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未眠的鬱金香

未眠的鬱金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 朱方潤

  感情這種東西,已經不可依賴,如今世道變成這個樣子。越是認真的人,感情就越覺得脆弱

  ———— 《花的圓舞曲》川島康成

  凌晨醒來,發現種下的鬱金香未眠。倘若一朵花很美,那麼有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想到:要堅持下去。

  浮世如夢,靜靜踏上記憶中細碎的腳印,尋變四野,拾起一幀幀泛黃的舊時光,卻拼湊不出曾經魂牽夢繞的倩影。內心的隱痛還在襲來,一陣又一陣,肆無忌憚的在我卑微的軀體中橫衝直撞,寒冷,亦是無法擺脫的頑疾,一如冬日中席捲的漫天風雪。或許,紅塵的思緒太淺,逃不出過歲月高築的堅牆,也溫不透指尖的冰涼。那些婉轉明媚的時光,在灰濛濛的季節里安然老去,只一縷無法無法割捨的念,承載着過去的無數歲月中千絲萬縷的執着與傷感,飄過高山,掠過雲海,飛渡千里冰封,途徑萬丈落霞,落於你掌心的紋路之上,終又順着你的指縫流下,歸於塵埃。

  淡然是最美的風景。太過濃烈的感情,恍若煙花一般,綻放過後,那冷了一地的灰,入定塵埃,就連光陰也是涼的。淡然並非淡漠,是面對爭紛坦然一笑的優雅,是面臨困頓安然向前的堅強,是遭遇得失雲水禪心的靜美。安靜亦非寂靜,是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的大氣,是水墨青花里拈花一笑的詩意,是情到深處兩兩相望的懂得。最溫暖的心是:風雨之後依然相信那些美好的存在,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最好的時光是:人心,淺淡相宜,距離,遠近相安。

  其實最好的時光,就是你在我在,愛在情在,溫暖在幸福在,一輩子在一起,不分離;其實最美的文字,就是平淡生活里筆落間的溫暖、笑談間的風雅,錦字綉句並不一定是花盡心思去堆疊的華麗,哪怕是輕描淡寫的記錄,一勾一勒間亦是一篇賞心悅目的斷章。喜歡簡單的心境,溫暖的人,淡淡的文字,來源於生活,卻又高於生活的雅緻,當一個人在生活的歷練中,依然坐定雲水,輕擁禪心,善良且美麗,那升華了的情懷,必定是世間最精緻的生命,幸福感自然提升,因心自在,萬般皆自在。

  在沒人知道自己的付出時,不去表白;在沒人懂自己價值的時候,不去炫耀;在沒人理解自己志趣時,不去困惑。活着自己的執着,活着自己的單純,活着自己的痴醉,活着自己美麗的夢想。傾聽自己的心跳,感受思想的脈動,回歸真實的自己。這不是淡泊而是沉靜,沉靜也是一種美麗。把日子過成詩,簡單而精緻。雖然活在自己的世界,卻過得自在,過得璀璨!

  即使和幽靈同處地獄也能心安理得;隨便什麼時候都能拔腿而去。這就是我,一個天涯孤客心底所擁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