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榮升技術主管

榮升技術主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本來絕影就對陳董說的話不抱什麼太大的希望,感覺他總是夸夸其談,而且會把芝麻小個事情描述得西瓜那麼大,所謂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久而久之絕影便學會了:若要不失望,就不要抱希望。

  陳董還不知道絕影竟然是這樣想的,他要是知道了,還不把他氣死,人都是這樣,你跟別人說什麼,特別是你自己覺得很有意義很重大的事情,總希望別人也認為這事很有意義很重大。很多領導講話,講到自認為重點的地方,總是習慣停下來,留幾秒鐘等待掌聲。如果該到掌聲沒有掌聲,次數多了自己也就覺得沒有意思,或者認為下面聽講的人層次太低,還沒領會到講話的精神。所以一般領導的秘書深喑此道,總是在講稿某段話後面打個括號標註:此處可能有掌聲,略微停頓二三秒。

  他呷了口茶,緩緩地說:“公司必須要發展,市場規律如此,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現在正是公司非常緊迫的時候,我們還需要大量的程序員。項目我來拿,如果拿不到項目,小絕IT畢業設計你們可以罵我。但我拿到項目了也要人做,你一個人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我們還要招人,還要大量招人。我和周總商量了,小絕你在公司呆了這麼久,技術上我們覺得你沒有任何問題,而且希望你以後能在技術上負起主要責任。所以我想這次讓你來獨自負責一次招聘的事情,我和周總都還有自己的事情,很難兼顧,希望你能把它做好。”

  陳董說完,絕影心中一驚,他萬萬沒想到陳董會把這個事情交給他單獨來辦。在他心中,陳董辦事一向相當謹慎,凡是稍微關乎公司的事情他和周總一定親力親為,正因為這樣,很多時候他覺得他們反而不像老闆,一個老闆,居然自己親自計算員工的工資並且親自發到員工手上,那也太沒有老闆的氣質了。

  一個女人,如果在一群男人面前不拘小節,那說明她為人放蕩邋遢,但是如果她只在一個男人面前不拘小節,那隻能說明她對這個男人完全信任,換句話說:在她心裡,她就是他的人了。在公司也一樣,如果領導把一些重要的事情交給員工去做,那說明這個公司管理制度太不健全,領導太粗糙,但是如果領導把一些重要的事情只交給一個員工去做,那隻能說明領導對這個員工是完全信任。

  絕影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心中一陣暗喜。寫程序算什麼?說實話,在公司寫的程序能有多難?如果真的要說難,那只是說給用戶聽的,程序員心中自己知道有幾斤幾兩。公司的程序需要多高的技術水平?不需要,也就是說,只要給他足IT畢業設計夠的時間,公司程序上的問題他都是有把握解決的。

  但是不光是程序員,對所有員工來說,在一個公司應該怎樣發展,這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從到公司的第一天,絕影就告訴自己不能在公司寫一輩子程序,至少不能在公司一輩子只寫程序,技術總是要進步的,新人總會出來取代舊人。你要保持自己的技術不落後不被淘汰,你就得不斷地和新人競爭,不斷地去學習,新人們剛畢業,對他們來說除了工作的時間都可以拿來學習,但是老一輩不一樣,你要結婚,有老婆有家有孩子,客觀因素決定你不可能有他們那麼多時間。

  想起BOSSLiu熱衷於中國象棋,而絕影自己更喜歡國際象棋,這兩種棋本身就體現了中西方文化差異。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最大的兩點區別是:中國象棋中老王永遠都只在自己的城中,運籌於帷幄,國際象棋殘局中,老王反而是戰鬥的主力;中國象棋中兵永遠是兵,從你一生下來就是兵,等你拱到對方的底線,你就失去了你所有的價值,國際象棋中,只要兵能夠成功衝到對方底線,甚至就可以變成后,正是拿破崙說的:不想當元帥的兵不是好兵。

  陳董說完,大家沉默了幾秒,絕影平靜地說:“沒問題,我會好好去落實的。”

  聽他這麼說,陳董IT畢業設計點點頭,說:“既然讓你去做,就要給你權利,我和周總商量了,先讓你做技術主管,之後凡是新招聘進來的程序員,都由你負責,包括現在的小張,呆會我會把這個事情告訴他。”

  聽到這個決定,絕影心中異常興奮,好幾年之後,絕影和BOSSLiu混成了老油條,總有以前的小弟打電話來報告他們:“影哥,劉哥,我現在在公司升職了,做了XXXX。”他們總會馬上問:“加薪了嗎?”

  “沒加。”

  “沒加說個P啊。這個世界,薪水才是王道,那個什麼什麼職位公司多的是,只要老闆高興,今天給你一個明天給你一個,甚至隨便一個跑銷售的推銷員,名片上都印的‘業務經理’。小夥子啊,你還高興呢!太沒經驗了啊!”

  不過當時畢竟還是絕影第一次升職,所以他還是像小弟一樣高興得不亦樂乎。出了辦公室,他馬上給燕兒打了個電話。

  原以為燕兒也會為他高興,沒料到燕兒也只是很平靜似乎不經意地問了句:“加薪了嗎?”

  一句話又說到絕影的硬傷,他只好支支吾吾地說:“薪水嘛,按理應該是在年底才加薪的。今年應該會加吧。”

  “我馬上就放假了,可以來公司工作了。還不知道陳董他們給我開多少工資呢。”

  “回頭我幫你問下,他們的意思是你現在還沒畢業,所以是實習,估計和我當初實習差不多。”

  “那他們也太扣了,現在隨IT畢業設計便出去問哪家公司,250塊錢的工資人家都拿不出手,虧他們還說得像模像樣的。”

  “算了,反正抱着混點經驗的態度去嘛。”

  燕兒的表現和他預料的不一樣,這讓絕影非常失望。

  暑假的第二天,燕兒便來公司正式報道。陳董說:“現在公司條件好了,250塊錢的實習補助就不再實行了,以後一律漲到300。”

  燕兒的工作不難,但是雜,雜到除了寫程序和老總們必須親自做的工作,其他的都需要燕兒去做。又是打掃衛生又是接待訪客又是寫材料又是跑國稅地稅又是做彙報。要是換到現在,員工們的辦法多得很。工作多,工作雜,工資低是不是?工資低我們就聯合起來集體搞罷工,你公司就兩個老總總不可能事無巨細都去處理,更不要指望能讓下面這幫搞技術的人去給你報稅――他們連去國稅局坐幾路車都不知道。你說不加薪是不是?不加薪我就跳槽,反正我啥事都在做,對你公司是知根知底,我一跳跳到其他公司,你公司不養我我就做你競爭對手,看我一招一招盡往你軟肋上打。

  可是那個時候人就是老實啊,人善被人欺,燕兒自己一天到晚累得要死也只能回家跟絕影發發牢騷,兩個人對着空氣把老總罵得狗血淋頭,第二天還是得把鬧鐘調到七點半按時去上班。

  周總讓燕兒把公司招聘廣告擬好發到學校社區上去,效果還真不錯,第一天絕影就收了十幾封簡歷。簡歷看多了,絕影也看出一點門道:你說公司招VC 程序員,再怎麼簡歷上也應該出現VC 啊,MFC啊,SDK啊之類的,要是連這幾個關鍵字都沒出現,那多半基礎太差,也就是尚停留在TurboC的基礎上,這樣的人你就不要對他抱多IT畢業設計大期望,招聘這個事情,對周總他們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對絕影來說可就大了,招進來的人總要能夠幫自己分擔一部分工作,要是真招上幾個抱這“學習”目的進公司的人,自己不但工作上要累,教他們更要累。所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就是好啊,凡事都要跟自己的利益掛上鉤,做起來才積極才有效率才能嚴格把關才能做得好。

  幾天下來,絕影精心篩選了七八個簡歷,讓燕兒一一打電話通知他們來公司面試,本來應聘的都是大學生,外地的多,再加上公司的位置又確實不好找,燕兒一次一次不厭其煩地跟他們講從學校出來坐幾路車,做到哪裡哪裡哪一站又轉幾路車,到終點又怎麼怎麼走。畢竟是面試的學生,大家態度都比較好,只是一個牛人竟然直接問:“自己開車怎麼走?”問得燕兒竟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大學生們陸陸續續來到公司,絕影按照事先的計劃一一問了他們一些問題。這和很多大公司面試不一樣,大公司面試大多是專業人事人員,出的題都比較有水平,但正因為他們是專業人事人員,招技術人員就是外行面試內行,結果往往是把那些有面試經驗技術一般的人招進了公司卻錯過了真正的技術高手。絕影和他們不一樣,他不會出什麼題,乾脆就出些跟技術本身相關的題,他說他懂PlatformSDK,就問他取窗口標題用什麼函數,要是這個問題都答不出來,再簡單一點,GetWindowText函數有什麼作用,要是連這都不知道,那就直接讓他走人。

  兩個小時的面試下來,七八個人中竟然只剩下三個,再上機做到鏈表的程序填空踢,居然又淘汰兩個。也不知道這群學生是抱着什麼態度來參加面試的。其實對他們來說也很簡單,大學還沒畢業,你要說在學校學到什麼,其實也沒學什麼,就算學到了,真正又有幾家公司能對上口?反正現在招聘信息也是滿天飛,於是便廣泛撒網重點培養,管他會不會,去面試了再說,如果面試不上,再等另外一家,如果上了,再進公司去學,其實自己本來是不會的,進去學了,便也就會了。

  這次招聘的結果還是讓絕影感覺IT畢業設計到BOSSLiu的離開對公司來說是個很大的損失,這群大學生的水平和BOSSLiu的水平比起來差遠了。什麼真本事沒有,回答起面試問題來卻頭頭是道。遇到答不上來的問題便顧左右而言他,打起哈哈;運氣好一個問題正中下懷便添油加醋東拉西扯借題發揮。

  那剩下的一個人叫小王,絕影對他印象也相當不錯,如果他自己說的水平屬實,絕影覺得他應該可以培養成第二個BOSSLiu。他自己說他對MFC相當熟悉,幾個簡單的問題也馬馬虎虎回答了上來,好像確實還懂MFC,想起自己剛進公司對MFC一竅不通,後來還不是到了這個水平。絕影便給他一周時間,還是讓他做個讀寫註冊表的Demo,想當年自己也是靠這個讀寫註冊表的Demo取得公司信任,終於一步一步做到技術主管這個位置。

  本來絕影還是對下面的人非常信任,既然你自己接任務的時候胸口拍得比大猩猩還響,那你肯定表示你有把握,既然你自己有把握,我就應該讓你自己充分去發揮。周總卻不這IT畢業設計樣認為,他總趁沒人的時候對絕影說:“小王啊,任務布置下去你還是要盯緊點,不能讓他閑着。”

  一周下來,絕影想那Demo應該也做得差不多了,但小王也沒來彙報,便忍不住問:“小王啊,讀寫註冊表的做出來了嗎?”

  “還沒有。快了。”

  “一周了,還沒做出來,遇到什麼問題了嗎?”

  “是有點問題……”

  “那讓我看看。”

  絕影走過去,小王極不情願地把他建立的工程打開,工程還是做得像模像樣,小王在旁邊說:“就是不知道怎麼回事,編譯不過。”

  絕影編譯一下,VC6的Output窗口顯示:errorC2065:‘Cstring’:undeclaredidentifier。就這麼一個錯誤,雙擊上去看,那一行的代碼是:Cstringstr;。

  很顯然是把“CString”寫成了“Cstring”。絕影氣不打一處來,指着上面問:“‘Cstring’是什麼?”

  小王戰戰兢兢地回答:“字符串處理類。”

  “MFC中字符串處理類是這個嗎?”

  小王用手摸着頭,看着絕影,似懂非懂地搖搖頭。

  “我再問你,MFC中字符串處理類是什麼?”

  再搖搖頭。

  絕影起身,走進周總辦公室,周總問:“怎麼樣?”

  絕影搖搖頭:“不行。”

  “你讓他進來。”

  周總再讓絕影進辦公室的時候,對他說:“小王的工資我已經跟他結算了。你送他出去一下吧。”

  絕影把小王送到電梯,所:“回去再好好學習一下吧,你覺得可以了,再跟我聯繫。”

  小王很尷尬的點點頭。

  回到公司,絕影忽然感覺很失落,想起小王說IT畢業設計的自己對MFC很精通,更有一種被騙的感覺。他對燕兒說:“周總讓小王回去了。”

  燕兒抬起頭說:“周總也真是,應該等到下班,大家一起走。”

  正說著,周總走出辦公室說:“大家先把手頭工作放一放,進來開個會。”



榮升技術主管 標籤:人事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