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這個夏天,不說再見

這個夏天,不說再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個七月,讓我們優雅的告別,將四年的記憶輕輕安放,為了一份難得的夢想,放開腳步去追,站台上揮一揮手,彼此都不掉眼淚。

  ——前言

  盛夏的陽光,透過樹冠的罅隙落在校園的林蔭大道上,斑駁着,明滅着。二教旁邊的小貓唱起了的歌,許多的故事都開始零落,校園裡的噴泉一直彰顯着歡樂的力量不停的噴涌着,滋潤着莘莘學子心中的不舍,空氣中瀰漫起離別的幽幽情愫,整個校園浮動着一層灰色。這個夏天,風的故事未曾停歇,青春的我們曲終人未散。

  我被晨曦的第一縷陽光叫醒,打開寢室的窗戶,鄭重的感受了一下校園早晨清新的空氣,簡單的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服裝,穿着四年前夢寐以求的學士服,帶着對待迅捷的時光難以名狀的心情,靜靜的走在通往圖書館的小路上。

  四年的時光,好似一陣風一樣,吹過布滿塵埃的大地,留下走過的痕迹。學生的名號與我而言,就像一隻斷了線的風箏,飛向了天邊看不見的遠方,可我的臉頰卻痴痴的向著它飛走的方向,一邊微笑一邊流淚,彷彿還沉浸在它的世界里不曾離開。

  拍畢業照的時候我們穿着統一的學士服,齊刷刷的站在圖書館的門前,相機響起的那一秒,悠揚的青春被定格,我們雀躍着把帽子扔向空中,瘋狂的叫喊着,歡呼着,彷彿這才是我們原本的模樣,真實的,張揚的,毫無遮掩的。

  畢業了,再也不用拿着那些根本看不懂的數分與高代苦苦鑽研,再也不用思考着下節英語課堂的點名誰替我達到,再也不會感受考試掛科時的頭痛與煩惱,再也不會擁有打開成績網址時的焦慮與緊張,再也不會為了一個證到圖書館白天下午的學習。短暫的青春被套上了一個句話,這個句號擁有着雙重含義,它標誌着一個里程的結束,同時也意味着一段新生活的開始。

  回想這四年的校園生活,有苦,有樂,有酸,有甜,整個過程就像一部加長的謝幕電影,一幕幕重播着四載的歡樂與憂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寢室四人,搭伴去吃的新食堂二樓辣子雞炒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初春時期,蓮葉綻放自己與心愛的女友一起漫步心形湖畔,花下尋芳。我們不會忘記軍訓時節,大家一起踏着正步走過的東操場,掀起的塵土飛揚。我們不會忘記清晨時分,頂着困意來到二教前的空地,上早操的堅忍難耐。我們不會忘記,曾經習慣了每次帶着早點進入教室,看着上課的老師無可奈何。我們不會忘記學術報告廳里大家一起朗誦,一起唱歌,一起表演時的歡樂共享。那些年,夢很重,像沾滿了青春的雨滴,澆灌在我的心上。時光的風很輕,永遠拖不走記憶的腳步。

  晚上月亮照進宿舍的陽台,星星沖我們眨着眼,空氣流淌進宿舍變得溫和起來。夜晚對於我們而言就像是一個舞台,一個談天說地的舞台。宿舍四人聚在一起開始暢聊古今,大到歷史政治,國破山河,小到學校故事,遊戲家常。知識淵博的對古往今來的王侯將相評頭論足,才疏學淺的卧躺在寢室的床上冥思苦想,靜靜聆聽。每一次卧談會的上演都會讓我們有嶄新的收穫,它不但表現了一個男子漢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同時也彰顯了我們新時代接班人的前衛思想,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高興就聊一個通宵!好不痛快!

  我們這一群人,都來自於不同的城市,甘肅,河南,安徽,海南,等等每次給自己的家鄉打電話都會說著一口我們根本聽不懂的方言,大家時不時的都會拿他們的方言開玩笑。我們喜歡調侃,喜歡大笑,知道着彼此的一些小秘密,懂得彼此對我們的好,只是在這最後一刻不免顯得有些憂傷,但是我們知道人生是一個過程,畢業只是一個轉折,雖然大家被生活驅趕到了不同的世界,但是友情的羈絆永遠在我們的心中牽連,開過的花兒將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閃耀。

  時光總會毫不留情的把你帶過一站又一站,即使你在怎麼不願意走。四年了,一群人含着眼淚從校園裡走出來,又一群人帶着笑容走進去,變得是面孔,不變的是土地。畢業的來臨如此的讓人猝不及防,像奔涌的潮水,來不及作別,來不及回味,一切來得是那麼的真實,又是那麼的迅速。

  照畢業照的那幾個小時里,很累,但是大家似乎忘記了這中間的辛苦。大家的臉上都不約而同的洋溢着笑容,對我們而言,在最後告別的時刻,臉上掛着的笑容是最大的不舍,這也是大家這麼多年相處以來,共同形成的默契。我們盡情拍照,盡情歡樂,讓天空的蔚藍蓋過離別的愁緒,都說藍色是憂傷的顏色,此時它一無所有。熟悉的不熟悉的,都照了好多相片,我們知道有些人這一別可能就是一生,儘管四年裡有些同學和我們的交集屈指可數,但是我們在最美好的年華里相遇,就一定要留下彼此來過的證明。

  我們互相擁抱着,高興着,沒有人留下淚水,沒有人說再見。人生就像是一個旅程,大學只是它途中的一個站點,度過了這個站點之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都要奔赴青春嚮往的遠方。這是一個過程,是我們無法阻擋的過程,也是成長的必經之路。而我們要做的只有祝願,祝願他能在以後的世界中演繹出自己的精彩。

  回頭看看人生淺談上自己留下的腳印,深深淺淺,大小不一,這些腳印都是我用心走出來的,每一個都在訴說著一個故事,這些故事雖然不夠精彩,但足夠真實,也許不夠慷慨,但絕對動人,雖然有的腳印已經被潮水吞沒,但是在我的記憶中他們一直擁有着獨一無二的顏色。

  青春就像一本寫滿了不同詞語的書籍,我們完美的詮釋了青春的序言,而關於它的故事正在上演,我們一邊準備着謝幕,一邊等待着開場。

  這個夏天,不說再見,不訴離殤,天空為我們祝福,大地為我們歡唱,大家聚在一起唱一曲優美的歌兒,感謝時光饋贈給我們的相遇與相惜,為了美好的明天許下誓言。

  文:如夢如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