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四)企業永遠是我圓夢的地方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四)企業永遠是我圓夢的地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四)企業永遠是我圓夢的地方

  【前言】大家有的都是來自煤礦基層,乾的都是比較艱苦的活,我們的工作有個特點就是時間長和苦臟累。我對煤礦基層員工彷彿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因為我也是一名煤礦工人,下過井,扳過道岔,推過礦車,開過皮帶機,後來,當過企業幹事,最後是一名企業會計,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每一步都留下了深深的回憶,我想把我的職場故事講給大家聽,與大家共勉。也許我一步步與命運抗爭的經歷會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示。

  企業,你是我最值得感恩回報的地方,母親只能給我健康的體魄;老師只能給我有限的知識。而你,教我學文化,教我學技術,教我做人。給我的是我生存的物質條件和施展才華的舞台。儘管有些地方不盡如人意,儘管我會傷心,但你的恩情比海深,我用一生都無法回報你的愛。你似春雨,時刻沐浴着我的心田,將我的不幸化為幸福;你是陽光,時刻將我的心燈點亮,時刻照亮我前進的路途。

  我拿着大學畢業證書,滿懷豪情的回到了我的礦山,我的企業,我的家。我總以為這回可以大顯身手了,大幹一番事業了,可現實沒有我想象的那麼簡單。我在淮南礦務局職工大學學的是財務會計專業,本想能調入財務部工作,這樣可以專業對口,更好的發揮自己的才能。

  事實上礦財務部是個熱門單位,沒有關係的一般人進不去。我找了勞資人事部門,他們說你暫時就去礦經營辦公室吧,於是就開了一份調令,讓我去經營辦公室報道。和我一同回來的那個女的也被分到了礦經營辦公室。我和她既是同學,又是同事。礦經營辦公室雖然不像財務部一樣專搞會計和財務工作,但也是與經營有關的,於是只好暫時呆在了礦經營辦公室。我在學校里所學到的東西在這裡幾乎沒有什麼用處,但要比沒學財務的要好得多。經營辦公室雖然不專門記賬、算賬,但也搞結算工作,比如審核承包單位的工資,審批礦辦公用品,進行成本分析,等業務,主要為礦領導決策提供分析資料。

  我想,反正我現在已經是一名機關工作人員了,對不對口別考慮那麼多了。既來之則安之,先好好乾吧。我每天按時上班,按時回家,工作也很輕鬆自如。幹了一年後,和我一起回來的那個女同學,找關係進了財務部,我卻依然呆在經營辦公室。

  一轉眼幾年過去了,我也到了結婚年齡了,也該考慮自己的個人問題了。同事們都說,你和你的那位同學一塊考的大學,又在一個班念的書,這麼多年怎麼沒考慮搞個對象。我說,上學的時候只顧讀書,而且,那個時候也不懂得談戀愛,搞對象。現在畢業了,參加工作了,想的問題比較多,我們之間沒希望。

  我是1990年9月畢業回礦的,說實話,我家裡很窮,只靠父親一個人的退休工資養活全家,母親沒有工作,還有病,到處需要花錢。我們姊妹三個,我是老大,下面還有弟弟,妹妹。更為嚴重的是,就在1991年,我母親被檢查出食道癌,這時,弟弟才十六歲,妹妹才10歲。家庭的突然變故使我陷入沉重的家庭負擔之中。那時工資很低,我才開二百多元錢,父親退休也只是三百多元錢。五口人,兩個人上班,困難可想而知。

  母親住院后,進行了兩次手術,最後把全家僅有的一萬多元存款也都花光了。錢花了,人卻沒有保住。也許就不應該花錢給母親看病,可一個大活人活生生在病床上掙扎,誰忍心見死不救呢?可又能救得了嗎?只有花了錢,雖然沒救住,我們家裡人才問心無愧。母親堅持三個月,再也堅持不住了。臨走時拉着我的手說:“瑞平,你不能出去一個人,回來一個人呀,你要早成家呀。”說完就走了,母親臨終都沒有把眼睛閉上,是我用手輕輕給揉下去的。母親的離去使我陷入了無比的悲痛之中。母親去了,臨走時,我25歲,沒有成家;弟弟16歲,上學;妹妹10歲,上學;父親60歲,退休。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母親去世后,我守在母親的靈前,嚎啕大哭,那悲痛之情想止都止不住。我含着眼淚,滿腹悲傷的和父親一道把母親安葬在礦山對面的山上。

  母親操勞一生,對我付出的最多。我從小學到初中都是在家鄉念的,母親給我做飯,洗衣,還輔導我寫作業。後來我上了高中就離開了母親到縣裡去了。高中三年,補習兩年,一直不在母親身邊。參加工作一年後,我又去安徽學習了三年,所以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很少。本以為我進了礦機關,工作好了,想讓母親享幾天清福,可老天就是不公平,讓母親在48歲就離開了人世。

  死者長已矣,生者且偷生。母親去世了,活着的人還要活,給我留下的弟弟妹妹還需要我照顧。

  這就是我的家庭,房子沒有,錢也沒有,父親一輩子煤礦工人也已退休多年,我找對象其難度可想而知。再加上出生社會後,到處宣揚的是“門當戶對”的愛情論,我既沒錢,又沒人。誰願意嫁給我呢?

  “你不能出去一個人,回來一個人呀”母親的話時刻在我心頭縈繞,可憐的母親到死都沒考到我結婚,更不用說抱孫子了。我對不起母親,我欠她的太多了,我沒來得及回報她她就走了,給我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鄰居們都說:“老嫂當娘,你還是找個對象結婚吧。”親戚朋友也都這麼說。可我一下子去哪裡找呢?

  在老鄉的幫助下,給我介紹了老家的一個姑娘,身體結實,個子高高的,初中畢業,有戶口,有工作,就是開不了資。經過相處,我們關係發展的很快,她看對我,我也看對她,就結婚了。

  結婚後,我將她的戶口遷過來,也把她的工作調過來。和我一樣成了我礦的一名員工,我也成了“雙職工”。只是她因為沒什麼文化,被分配到礦衛生隊工作,成立一名清潔工。由於我在礦經營辦公室工作,又與礦勞資科門對門,所以,沒怎麼費勁就調過來了。

  這是我辦的又一件好事,這件事更讓我增添了對企業的無限感激之情。

  我每天認真工作,從不遲到早退,總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回到家還要幫助父親照看弟弟和妹妹。又一年過去了,弟弟初中畢業了,我沒讓他繼續上學,也當了一名煤礦工人。這也是在當時,要放的現在是不可能的。

  這就是我的企業,她使我一個不幸的家庭,又重新煥發出生機。

  面對企業,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對得起給我的一切恩澤。

  妻子在礦衛生隊上班了,弟弟也在礦地測科上班了,我又在礦機關工作,父親還有退休工資。我們家因母親去世帶來的不幸和痛苦,已被企業這如山的恩澤融化了。

  接着我又生了兒子,我的家成了幸福的一家。母親在天之靈可以安息了。

  1990年分配到經營辦公室,一干就是十年,2000年,經營辦公室撤銷,我們原來的人全部併入礦財務部。

  進入財務部,我成了一名真正的會計,這回我專業對口了,可以發揮我的才能了。

  生活本來就是平淡的,平淡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在財務部我只負責會計檔案的管理和及一些會計賬簿,慢慢業務就熟悉了。我又通過自學考試取得了大學本科文憑,取得了初級職稱,至此,我所有的願望都實現了。

  一直到現在,我還在礦財務部工作,成了一名“大頭兵”,面對現在新提拔的年輕幹部,我心中不禁感慨,我是前趕不住,后追不上的一茬人。年輕時嫌我年輕,老了又嫌我老了。

  我沒有別的想法,只求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提拔不提拔無所謂,反正老了。

  也許再過幾年,我就要退休了,業餘時間又重新愛起了我的寫作,給報社投稿,給網站投稿,其樂融融。

  當我拿到報社和網站寄來的稿費的時候,雖然只是幾十元錢,可我內心是無比的高興;當有人慕名讓我為他們寫個人材料的時候,我心裡更增添了我對文字的追求;當我的文章在百度里搜到的時候,我會拿着手機給周圍的朋友和同事看,讓他們一同與我分享我的快樂。

  也許走文學之路才是我的正路,我向著這條路慢慢的摸索着前進,去找尋我的文學夢。

  (未完待續)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4年1月7日



【我的職場故事】我的成長軌跡(四)企業永遠是我圓夢的地方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