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想聽那花開的聲音

想聽那花開的聲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是開頭

  以我的性情,我不怕孤獨和寂寞,也不怕別人誤解和指責。深深地夜裡畢竟有我自己聽得清我低聲的哭泣,看得見我的淚飄泊在初夏的風裡。當一絲絲幽香飄過髮鬢,我突然想起了內心的那個渴望,於是嚴肅地坐到地上,想聽聽那花開的聲音。

  a

  前教育部長周濟當選中國工程院院長(http://www.sina.com.cn2010年06月11日13:49第一財經網)周濟到瀏陽的時候,我在遠遠的地方望見過他,沒有特別的印象。只是覺得一個“先後獲國家和省部級科技進步獎、教學成果獎20餘項”的留美博士為什麼不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展,而非要鑽進行政裡面呢?我在《我們需要那麼多博士官員幹什麼》一文中說得較為清楚。這裡須要補充的是,無論周院長的仕途如何的輝煌,都不會是政壇的驕傲,而恰恰是中國科技領域的悲哀。

  在周任教育部長的時候,溫家寶擲地有聲說過:“我們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見的教育家來辦學,這些人應該樹立終身辦學的志向,不是干一陣子而是干一輩子,任何名利都引誘不了他,把自己完全獻身於教育事業。”

  短短的6年,周濟就離開了教育部。巧合的是,就在離任的當天,航天之父錢學森去世。他生前特意告訴溫家寶,中國缺少教育大家。周濟為總理的期望與錢老的擔憂提供了典型的例證。

  b

  《袁偉民與體壇風雲》首印10萬冊銷售一空,猶如一枚重磅炸彈將眾說紛紜的中國體育再次掀起冰山一角。在接受《瞭望東方周刊》的採訪時,袁表示:“有些人說,銀牌沒什麼意思,幾十塊銀牌也比不上一塊金牌。這是錯誤的觀念。像美國,我也在進行比較,我們贏了,人家祝賀我們,而且人家也在進步,獎牌總數還超過我們了,人家的心態就很自然。一味追逐金牌,就沒有體育的魅力了。”

  其實,早在2008年奧運會最後一劍輸給了烏克蘭之後,中國隊失去了一塊近在咫尺的擊劍金牌時,有人問法國籍主教練鮑埃爾:“一塊銀牌並不是一個很差的成績,但是,您看起來並不高興?”鮑埃爾回答說:“不,我沒有對於這個成績感到失望。我們獲得了一塊銀牌,這已經是一個不錯的成績了。我感到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沒有人對我們表示祝賀。我有一種感覺,我不是贏得了一塊銀牌,而是輸掉了一塊金牌!”鮑埃爾最後不經意的一句話,卻實實地道出了中國體壇的痛處。

  是的,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將金牌與政治直接的掛鈎。我瀏陽老虎認為體育本質是一場遊戲,遊戲的本質是使人快樂,可是,我們的體育與這一本質是相背離的。袁偉民先生在大聲疾呼“體育轉軌的最佳時期到了!”,不是我老虎悲觀,袁老先生,依你70的高齡,活在今天的中國,只怕是難以看到這個“轉軌”了。

  c

  中國的最低工資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值為58%;中國最低工資是平均工資的21%,世界平均值為50%;中國公務員工資是最低工資的6倍,世界平均值為2倍;中國國企高管工資是最低工資的98倍,世界平均值為5倍;中國行業工資差高達3000%,世界平均值為70%。(摘自《漲薪,你同意嗎》)

  看到這組數據,我就猛地想到在評論秦朝滅亡時,美國歷史學家費正清說的一句話:“在證明了法家思想確有效用的同時,秦王朝也(從反面)體現了孟子的一個思想的正確——政府最終還是要依靠被統治者的默認。”

  我這不是在製造事端,或許只是我太敏感。

  d

  據2010年06月11日紅網《網帖曝考生高考前集體撕書紙片似飛雪》一文說“湖北仙桃某中學讀高一的學生白雲(化名)非常激動告訴瀟湘晨報記者,他們學校高考前確實發生了高三學生撕書亂扔的事,她看不過去,於是還用手機拍了照片傳到了網上。”我老虎看了照片,的確一片狼藉,也的確滿校的悲壯。新浪網友winner說:“這哪是撕書啊,是在撕中國的教育方式啊!”媒體資深評論員王石川則更是“危言聳聽”地說:“撕書比‘撕’人好!”

  昨天《北京日報》刊出《六成美國“高考狀元”為何被哈佛拒收》一文說:“一個申請者要想不被像哈佛這樣的名校拒絕,他就一定具備特殊性,這也就是美國中學生中最流行的理念,IamSpecial,我是與眾不同的,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是一個特殊的人。”我不知道這能不能觸動我們那麼多的教育官員、專家那根麻木已久的神經。

  我們正在搞教改,改的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是教育了。我想說的是,只是改教材教法,而教育制度不改革的話,中國就真的沒什麼希望了,創造力和想象力是一個民族最重要的東西,如果繼續用“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思維和應試製度來教育孩子的話,就真的會把中國的未來給毀了。紅頭文件里說“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是我們黨面對世界範圍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和綜合國力劇烈競爭的挑戰,着眼於國家和民族長遠利益,根據我國現實情況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宏偉目標的必然抉擇。”可現實呢——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把印發文件和把響亮的標語刷在牆壁上。

  美國南加大心理學講座教授雷恩博士說:““一個國家的錢不用在教育上,就會用在監獄里”。我們是把很大的一筆錢用在了教育上,可是應該用在怎樣的“教育”上,是值得我們進一步深思的問題。

  不是結尾

  中國目前是面臨許多的外在威脅,可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一句被人人唾罵的名言,在我瀏陽老虎看來,就中國目前的現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句話是對的,而且是我們勢在必行的。哪天真正實行了,就是我老虎期望的花開的時候,我漂浮在上空的魂靈,也一定會聆聽到那花開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