多次,也找父母談了幾次。但於事無補,我依然成績不理想。中考結束,我對父母說不想念了,母親狠狠的罵了我一頓,就連平時很少說話的父親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了一大堆道理。家裡人都勸我繼續念書,我只好又念了一年高中,可在上高一的日子裡,成績還是沒什麼明顯的提高,挨到期末考後,無論家人怎麼勸,我就是不念了。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心思再念下去了。那時,父母把存款都取了出來,又向親朋好友借了些錢,剛在鎮上買了房子。我就想,反正沒心思念書了,家裡還有個弟弟,不如出去打工,減輕父母的負擔。那時家裡沒有多少錢了,我和弟弟又在長身體,母親便把他留了多年的頭髮給賣了,買肉給我和弟弟吃。當我發現母親那一頭烏黑的長發變成短髮時,問過母親。母親卻笑着說:“夏天到了,頭髮剪了涼快。”當時的我卻相信了母親的“謊言”。父親把我安排在一個親戚那幹活,在工地上做門窗裝潢。父親只是想讓我吃點苦,繼續回來讀書。可倔強的我一干就是兩年,沒叫過一聲苦,虎父無犬子嘛!可之後的我又決然辭去了當時一個月2600元的工作。不顧父母的勸說去學廚師,在外面學廚師的日子裡,父母總是隔三差五的打電話詢問我怎樣,吃不吃得飽,多穿點衣服,不要與人打架······我總是不耐煩的回應着幾句便掛了電話。去年又獨自一人到亳州上班,父母更是不放心了,走的那天是千叮嚀萬囑咐。父親把我送到車站,一直看着我坐車離開。

  在亳州的那些日子裡,我終於體會到了思鄉之情。記得那是中秋節的晚上,我和往常一樣下班洗了澡到天台晾衣服,一抬頭,月亮好圓啊!這才猛然想起來今天是中秋節。想到以前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飯吃月餅,心裡不禁有點失落。我到超市買了兩聽啤酒獨自一人坐在天台對着月亮喝酒。在心裡,我告訴自己:你已經長大了,父母為你操心,養育了二十年,不能再讓父母操心了。古語有云:百善孝為先。如果一個人不孝順自己的父母,長輩,那麼就不能算是一個善良的人。父母還是一樣,常常打電話叮矚我多穿衣服,照顧好自己,不要在外地找女朋友。呵呵,真是的,連找媳婦也開始操心了。我乖乖的答應着,只是一個勁的笑着說:“好,我知道了,放心吧。”最後不舍的掛了電話。過年的前幾天,父親打來電話問我今年回家過年嗎,余了多少錢。我支支吾吾的說沒多少錢了,父親訓斥了我幾句很氣憤的掛了電話。我心裡忐忑不安,心想今年不回家過年了。第二天晚上,父親又打來電話,手機響了很久,我才拿起手機接了電話,父親在電話那頭說:“對不起,兒子,爸昨晚喝了點酒,衝動了點,不該罵你。”我壓着嗓子說:“爸,不是的,是我的錯,我不該亂花錢,讓你難過,讓你和媽為我操心了。”父親說:“那你今年回家過年吧,爺爺奶奶都叫你回家呢!”我故意找借口說:“酒店有點忙,估計······”話還沒說完電話那邊又傳來父親的聲音:“一定要給我回來,你如果不回來我就坐車到你那邊去過年,一家人過年不能團聚還能叫家嗎!”我心裡暖暖的哽咽的說道:“好,爸爸我今年回家過年!”29號下午下了火車后我坐上火車回到了家,還是老樣子只是裝了個空調。父親看見我只是靜靜的紅着眼睛看着我,眼中滿是關懷和淚水,我忍着落下的淚水說了聲:“爸,我回來了。”父親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好 ,回來就好”又對着后屋的母親說道:“晚上炒幾個好菜,我和兒子喝酒。”母親從裡屋跑出來,我走到母親面前抱着母親哽咽的說道:“媽,兒子回來了。”母親一句話也沒說只是笑着留下了眼淚。和弟弟來了個擁抱說:“呵,長高了,都不敢打你了。”弟弟頭一仰笑着說:“那當然,我長大了嘛。”晚上吃飯時,我喝了幾口酒說:“爸,兒子今年給你和媽丟臉了,對不起,沒能減輕你們的負擔。”說著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這是我打工以來第一次流淚,父親用生氣的口氣說道:“我和你媽不想你掙多少錢,有多大作為,只要你在外面不亂搞,不犯法,我們就很開心了,所以你沒有給我和你媽丟臉。”母親也說著:“你爸說的對,你永遠是我們的好兒子。”我笑着說道:“對,我們是一家人,我永遠是你們的兒子!”弟弟在一旁搶着說:“還有我呢。”大年三十,我們一家人坐在桌子上有說有笑的吃着年夜飯。我心裡感慨着:這就是幸福吧,一家人的幸福!

  養兒方知父母恩。父母的恩情是我們做兒女的一輩子也還不了的。古人曾說過: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父母的恩情比海深,比山高。所以對待自己的父母要懷有一顆孝順,感恩的心。這是你一輩子的財富!

  夜獨醉



感恩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