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太原:陌生了的街道(散文)

太原:陌生了的街道(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從1990年就住在太原市寇庄西路,20多年了,雖然換了套房子住,但還在這條路邊。

  以前上班要麼騎自行車,要麼坐公交車,偶而步行。大概從2000年起打的士,前幾年開始自己開車。我上班先要穿過寇庄西路,經雙塔西街上新建南路,再從新建路口左轉上迎澤大街,到迎澤橋東,單位就在那裡。

  我走的這幾段路都沒有代表龍城的經典建築。其實我在這個城市20多年了,也不知道什麼建築能代表這個城市的特點,迎澤大街是寬,但我去過的好多地方比這條街道寬的大街太多了。說到古建築,這幾條街上還真沒有。

  我印象較深的先是一個小茶屋。那是在十年前,有次我步行上班,在新建南路靠近迎澤大街的一個很不顯眼地方看見了它,我發現它是茶屋是因為它掛了一扁,上書馨香茶閣,我喜歡茶,自然要進去看看的,一看,就有點喜歡了。那茶屋不到15平米,裡邊掛一竹廉,把茶櫃和茶台隔開,茶台是紅木做的,沒什麼特別,但屋主人坐在那裡,她的笑臉,她的衣着,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茶屋主人很好客,每一個進來的客人都可以坐在茶台旁免費品茶,我第一次進去時有兩人在那裡品茶,主人微笑着陪他們,我自然也享受了那種待遇。後來上班下班經過那裡,只要有時間,總要進去一坐的。我喜歡普洱,主人就和我聊普洱,特別給我講沖普洱的方法。雖然我從來沒按她講的去沖普洱,但就是喜歡她講,邊講邊品普洱,就覺的自己全身放鬆,有一種超脫的感覺。她叫楊影,不算漂亮,但清秀,純樸,就像一杯普洱很有韻味。我不得不承認,我所以喜歡那茶屋,有很多因素是因為她,但我決沒有非份之想。在那裡,我也認識了不少很有品位的茶友,有一位資深老記者現在依然和我保持聯繫,還有一搞文化創意的,因為他頭髮掉光了,我們喊他為和尚,前幾天還給我打電話吵着要聚一聚。

  2006年,因為下鄉扶貧,我很少去那裡。那年秋天的一天,我路過那裡,發現那裡搞拆遷,那小屋沒有了,就有種失落的感覺,想給小屋的主人打電話,才想起我從來沒留過她的手機號,就問和尚,和尚說她嫁人了。

  這條街上少了那間小屋,這座城市就少了一絲溫馨。

  除了那間茶屋,在寇庄西路走走也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寇庄西路靠近南內環路的那段,右邊是山西財經大學,所以一年四季路上總有不少學生走過,看見他們就覺的這條街很有文化氛圍。有時在路邊的飯店吃飯,也總能遇見一桌學生在那裡邊吃邊聊。我沒上過大學,所以很羨慕大學生活,總覺得自己沒能經過那種生活就是一種遺憾。其實他們在聊什麼,我也不知道,但就是羨慕他們,有時看見他們打打鬧鬧,說說笑笑,就覺得自己也年輕了。

  開車上班真的不是什麼好習慣。自從開上車,對街上的一些人和事就沒什麼感覺了,每天盯着的是來來往往的車和閃爍不定的紅緑燈,街兩邊都發生了那些事,都有些什麼人走來走去,都不知道了。

  也許,在街兩邊的某個角落,又有一家茶屋,楊影在那裡,一堆朋友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