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中國夢.勞動美-我們的安全家園

中國夢.勞動美-我們的安全家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夢.勞動美-我們的安全家園

  你,安全嗎?

  文/赤柳

  安全,一直是人們探討的亘古不變的話題,安全是什麼?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安全意味着和睦,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安全意味着發展。它也是評價一個單位功績的重要指標,常年四季身處施工單位的我們,你,安全嗎?

  題記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眨眼間我來石家莊工務段岩會線路車間已經快兩年了。

  在這短暫而又美好的兩年裡,我收穫頗多,不管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都有了明顯的進步。

  首先,要感謝領導們的苦心栽培和老師傅們的悉心照顧。

  感謝領導給予我們創造優秀的進步平台,感謝老師傅們無數次手把手的言傳身教。

  是你們,讓我可以在短暫的時間內從厭煩、適應到喜歡這份工作,願意為這份工作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是你們,給予我們這個優秀的平台,可以使我們寒窗苦讀所學的知識得以充分的運用與發揮,使我切身體會到“理論指導實踐,實踐反作用於理論”的深刻含義;

  也你們,讓我學會了如何從一個毛頭學生轉變為如今一個具有責任心、稱職的職業人。

  在這光陰似箭的兩年中,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那便是安全。

  提起安全,想必大家都會認為這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可究其實質,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相比而言,我們這個行業比較特殊,凡是和我們打交道的都是些鐵工具,稍不留神都會造成安全事故,這就是我想說的第一點,提高注意力,加強自我保護能力;第二,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安全文化,傳播安全理念,加強工作交流,推動安全建設;第三,就是把前兩點運用到實際的工作之中。

  看似簡單的三句話,想必大家都知道,那工作中為什麼時刻還存在着安全隱患呢?我們可以捫心自問,自己做到了其中的幾點,這就值得我們自己反思了。

  歸根結底還是我們的安全意識太淡薄,腦海中一直存在着僥倖心理。作業時由於這種心理在作怪,促使我們的行為舉止必然陰差陽錯,平白無故地製造了很多的安全風險,給以後的安全隱患埋下了地雷。

  這時我們就要時刻謹記,“有害作業,違章作業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時必然。”我們要懂得用這句話勉勵自己,減少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杜絕違章和有害作業。

  譬如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外出幹活的時候,遇到來車時總是習慣把工具直接扔到道床邊坡上,這是多麼微小的一個舉止,卻也是直接觸碰紅線標準之一的內容,這就需要我們日常工作中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我們的安全意識太淡薄,總感覺那些事故通報離我們很遠,在我們身邊沒有發生過安全事故,或是由於這些微小的舉止未發生安全事故,這就增強了我們的僥倖心理,我希望大家能明白,沒有什麼比一個人從心裡放鬆一件事更可怕的事情了。

  宛如春晚小品“扶不伏”里的那句經典台詞:這人倒了咱不扶,人心不就倒了嗎?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來了。

  針對如今存在的諸多安全隱患問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增強人們的安全意識,剔除職工的僥倖心理,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堅決杜絕有害和違章作業。

  為了應付檢查,只喊口號都是形式主義,我認為解決問題的重中之重是要堅持落實到每一位職工身上。可以以一個工區為單位,工長為組長,班長為副組長,彼此監督每一位職工,班前重點講述安全預想,在工作過程中及時有效地制止職工存在的安全隱患行為,對職工的疏忽或一些不良的工作習慣要及時批評指正,班后對存在的問題要進行分析總結,避免在同一條河流里跌倒兩次。

  要給職工灌輸一種思想:增強安全意識,剔除僥倖心理,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杜絕有害和違章作業,這些完全不是為了應付檢查,使職工們要從心裡要明白,束縛我們的規章制度,就是為了我們自己的人身安全,為了我們的家人。

  一個要是連自己的人身安全都無法保證,那他如何去有效地保證安全生產,那豈不是紙上談兵。要知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只有我們的本錢完好無損,我們才能利用他去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才能給自己和單位帶來巨大的財富。

  讓我們行動起來,從今天做起,從自己做起,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去闡述安全意識,去演示安全規章制度,力爭做一個極具責任心而又稱職的安全鐵路人吧!

  寫於2014年6月8號



中國夢.勞動美-我們的安全家園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安全知識 綠山牆的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