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陌上輕寒,花落已成冢

陌上輕寒,花落已成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987年寒冬,特別的冷,大雪紛飛,風狂亂的呼嘯着,大片的雪花隨風飄舞,整個磨泉村沉浸在一片素白蕭瑟的荒涼里,突然間,一陣凄厲悲慘的哭聲打破了村落里的寂靜……

  “小蓮死了,快去看看吧”!

  “聽說是喝農藥死的”!

  “好象是跟清揚私奔,被她爸發現了,沒走成”……

  “哎,可惜呀,那麼好的妮……”

  人們七嘴八舌的議論着,一邊踩着素白的雪趕去小蓮家,生怕滑倒了,於是小心奕奕卻又急不可耐的一路小跑着。

  可悲的人們啊,人都已經死了,他們卻還有心情去看熱鬧。不知是對近來接二連三的私奔事件習慣了,還是已經麻木了。至少,今天小蓮的死,又成了村子里人們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談資,只是,很快,人們就又會忘記的,也包括今天小蓮的死!

  那一年小蓮17歲,17歲,應該是一個女孩最美的年齡吧,花兒一樣的芬芳,其實小蓮長的不是太漂亮的那種女孩,可是她很會打扮自己,烏黑的的頭髮,總被她收拾的乾淨利落,一個淡粉色的手絹很隨意的扎了一條馬尾,卻很美,在那個貧窮而落後的村子里,小蓮的確算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清揚比小蓮長兩歲,住在小蓮家的後面,眼睛大大的,眉頭深鎖,很深沉而內向的一個大男孩,可以說他們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從小兩個人就喜歡在一起玩,一起玩扮家家的遊戲,她是新娘,他是新郎……

  慢慢的長大了他們還是每天一起,一起上山割草,或一起去山坡放羊,或者一起去村北邊挑水,那些日子或許是他們一生最幸福而快樂的時光吧!

  小蓮心裡早就認定了清揚,其實,她也早已從清揚看她的眼神里讀懂了清揚的愛,只是她是女兒家,愛要怎樣說出口,尤其在那個閉塞,吐沫星子都可以殺死人的小山村呢!

  某日黃昏,他們像往常一樣相約去挑水,當他們兩個趕到水井的時候,天已經蒙蒙黑了,還好,有淡淡的月光,不遠處的山在清寒的月光里透着幽森的恐怖,可是,他們兩個絲毫沒有怕的感覺,是啊,心裡有愛,還有什麼是可怕的呢?

  已時至深秋,氣候很乾旱,水位已經下到最深處了,每次挑水,總是清揚幫小蓮提水,小蓮在後面幫着扯井繩,朦朧的月光傾灑在小蓮的臉上,是那麼恬淡而美麗。

  提完水的清揚回頭瞥見月光里的小蓮,他震住了,情竇初開的年齡,不知道是因為心裡的愛壓抑的太久,還是濃濃的愛給了他勇氣,他順勢把小蓮擁在了懷裡,聽着他急促的彷彿要跳出胸膛的心跳聲,少女的嬌羞和矜持,讓她繼續沉默,只是一味的感知來自他懷抱的熱烈氣息!

  好長一段時間,清揚才鬆開了手臂,雙手輕輕的捧起小蓮的臉,看着眼前這個楚楚可人愛了十幾年的女孩,清揚第一次有了所謂的男人的衝動。

  小蓮微微的揚起臉,害羞的閉上了眼睛,準備着迎接他滾燙熾熱的愛,那一刻,清揚再也無法抵禦這來自身體深處最原始的情感渴望,平生第一次吻一個女孩,觸電一樣的振顫,窒息般的甜蜜,美妙的初吻,是那樣乾淨而純粹,醉人,只因為愛而吻,只因為情濃而吻,或許這就是初戀的感覺,深深的一吻,吻卻了這些年深埋在彼此心底里滾燙的愛。

  那一天青山樹木為憑,天為蓋,地為媒,小蓮把處女之身交給了清揚,星星和月亮見證他們的愛,蛐蛐的叫聲為音樂譜寫他們愛的歌!

  沒有畏懼,沒有陌生,沒有羞澀,沒有情慾,一切都只是因為愛,月光下清揚菱角分明的臉龐清秀而俊朗,那一刻,清揚的心在狂列的躁動着,他急促的喘息着,卻又很小心,輕輕的愛撫着這個水一樣柔情的女孩,他是那樣的專註,那樣的小心翼翼,生怕傷了這個冰一樣的女孩,一切都那麼自然而和諧,彷彿他們是相戀已久的愛人……

  他們就這樣貪戀在彼此身體相撞的甜蜜里,忘記了天地,忘記山川河流,彷彿天地間只剩下兩具相融的軀體和相愛的靈魂,他們沉浸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彼此相融里,小蓮彷彿被融化一般,在他的身下開成了一朵美麗妖嬈的花朵……

  三個月後的一天,小蓮發現自己懷孕了,她嚇壞了,可是,她不敢告訴娘親,她只能找清揚商量,他們知道一旦父母和鄉鄰知道這件事的後果會是什麼,甜蜜過後的悵然,讓他們清醒,要想長久的生活在一起,他們必須走,於是,他們做了一個大膽的計劃“私奔,逃亡”,這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他們悄悄的計劃着逃跑的路線,和以後的生活。即使他們知道,“逃亡”意味着什麼,要永別親人,或許一輩子都不能再回家鄉,還要面對鋪天蓋地的流言蜚語,和人們鄙夷的目光!但是,他們已經顧不了那麼多了,哪怕艱難險阻,死,他們也要在一起!

  於是,在一個漆黑的夜晚,他們簡單的拿了幾件衣服,就走了,只是,他們沒有想到,小蓮的父親和家族裡的親人已經堵在了他們必經的路口!

  清揚被小蓮的家人當場打昏在地,父親問她還走不走,若還走,現在就打斷清揚的腿,軟弱的小蓮妥協了,被父母帶回家鎖在了屋子裡,每天,娘親像看犯人一樣的看着她,若娘忙,弟弟也會看着她!

  小蓮不吃也不喝,鬧着要出去,她想看看清揚,看他傷的怎麼樣,好了沒。清揚也好不到哪裡去,他也被父母“軟禁在家”。

  小蓮知道,他們兩已經沒有未來了!

  一次趁娘親出去的時候,小蓮哄騙着弟弟打開了她的門,只是小蓮沒選擇再次逃走,她徑直走到盛放農具的西屋,想都沒想拿起放在窗檯的1605,一飲而盡,叫着清揚的名字倒在了地上,看着口吐白沫,身體抽搐在地上翻滾的姐姐,弟弟嚇壞了,哭着去叫娘親,當娘親和鄰居趕來的時候,小蓮已經停止了呼吸!

  看到這一幕,娘親昏倒在地,醒來的時候,她哭着,不停的捶打着丈夫,說是他害死了女兒……

  在鄉鄰的幫助下,他們草草的把小蓮的屍體埋在了西山那片荒蕪的山坡上,因為是女孩,也因為是少亡,小蓮是進不了祖墳的……

  說說清揚吧,聽到小蓮的死訊的那一刻,他異常的鎮靜,他沒有哭,把自己關在了房間里整整兩天沒有走出房間,嚇得父母就在門外守着!

  第三天,他的房門被父親給鍬開了,在門打開的那一刻,善良的父親撲通一聲跪下了,逼着他答應不要這樣,要好好的活着,因為清揚是他們家唯一的根!

  那段時間,清揚整天,整天的不說話,只是獃獃的看着一個地方,當一個人的痛苦和悲傷到了極致的時候,或許就是這樣吧,眼中早已沒了淚水,所謂的“欲哭無淚”就是清揚那一時的心情吧!

  他一直的不懂,自己哪裡不好,哪裡配不上小蓮,是誰說同一個村,同一個姓氏就不能結婚,雙方的父母為什麼就不能給他們的愛一條活路,他們只是因為相愛,難道相愛也有錯嗎?

  他是多麼的想小蓮,還有他們沒有出世的孩子,空氣里到處都瀰漫著小蓮的氣息,到處都殘留着曾經愛的味道,他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痛!

  在一個清冷的午後,清揚第一次走出家門,來到小蓮的墳前,撲在墳塋上哭了一下午,這也是小蓮死後他第一次這樣痛徹心扉的哭,他是來給小蓮告別的,他要帶着小蓮的夢,離開這片傷心的故土,他還有長長的一生,不,是兩個人的一生,他要帶着小蓮的愛和夢延續他們未完的愛……

  他要去一個嶄新的天地,那裡沒有歧視,沒有所謂的封建思想,有的只是暖暖的陽光,自由的呼吸和空氣……

  後記:清揚走後,再也沒回那個小山村,兩年後,他的父母也跟隨他離開了那個村莊,從此再也沒有人見過清揚,只是在清揚離開村子的第7年,清明的早晨,天剛蒙蒙亮的時候,村子里有人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從西山走來,然後進了停在路邊的轎車裡消失了,中午的時候有人在小蓮的墳冢上看到了好大的一束玫瑰花和百合,據說那曾是小蓮生前最愛的花!

  冰201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