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五月石榴五月紅

五月石榴五月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五月石榴五月紅

  黑精靈

  又到了石榴開花的季節,我信步來到石榴園。

  凝望眼前的石榴樹,我的記憶回到大地復蘇之時,石榴樹紫紅的嫩芽慢慢地探出頭來,一片,兩片,三片……漸漸地擠滿了枝頭。那嫩綠的葉簇擁在一起,偎依在一起。你瞧,那碧綠油亮的葉片,填滿了枝丫間的縫隙,展示他們的年輕;展示他們旺盛;展示他們的蓬勃!

  時間的腳步來到了“紅五月”,石榴也開始孕育花蕊,點點朱紅含芳掩錦,朵朵花蕾群星璀璨。嬌嗔鮮嫩的花蕾,羞澀地在綠葉叢中躲躲閃閃;先是零星綻蕊,花紅葉綠,相得益彰,既而便是花團錦簇,滿樹潑彩,又溢滿整個石榴園;棵棵石榴憋了一冬一春的熱情一下子迸發出來,那跳動着的火紅生命,在滿樹綠葉中盡情的綻放。我也被這滿園的火紅照耀的有點眩暈,而我那貧窮的心靈也因此平添了許多絢爛的夢想。

  俗話說,五月石榴五月紅。紅紅的石榴花不像桃兒、李兒、杏兒,春天剛到就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爭先恐後的次第綻放,爭奇鬥豔之後,枝條間的葉芽才慢慢地探出腦袋;而石榴花卻謙恭的在枝繁葉茂之後,才姍姍走來,一個花蕊猶如一個花瓶,花蕊初放又如一位害羞的少女兩腮緋紅;個個花蕊競相開放后又如過大年紅紅火火熱情奔放,它那萬綠叢中點點紅的氣質與眾不同。

  記得小的時候家裡貧窮,水果之類的從未進過家門,一日看見別人家的孩子拿着石榴吃,兩眼直勾勾的看着,饞得我是直流口水,至今還記得。第二年春天,父親就在自己家的後院種植了一棵石榴,沒過多久,那棵石榴樹就綻出嫩綠的新芽,在微風中搖曳。我們弟兄幾個精心地呵護它,餓了,就給他施肥;渴了,就為它澆水。我提着小水桶到塘里去提水,提回來輕輕地澆到石榴樹的根部,當看着石榴樹“咕嘟咕嘟”的喝着水的時候,站在一旁的我,心裡樂滋滋的。在我的記憶中,它是那樣的神奇迷人,它又帶給我多少的歡樂,銘刻了我多少的歡笑……

  也就是兩三年的功夫,我家的石榴也開花了。我每天放學回家總要到後院去看看那石榴,圍着石榴樹轉,看着石榴花,就想到了吃石榴了,想着想着就要溜口水了。一日飯後父親對我們說,石榴多籽,在我們中國人眼裡,多子就是有福,所以石榴又是吉祥之果。等你們姊妹幾個都長大了,成家立業了,我也是兒孫滿堂了。我家這苦難的日子也就過去了,就像這石榴花,一定會紅紅火火的。

  石榴,花果並麗,火紅可愛,甘甜可口,渾身都是寶除了可以觀花和觀果食用外,還有相當的藥用價值,石榴性涼,有清熱、解毒、健胃、潤肺、澀腸、止血等功效。其中,石榴花有止鼻血、阻吐血及外傷出血的作用。石榴嫩葉內服可健胃理腸、消食積、助消化,外用可治療眼疾和皮膚病。石榴樹的根皮還有驅除蛔蟲的作用。

  石榴與中國的服飾文化也有着密切的聯繫,這也許是因人有人說石榴花像舞女的裙裾,梁元帝的《烏棲曲》中有“芙蓉為帶石榴裙”之填詞,“石榴裙”的典故,緣此而來。古代婦女着裙,多喜歡石榴紅色,而當時染紅裙的顏料,也主要是從石榴花中提取而成,因此人們也將紅裙稱之為“石榴裙”,久而久之, “石榴裙”就成了古代年輕女子的代稱, 人們形容男子被女人的美麗所征服,就稱其“拜倒在石榴裙下”。

  歷代名家吟詠石榴的詩詞甚多,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石榴文化。唐韓愈在《榴花》中寫道:“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 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青苔落絳英。”白居易在《山石榴寄元九》這樣說“閑折兩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 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元代馬祖常的《趙中丞折枝石榴》:“乘槎使者海西來,移得珊瑚漢苑栽。只待綠蔭芳樹合,蕊珠如火一時開。”不僅道出了石榴的來源,也描寫了石榴花的優美;還讓我們聯想到了石榴怒放的生命的精彩和品格;更讚美了石榴存本求真、適時而發的品格。

  “石榴花發街欲焚,蟠枝屈朵皆崩雲。”一園火紅的石榴花為我們醞釀著一個成熟而豐盈的夢。石榴樹,我曾經的愛,曾經的歡樂,曾今的夢,縈繞着我的思念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