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善待人生,生活不易

善待人生,生活不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總是在日落之前起飛,如晝伏夜出的蝙蝠,上上下下,捕捉自己的獵物。總是披星趕月,穿梭於無人的荒野,來來往往,尋覓他人餐桌上的佳肴。比人高的蒿草,擋不住挺進的步伐,橫生的荊棘劃破了我的手臂,卻傷不了我一顆頑強拼搏的心,強光下,妖魔鬼怪望而生畏,蛇蟲精靈退避三舍,深夜,我的天下,誰與爭鋒?

  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或多面性,對和錯有時真的難以說清,夜間打開紫光燈,會看到另一個不同的世界。走出墓地,猛然抬頭,面前站着一個女人,長發披肩,臉色鐵青,雙目發光,牙齒金黃,一聲不吭,直勾勾的盯着我,慌亂中打開頭燈,是一位大姐,嚇死我了,我說,這麼晚了,站在這兒不害怕嗎?她說,出來倒垃圾,看見墳地里有人影晃動,想一看究竟,我長出一口氣說,真服你了。騎上車,轟了幾次油門,後輪不停地轉動就是不走,我又驚出一身冷汗,難道真的有鬼,猛然想起,前輪上鎖,下車后,打開已經變形的鋼鎖,不覺暗笑,人總是自己嚇自己,其實啥也沒有。

  一條不足兩米寬的小路上長滿了雜草,根本看不見路,只是摸索着前行,誰知雜草下面會有一個不大的陷阱,前輪死死的卡住,身體瞬間飛出,在草叢中翻了兩個滾,即刻爬起,幸虧騎得慢,人車並無大礙,只是體會了一次餓虎捕食的滋味。幹啥都不容易,風險無處不在,吃一塹,長一智,至少我不會在同一個地方摔倒兩次。

  誰又知道幾百元背後的艱辛,誰又能知道深夜漂泊的我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曾幾度險境前繞道而行,曾幾度懸崖邊收住腳步 ......

  路還是那條路,本來就不寬,夾在玉米地中間,此時顯得更加狹長,燈光下玉米稈迅速向後漂移,不遠處常常會看見發著綠光的兩隻眼睛,當車燈靠近時,它們不慌不忙的躲進路旁的草叢中,尾巴向上一翹變不見蹤跡。為了生存,它們趁着夜色出來捕食,它們從不貪心,只是為了填飽肚子,儘管如此,運氣不好或是躲閃不及,頃刻間便會命喪車輪之下,被過往的車輛碾壓成一張薄薄獸皮,緊緊地貼着大地,定格成永恆,即使再不甘心,也得給這個世界說再見。

  想到這裡,我放慢了車速,此時,手機播放的歌聲顯得更加嘹亮,在這靜靜的夜空里愈飄愈遠,它告訴路面上的蟋蟀快快跳開,它告訴夜行的小動物請及時躲避。珍愛生命,善待人生,珍重每一步,珍惜每一天。



善待人生,生活不易 標籤:人生不設限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