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牧童遙指杏花村

牧童遙指杏花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雨中的江南,像一首抒情詩,像一幅水墨畫。讓人陶醉。遠山在煙雨里若隱若現,淸溪河春水漣漪靜靜流淌,“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杏村三月,花紅柳綠。我踏春攬勝,走進杏花村,煙雨迷濛中的杏花村更富有詩意,賞花觀景,杏花村裡無處不飄蕩着杜牧的千年詩韻。彷彿聽見柳樹叢里傳來牧童悠揚的笛聲,似乎看見在杏花深處飄蕩的酒旗,春雨三月的杏花村,撲朔迷離着杏花春雨的清逸。

  我漫步走出秀山門,撲面而來的是,春風細雨里杏花的香味。一路興步,抬頭遠望。十里杏花村,處處杏花開。為一睹杏花村十二景中,屬於三台山範圍的:“三台夕照、鐵佛禪林、桑拓丹楓、棲雲松月”,而登上三台山。春雨浸潤着三台山,修竹掩映,松柏搖曳。遠處的寺廟在煙雨中若隱若現,那裡是否就是昔日的“鐵佛禪林”。石板鋪砌的山路曲徑通幽,古亭前杏花點點。當年杜牧冒着清明時節的紛紛春雨,在三台登山探幽,這裡的美景曾使他留連忘返。將這一抹春色,千年前就留在那首膾炙人口的清明詩里。

  下了三台山,映入眼帘的是橋頭的杏村酒肆和黃公酒壚。從古色古香的酒樓里飄出陣陣酒香。一尊牧童騎在牛背上的雕塑立在道路中央,牧童正含笑地向路人招手,我在這重新染色的膠片上,回眸當年杜牧尋訪酒家情景,正是那個淸明節的煙雨,在杏花村裡縈繞了千年。杜牧暢飲的杏花村酒香飄至今。詩韻酒香在杏花村綿延,醉了春風,醉了杏花,也醉了遊人。

  古時杜牧走過的野徑村道消失在歲月深處,獨木小橋也不見了蹤影, 淸溪河從五嶺山巒深處流來,流過如虹的大橋。一路歡歌流過杏花村。泛舟淸溪上,兩岸杏花開。寬闊的道路,裝點着柳綠花紅,三月的杏花村裡不僅杏花在開放,河邊的油菜花兒黃,潔白的玉蘭花在枝頭綻放。赤橙黃綠青藍紫,各種顏色的花朵在春風裡競相綻放。如今的杏花村已經是花的海洋,詩的河流。是一幅懸挂在江南春城的水墨山水畫卷。

  杏花村裡的杏花坊,古今融會交織在這裡。水岸邊的亭台樓閣、綠樹掩映的深宅大院,還有深藏在杏花坊里的各種店鋪,黛黑的勾角飛檐,青灰的古舊牆磚,暗紅的木雕門窗,依舊古色古香的徜徉在杏花村的詩韻里。我走進那裡,彷彿置身早已遠去的歲月。杏花村是一行韻味無窮的詩意。千年書香浸潤,千年文化傳承。正是這古老的杏花村,常讓我魂牽夢繞。那首《清明》詩,在我離鄉背井的日子裡,勾起多少綿綿思鄉之情 。

  十里杏花村,處處杏花開。走出杏花坊,舉步杏花嶺。這時三月的小雨正淅淅瀝瀝的下着,好雨知時節,將春天的韻味,淋漓盡致的灑在遍野的杏花枝頭。空濛的煙雨,清純的花香。杏花嶺是一幅氤氤氳氳的畫卷。春風細雨中的杏花,就像是水墨清雅中的一朵粉雲,一絲暖色,一份安寧,滿園春色都從紅杏的枝頭溢出。在這流淌着詩情畫意的牧童遙指處,文化節的詩畫墨香還縈繞在溫潤的杏花雨里,穿越千年時光,蕩漾在江南三月的春城的天空。

  我走在三月的杏花村,看到古老的杏花村煥然一新,在春風裡正闊步向前。 “牧童遙指處,杜老舊題詩。紅杏添新色,黃壚憶舊時”,古老的杏花村正煥發著勃勃生機。“杏花枝上著春風,十里煙村一色紅” ,永遠留在遊人的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