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談寫作技巧

談寫作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本人一直愛好寫作,雖文筆不是很好,可熱衷於文字。每每休閑時,總提筆寫文。我習慣寫自己一生的經歷,好想把自己的酸甜苦辣著一本書,展現在眾人面前,可力不從心。既然沒有多大能耐,就斷斷續續記載自己一些坎坷的事情。幾年來,點點滴滴,寫的不少,就個人的寫作經驗,總結了一些寫作技巧。

  我不敢和知識豐富的人相比,也不敢和散文網優秀會員相比,只是個人的一些粗淺的理解,僅供參考:

  寫作初步分幾點:

  一,博覽群書;首先有材料,方可寫文。正如有米有面,才能做飯。語言是寫文的第一要素,語言豐富了,詞彙多了,才能寫出文章來,才覺得有話可說。所以多閱讀別人的文章,吸取其精華,書讀得多了,文自然就成了。

  二,確定主題;寫文前,先確定主題,即文章的中心。有中心,才能圍繞中心寫,不可亂寫。一切為中心服務。

  三,拓展思維;站穩立足點,把思維展開。只有展開自己的思維,文章才能活躍。一旦思維展開,語言會滔滔不絕,一口氣往下寫。

  四,反覆修改;寫好文,要修改。哪怕是其中一個字,也要仔細推敲。最後要朗讀全文,再發表。重要看文章是否流暢,是否符合題目。

  五,反思文章;看自己寫的文章是否符合自己的心愿,是否是自己所要表達的意思。文章反思,有的人覺得不必要,我覺得有必要。避免中心偏離,避免歪曲自己的意願。反思,實際是自我反醒的過程。

  以上幾點僅供參考。當然,比起優秀文章來,我是微不足道的。

  這只是我個人的粗淺認識,也是多年來寫作的一些技巧。寫出來供大家分享。

  最後願大家寫文成功,創作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