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人生若只如初見,此情可待成追憶

人生若只如初見,此情可待成追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解玉生

  我便化為一朵孤芳

  青春時由人褒貶我的貌態

  衰老時由風卷落

  即使飽受踐踏

  化作無奇的泥土

  亦不會憎惡於你

  ——題記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聆聽的你需要經過歲月的洗禮,才能明白這首詞的含義,有多麼的令人深省。十五歲的時候,我對納蘭這首詞僅僅只是一種佩服與仰慕,佩服納蘭性德的生花妙筆,仰慕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的點徹全文的詞眼。

  然而,二十歲的時候,我重讀這首詞,重讀“人生若只如初見”,忽然有一種心扉被刺的感覺,彷彿就在一瞬間,真正品味了些什麼。開始懂得納蘭在寫這句詞時的痛郁以及那一份欲挽而留不住的凄惻悲涼。短短七個字,卻一語道盡千古風月,百態人情。

  是啊,人生若只如初見... ...

  我深深地嘆息,這是一句絕詞,更是一個天真的願望。它若成真,那麼源於感情的悲傷、怨恨與痛苦,又何以附諸眾生?那些美好,那些驚艷,那些情愫,便可以永恆地保留,無關相濡以沫的愛還是相忘江湖的痛,只是定格在相逢的那一刻,享受霧裡看花的朦朧,月移花影的悸動。萍水相逢,留着一絲夢幻微笑於你,多麼美好。

  然而,人總是貪婪,想憑着這點好感去佔有,一見鍾情卻不知道相許終身是多麼漫長,而衍生出無數的悲傷悔恨,直至如敵人,使當初變得那麼的可惜,或不忍回首。愛時似堤,覺可擋洪流般的歲月考驗,任它狂風暴雨,我們會紋絲不動。然而,最可怕的不是歲月的狂風暴雨,而是歲月的細水長流,滴破了那堅硬如石的感情,後知後覺,才醍醐灌頂般的徹悟。蝕心灼骨的青春旅途,多少曾許下山盟海誓生死相與的愛侶,如今各自天涯海角漠不相關。

  你若不能緊隨我的餘生,請不要說愛,也請不要佔有我。我便化為一朵孤芳,青春時由人褒貶我的貌態,衰老時由風卷落,即使飽受踐踏,化作無奇的泥土,亦不會憎惡於你。那樣,我便不會去惋惜你將我擁下時的溫暖,也不會去痛恨你將我拋下時的無情。只會帶着你欣賞我時的目光,再度重生。

  初見便就如驚鴻掠影,剎那飛去,若為了這一瞬美艷,將我捉住時。我便不再是驚鴻,而你那一瞥,亦不可重演,我們註定轟烈,無論聚還是散。而轟烈過後,總是靜得讓人慌亂,我不要,不要了。

  是“等閑變卻故人心”的愴然,是“卻道故人心易變”的無奈,使我害怕浪漫總是短暫,使我明白漫長總會不滿。我願就此被風卷落而去,也不想懷着對你的恨。玷污了遇見。縱我抱有春蟬到死絲方盡的信仰,到頭來,怕又是一次作繭自縛,為你忘了自己,淪陷在滿是你的夢裡。

  漫漫人生路,你我若是清風與明月,那該多好。我將記不起,什麼時候遇見你,只記得你拂我一身塵雲,我還你一片江山,無盡的纏綿。只記得你容我陰晴圓缺,我愛你溫柔無蹤。沒有怨恨沒有不滿,只有無言,因為我們,都在笑着。

  然而。

  可惜,你是弱柳,我是浮萍。你在岸邊,我在岸中。遠遠遇見,我痴迷你的身影,卻不得不隨水而去;你憐憫我的漂泊,卻不得不聽風搖擺。

  可惜,你是歌鶯,我是游魚。你在天空,我在水裡。遠遠遇見,我羨慕你的高飛,你羨慕我的遠走,我們互相憧憬,卻不可以一起遠走高飛。

  可惜,你是夕陽,我是霜月,你在黃昏,我在黑夜。咫尺遇見,我羨慕你的光芒,你羨慕我的初升,我們擦肩而過,卻終究只能錯過。

  初見的美,原來還包含着凄美,有幾多梁祝,這,便是人間。

  試問,誰可以將歲月握住,將命運撕開,誰又有足夠的能力去抵抗它們帶來的顛沛流離與風雨波瀾?滅絕這不美的美,需要多大的勇氣開始與承受。

  其實,這叫遺憾。

  恩,若人生只如初見... ...

  我深深地嘆息,這是一個天真的願望,更是一份極致的遺憾。我流浪在茫茫人海中,與多少人擦肩而過,驀然抬眼,翩翩一個你,那樣的美,像神一樣,令我信仰,從此為你等遍“過盡千帆皆不是”的失落,從此為你嘗盡“閑敲棋子落燈花”的寂寞。我想要你,卻怕和你在似水流年中走散,我愛上相逢時候的你,卻怕愛不起之後的你,青春就是這般的矛盾。直至我賭上心碎的籌碼,和你春花秋月,和你暢談過往,和你相約白首,和你一起大聲喊,讓現實見鬼去吧!

  我以為,我珍惜了初見;我以為,我握緊了遇見。

  我鼓起了所有的勇氣,跨越距離與現實,我沒有錯過與你的初見。只是遺憾沒能和你到最後。唯可你明白一句——夜雨霖鈴終不怨。終不怨... ...

  元稹痴情地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白居易安慰着說,天長地久有時盡。

  柳永黯然地說此去經年,良辰美景應虛設。

  李清照微醺和柳永一句,花自飄零水自流。

  遺山高杯一舉:問世間,情為何物?

  而納蘭起身抱酒反問,人生若只如初見?

  隔世的我,剎那如夢初醒,在這場千年的風月盛宴里,這一句吟破了紅塵苦愁的源頭,吟痛了我久郁的秋心。

  只是,若人生只如初見,又何來秋風悲畫扇?若人生已不如初見,問何事秋風悲畫扇,有何意義?

  你這一句,撩起了我的愁,卻無法將它安頓下來。

  在你抱酒一吟后,我聽見李商隱呢喃着,此情可待成追憶。

  恩,此情可待成追憶... ...

  如果說,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一句憂傷的問句,那麼,此情可待成追憶,便是在悲傷后從容的回答。淡卻了故人心易變的傷感,接受已逝去的感情,不再去追究何事秋風悲畫扇的故事,不再作糾纏與掙扎,將最後一分美,最後一絲情,變得可追憶。我將所有的現在,歸於一句——只怪當時已惘然,告慰塵埃落定的故事。

  請容我將追憶你的眼神,追憶你的發香,追憶你的指間的溫度,在時光的渡口,說一聲再見,不再遇見。

  我會化為一朵孤芳

  只帶着你欣賞我時的目光

  青春時由人褒貶我的貌態

  衰老時由風卷落

  不抱望你對我再回首

  即使飽受踐踏

  化作無奇的泥土

  只記住你的柔情

  便不會憎惡於你

  ... ...

  ......



人生若只如初見,此情可待成追憶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