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油菜花海

油菜花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也是在多年前的這個時節,在曾經熟知的班級教室里多了一株油菜花,在一隻花盆裡。當時的班主任胡新春老師,在上半期放假前把自己辦公室裡面的一棵文竹般到了教室里,說是在同學們緊張的複習中可以看到一絲生氣。當時天還冷,但文竹依然是綠意盎然,在講台旁邊。開始的時候,同學們還會從樓層西側的洗手間里接來清水澆在花盆裡。隨着學習的緊張,慢慢的大家都忽略了它的存在。

  終於在過完一個寒假,當大家再次來到學校的時候,這株文竹已經奄奄一息。在春天到來之後,依然沒有起死回生重發新芽的節奏。還是在一個暖陽的午後,在上課前的一瞬,在講台旁邊的一側,所有人看到一種不一樣的風景。一株油菜花,沒錯,就是一株孤零零的油菜花高傲的抬起頭顱,審視着班級里的一切。

  第一節英語課老師來到教室,看到這簇金黃色的小花,好奇的問道:“這是誰整的?”

  前排的幾個女生笑了:“我們班主任胡老師!”

  愛開玩笑的英語老師會心的一笑,哦了一聲說:“哦,我見過它,原來那個人是您們班主任啊!”

  大家一臉詫異。英語老師接著說:“今天我在來學校的路上,看到一個人左手捧着一株油菜花,右手把持着電車,飛快的往學校飛奔。後面還有一個老大爺拎着一隻鐵杴在後面追!”

  大家聽完,哄堂大笑。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只是英語老師開的一個玩笑話。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胡新春老師肯定也是在路上看到誰家的油菜花開的正艷便順手挖了一株。

  天氣越來越暖,高考也越來越近。依然每天有人給它澆水,把他搬到向陽的陽台。花敗之後,真的就結出了油菜籽,但是,好景不長,沒等它真正成熟就被上面一些密密麻麻黑色的小蟲子給害死了!

  高考結束,就真的再也沒有人提及過它,就像它從來來過一般兒。

  ——.——.——.——.——.——.——.——.——.——.——.——.——.——.——.——.——.——.——.——.——.——.——

  如今,學校的西區還有好多空地沒有規劃,在中西交界的臭水河西側被附近的村裡的人們開墾了,種的滿是油菜。每到這個時節,金黃色的油菜花,開滿了整個空地,香味不大,只有湊近才才能聞得到有絲絲的暗香。

  每到周末在去駕校的路上,也會在郊區路的旁邊看到一個醜陋的棚子,裡面有一隻破舊的沙發,在路邊樹立一個牌子,上面寫着“良心蜂蜜,假一賠十”的字樣。有很多蜂箱堆積在一起,還有不少的蜜蜂在蜂箱周圍來回飛舞旋轉。可以想象的到,這周圍到底有多少花朵正嬌艷的等着這些小傢伙。

  “這裡有多少蜜蜂?”

  “一卡車!”

  睿智的回答,我估計他們也不知道,不知道自己到底養了多少蜂,總之,很多,多到要用卡車來計量。

  每一種花都可以釀出一類特別的花蜜。要去趕場,像是巡迴演出一樣,一年四季總會有花開,所以他們不會為花敗之後無法釀蜜賺錢養家而發愁。不過是多跑些路。這一地花開,就在旁邊打一個窩棚暫住到花敗,然後又到另一個城市,因為那裡的花開的正熱鬧。還好中國地域遼闊。等到下一個春天,也許又回到原來的地方,或是到了和這裡花開一樣絢爛的某地。

  輾轉各方,見到無數種花開,嘗過無數種花蜜。口感各有不同就像花香各有不同是一個道理。

  所有的花開都是美麗的,但是當這種花開簇到一起,蔓延整個原野的時候,“美麗”這個詞已經不再適合它們了。如果非要找到一個詞來概括的話,那就是“敬畏”。想象一下,在舉目所及之際都是金色的油菜花,在這一片油菜花海里,該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陽光、微風、輕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