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不泣離別,不言滄桑

不泣離別,不言滄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是誰的離愁奏響了一曲似水流年?是誰的素箋書寫着一闋溫婉多情?是誰的芳香在雨巷裡留下了一地惆悵。幾度相思瘦盡,幾度花開無痕,懷着淡淡的回憶,訴說著緣起的美麗。就讓這一段花開的相遇,停留在那段時光里,不泣離別,不言滄桑。

  ---題記

  站在此岸,回望彼岸的光陰,曾經多少遇見,多少相聚,一個轉身就再無交集。潮起潮漲,花開花落,都是我們必須經歷的一幕。人與人之間,緣起緣滅,路長路短,也是我們無法用意志去掌控。與來者相逢,與過客擦肩,隨緣自在,自在隨緣。不問花開幾許?不嘆葉落幾重!只要在相處的時光里,我們曾經相惜相伴過,便是生命中最美的綻放。

  孤身行走在塵世間,看着四季輪迴,感嘆着!流年裡那些聚散離合的故事。有時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如同一幕戲 ,隆重開頭,寂寞散場,整個過程如此的短暫,最終都無法逃過劇終人散的薄涼。學會從容相待,心似琉璃,無所欲求,心安便情暖。

  摘一朵花開的記憶,裝飾流年;聽一首單曲循環,靜憶從前。在光陰的故事裡,誰不曾年少輕狂,為愛逆過天;誰不曾許下過“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誓言;誰不曾嚮往“相思,莫相負”的安然。當張揚的年齡,純真的情懷,被歲月無情地成長,當曾經一生只愛一人的誓言,被現實無奈的更改。方知,有些愛只是驚艷了時光,無法溫柔歲月。

  如果,人與人之間多一點惜緣,感情里就會多一些溫馨,心與心之間多一份懂得,內心裡就會少一些糾結。然而,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是我們想要的金玉良緣,太多的時候都是過客與過客的擦肩。紅袖添香的日子是彼此一生最美的光陰,只是那些心動的時光,抵擋不住似水流年的平淡。人的一生總有註定錯失的因緣,不是我們不懂珍惜,而是煙花易冷,人事易分。曾經說好的相濡以沫,如今也只能相忘於江湖,曾經在三生石上求一段人面桃花的相遇 ,如今只想在佛前許你一世安然。

  回首,這一路的風景,那些深淺不一的腳印,被歲月的落葉更改了原來的路徑。曾經多少熟悉的面孔變成陌生的背影 ,曾經多少侃侃而談的相知變成相對無言的冷落。是誰說過:“浮生若夢、若塵,兩堪憐”?想來,花開花落都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幕。到最後,你還是你,我還是我。經年過往,讓心如明鏡,銘記生命里那些嫣然的相遇,不愄懼滄海桑田,也不再尋尋覓覓。轉過身,做一個優雅隨緣的自己。

  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今生一次的擦肩而過”,那麼,我們要在菩提下焚香多少年?才能換來今生的一次遇見。芸芸眾生,那麼多的人兩顆心能彼此相識、相知,需要多大的際遇。無論是萍水相逢,還是久別重逢,或是擦肩而過,我們都要用心去珍惜。就算緣分走到了盡頭也不要去傷害,因為來生我們不一定能遇見。

  把最美的時光珍藏在心裡,把離愁的傷遠離眉間心上。莫再問,故事裡曾經有過多少花開的眷戀?莫再問,還有誰停留在寂寞流年裡?嘗過了相聚離散,方知紅塵鎖事是一場過眼雲煙。我只不過是貪戀了一場花開的天氣,換來的卻是一生無言的嘆息!如若可以,讓我回到緣起的從前,永若初相見。

  是誰的離愁奏響了一曲似水流年?是誰的素箋書寫着一闋溫婉多情?是誰的芳香在雨巷裡留下了一地惆悵。幾度相思瘦盡,幾度花開無痕,懷着淡淡的回憶,訴說著緣起的美麗。就讓這一段花開的相遇,停留在那段時光里,不泣離別,不言滄桑。

  文/卧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