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回首淺吟

回首淺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依稀記得當初乍到時,很慶幸自己曾經經歷的磨練,很知足自己的知足,很自信自己的特質,那時候,最不害怕的就是寂寞,那是因為一直追求着清靜,也正因為靜,想清楚了很多很多,看透了很多很多,放下了很多很多。

  那時,並不是對未來完全無欲無求,而是為了未來的擁有,並不介意一時的無有,也便可以做到了無欲無求,“無欲——清靜——清晰——平靜”如此不斷地良性循環着。在良性循環里,積極地生活,然後靜靜地等待生活的宣判。因為一直問心無愧,所以無論未來如何來,相信一定都會美好,越是樂觀,就越是真的美好。儘管生活總有些許磕絆,真的,都會無所謂了。

  直到某時,一些事情變了,小小的心魔開始慢慢地騷擾原本平靜的生活,人的心,有時候也許就跟古代戰場上的陣型相似吧。一旦有個缺口打開,越來越多的攻擊就會陸續進來。

  有時候,擊敗一個無欲的人最好的方式也許就是讓他擁有,然後利用他的珍惜。於是,無欲,便不再那麼完美。漸漸地,就會開始世俗,沾染了“貪、嗔、痴”。儘管依然不變的是以善念作一切的初衷,卻失去了原本最理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