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望斷天涯路,鄉情歸何處

望斷天涯路,鄉情歸何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殘葉歸根婆娑飄,枯木斷枝悲憐簫;塞北寒風隨入夜,垂袖回眸斷腸皋

  遊子漂泊吟鳴賦,追夢天涯徠回顧;平生不墮紅塵市,唯贊字涉鴻鵠志

  ——文劍指紅顏

  瀕臨初冬,北平嚴寒,紫禁城下的寒冷似乎總是來的比較早!

  醉眼迷離的望着風中搖曳的落葉,心痛的看着它婆娑的墜入紅塵,搖曳的瞬間引發了我幽遠的冥思。

  一年了,這一年的車輪又一次漸行漸遠的滑向歲月末端,當我明白的時候,卻發現朝起晚落的時光在我的不經意間卻已變成了八千里路雲和月,留給我的是一詠三嘆的空悲切。

  匍匐在北平的懷抱,靜靜的領悟這座古老城牆留下的歲月滄桑,冬意闌珊在不經意間爬上了歲月的柵欄;

  幽遠的古箏,迷醉了塵世一小書童的世界,彷彿自己脫離了五行的紅塵,飄然的遊離在浩瀚的星月長河。站在高崗上,俯瞰着這座城市,我不敢相信眼前一切,以為這只是海市蜃樓。

  面對此情此景我不禁思緒飛躍,記憶的深處不由得湧現起了那遙遠的地方,久違的故鄉!

  故鄉,浪跡在天涯的遊子,心中深情的慰問您:親愛的故鄉,不知道此時此刻的你似乎一切依舊安好?似乎一切依舊唯美!遊離在外的遊子無時不在思念着你!也不知道此時的你,昏鴉是否仍舊停留在那老樹枯藤上;也不知道此時的你,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是否還能聽到村頭阿黃嘶聲的狗吠。

  宗次郎的故鄉原風景,又一次餘音繞梁的纏繞在心間。

  那夢中故鄉的山、故鄉的水、故鄉的樹、故鄉的竹,似乎一切的一切盡現腦海。

  還記得那池塘邊美麗動人的艷荷花,遠香荷溢;還記得那暖來雁自回時的小燕子,幽鳥鳴宿。這些畫面深深的沉澱在記憶的深淵。每思及於此,對故鄉的思念便就更深一層。池塘邊偶爾捲起的陣陣漣漪,猶似一碧數頃的思念之心捲起我半生浮沉。

  每逢一輪明月當空,吾總是遙望碧海青天的廣寒宮,在想此時此刻的嫦娥又會是怎麼樣的一種心境。

  碧海青天夜,嫦娥悔靈殤;漂泊天涯路,遊子思故鄉。鄉愁的醉迷,讓我一直沉浸在追憶惆悵磐如流光逝的山麓思念間。雲淡風輕的時候靜靜的懷想,撲朔迷離的眸光望斷天涯路,吾思忖不已,悵然若失中矜問何時方能回故里……

  何繼飛 初冬書於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