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彼年涼夏,現時暖冬

彼年涼夏,現時暖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漠視的一個詞是時過境遷,我固執地相信輪迴,就算某片時光在現實中粉身碎骨,我仍然相信它的靈魂仍然在匍匐着前進,然後在宿命的罅隙中驕傲地以原有的姿態出現,就如你經歷過的些許個夏,他們轟轟烈烈地證明着你與熾熱的緣分,而那些許個冬,你必然曾渴望着那些刻骨銘心的暖。所以冬夏交替也是我格外愛憐的一個詞語,就像輪迴一樣讓我倔強地相信着,那些曾在冬夏里有意或無意走進我的綠茵與飛雪中的人,我一直相信着會在未來的某個冬或是某個夏里早早為我準備了清涼或溫暖。

  時間以四季的形式穿梭在每一個故事中,但我從不說告別,我相信只要我一聲令下,那些深邃的過往會浩浩蕩蕩地飛舞盤旋在眼前,一個人一定能召集自己所有的生命,所以那些曾經的心情曾經的情節一定能被自己隨意支配,只是我不知道遺忘是不是能夠選擇,那麼,當輪迴中的玄妙鋪天蓋地而來時,措手不及的我們的確是不知道何去何從了,就如,你還記得某個夏天婉轉的知了聲是否讓你想起了某個白衣飄飄的少年,你還記得某個冬溫柔的雪花瓣讓你想起了某個皓齒紅腮的少女。人啊,終究是與矛盾糾纏不清,我承認世界上沒有兩片同樣的樹葉,但這絲毫不影響我看樹葉時那同一種感動。

  迎着太陽走,把陰影留在身後,這是一種頑強的生活方式,只是我覺得這種方式讓我們容易在以後的尋尋覓覓中後悔莫及,所以我選擇另外一種方式,那就是與時光握手言和,互相不傷害,這是一種天真的想法,我覺得天真也是一個值得驕傲的事情,天真的為自己與別人許下生生世世的幸福,也是一種別緻的溫暖,如果時光微笑着毀滅了一切天真的理由,那麼假裝幸福是最盛大的戲,人是不能一味地幸福下去的,不然在面對生活的玩笑時該如何是好,所以夏天裡的寒冷與冬天裡的燥熱都要溫婉地接受,哪怕委屈與苦楚都在哭着喊請放手。

  認識的人越多,就越喜歡安靜,每個人都不會完全將自己的心情昭告天下,那些卑微的請求和細小的甜蜜,那些浩渺的理想和背後的愛情,都在陰暗裡悄悄地生長茂盛到枯萎,只有自己知道它們的存在,如果有個角落一直可以為這些安靜背後的喧嘩儲存陽光該有多好,只是這不可能,就像冬天的雪白的像童話,可是它有時候真不像夏天的螢火蟲那樣給人巨大的感動。

  在一個地方呆久了,會覺得那是整個世界,於是在這個世界里奮不顧生地生活着,直到要走出這個世界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經傷痕纍纍,甚至連繼續生活的力氣都沒有了,於是,在另外一個世界里,去了也僅僅就是去活着。你怎麼能把冬天的雪花呵護到夏?你又怎麼能把夏天的螢火蟲挽留到冬?生活需要按部就班,比如愛情,比如事業,在一個小世界里被愛情或事業磨去了所有的精力的人,是沒有資格去生活的,其實,走出了困住自己的那片小小的天地,你會發現外面還有更廣闊的天空,難道沒有發現,出了夏和冬外,還有多情的春與秋?

  關於回憶,是已經發生的事情以另一種方式不停地發生,那些搖曳生姿的過往為以後的生活添姿添彩,而那些所謂的別離苦痛,該試着遺忘着回憶,至於痛到骨子裡的遺憾,對自己說,還有輪迴。所以生命的四季也需要天真簡單地過,真正的生活就在天真簡單背後。

  事實上,生命與愛,可以溫暖人心,而它們,又是簡單到純粹,只需要一絲涼意,或是一絲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