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五里桃花,如詩如畫

五里桃花,如詩如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多少奼紫嫣紅,可憐最終都被雨打風吹了去。就像那陳年的舊事,漸漸地被無情的歲月塵封。關於桃花,於曾經的我而言,不只是一種偏愛,其間還深藏着一份情結。隨着時光的流逝,如今,這份情結已演化成了情“結”。情沒了,一切就結束了。所幸,江南三月,桃花還在,依舊笑春風。

  周末的黟縣五里,遊人如織。不要說村裡寬大的停車場里停滿了來自華東六省一市的旅遊大巴,單看村外大道旁的私家轎車排起的“一字長蛇陣”,綿延數里,前不見首后不見尾,你就能想象小小的五里村名氣究竟有多大!

  在這如畫皖南的深處,五里村,猶如養在深閨的少女,因了那環繞小村四周的成片的桃園,聲名鵲起。漸漸地,她掀開了那層神秘的面紗,向世人盡情展示她的嬌羞嫵媚,綻放她的美麗風姿。

  登高遠望,池塘畔,水車車水;春水流,群鴨嬉戲;堤壩上,人聲鼎沸;大道旁,民居靜立。小池春水澄澈碧綠,倒映着青磚黛瓦馬頭牆。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那倒映在水裡的徽派古民居也隨之微微地顫動。其景之秀美,既像一幅色彩鮮明的水墨畫,又像一首清麗婉約的花間詞。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再入桃花林,再看那桃花,我沒有了感慨,亦沒有了嘆息。陽春三月的明媚春光,教我懂得了珍惜,學會了放下。

  心淡如風,笑魘如花。我牽着女兒,穿行於桃花林中。桃花或粉或紅,或含苞或綻放,燦若雲霞;我與女兒或坐或立,或俯視或仰望,人面桃花相映紅。彼時彼刻,我的眼裡只有女兒,只有桃花,只有那一派大好的皖南春光!

  站在小山坡上,放眼遠眺,在成片的粉紅之中,間或點綴着幾點白或黃。白得像雪,那是梨花或李花;黃的是金燦燦的油菜花。在那一片山林之間,稀疏的徽派民居反倒成了若有若無的點綴。

  仰望晴空,藍汪汪的,偶爾會飄過几絲雲彩;煦暖的陽光,照得人暖洋洋的。一霎時,有清風拂來,吹動了纏綿於桃樹枝頭的花瓣,她們飄飄洒洒散落於地。拾起一朵落花,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不禁想起了龔自珍的名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這就是我眼中皖南的春天,如詩如酒,如歌如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