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十心”贏得快樂》

《“十心”贏得快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者:王鵬

  --

  關於快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不管怎樣,快樂都反映了一種愉悅的心情,一種美好的感覺。快樂是陌生人的一絲微笑,是冬夜裡的一杯釅茶,是戀人相擁而行的身影,是老人相濡以沫的一生,是浮躁時心靈的瞬間寧靜,是遠行時家人的一聲暖暖的叮嚀……而一旦將快樂引入商界,快樂又變成了金錢、利潤和財富。

  不揣淺陋,我給快樂下了個定義:快樂是一種可以傳遞,可以傳染的美好情緒。對一個家庭來說,家長快樂,孩子就會快樂;對於別人來說,你快樂,別人就會快樂。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快樂和健康相伴而行,我們每個人奮鬥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我認為是所有“0”前面的“1”,然後在“1”後面不斷加“0”。這個“1”包含着健康,也包含着快樂,當“0”前的“1”不復存在,也就是我們由於不快樂而導致不健康,那麼失去“1”的“0”無論再多都變得毫無意義。這也許就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深刻含義。更何況,生命本身就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可以是怨天尤人、煩惱不安的一生,也可以是微笑應對、快樂前行的一生。但是由於人的知識、閱歷、資歷、水平、心境的不同,對待快樂的態度也就不同。有時我們由於事業不順、戀人負心、朋友背叛等等事宜搞得唉聲嘆氣,痛不欲生,嚴重影響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既然快樂如此重要,是不是每個人都認識到其重要意義,並親自實行而得到了快樂呢?或者說我們在工作中生活中是否都有一個快樂的心境、快樂的態度呢?我想答案並非完全肯定。

  我把快樂這個既是美妙心情,又是美好感覺的理念用“十顆心”來分解,也許就會顯得更豐滿、更具體、更實在,也更實用。所謂“十顆心”就是要有“忠心、責任心、事業心、虛心、細心、慧心、和諧心、寬容心、信心和感恩心”。

  一、忠誠之心是立身之本。儒家文化歷來強調盡忠盡孝的理念,也正是這種理念的感召,才有了介子推割股食主的舉動,幫助晉文公成就大業。在晉文公成就大業之後,介子推卻不肯受賞,而歸隱綿山。明朝詩人林魁在《寒食題介子祠》中寫道:“但使亡人能返國,恥將股肉易封侯”。固然,介子推的言行有愚忠的成分,但是,他捨生取義的潔芳善行,已經成為中國傳統觀念中大丈夫精神的淵源。這種精神孕育和造就了中國歷史上無數仁人志士、英雄豪傑,構成了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他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奸偽欺罔、人世謬舉的憤懣,他的割股食君的犧牲精神,正是中華民族淳厚尚儉、信實禮讓傳統美德的體現。從更深層次上講,在介子推身上蘊含著對祖國深沉赤誠的愛戀之情。也許,正是這種忠君愛國的情懷,才是人們以“寒食節”、“清明節”來懷念他的根本原因。

  今天,我們已無需用割股食君的舉動來表示忠誠之心,但這種理念卻不能丟棄。無論是對同事朋友、單位團隊,還是國家民族,都應真心付出,忠誠踐行。只有這樣,人與人才能相互信任,單位和團隊才能充滿活力,國家與國家才能和平共處。其實,忠誠就是摯愛,是對老師同學、同事朋友、家人故鄉、單位團隊、國家民族的大愛。這種大愛只要行動,無需表白。因此,才有了大愛無聲。對於同事朋友來說,我們就做他(她)成功之路的階梯,在夏天為他(她)送去陰涼,在冬日為他(她)送去陽光;對於單位團隊、國家民族來說,作為他的一分子,就要有一種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的赤誠情懷,用自己燃燒的青春,一生的承諾,德性的踐履,為她奉獻智慧和力量,為她贏得色彩和榮光!

  陳毅元帥嶺南遊擊時,身陷重圍,彈盡糧絕,但他仍以樂觀的心態抒寫了“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的忠貞詩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一生坎坷起伏,受盡磨難,但他以堅韌的品質、豁達的胸懷和對黨、對人民、對國家、對民族無比忠誠的信仰,深情地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深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這既是一個共產黨員心聲的真情流露,也是一位豁達、開朗、快樂的老人締造快樂的真情告白:因為愛,對祖國和人民的大愛;因為忠誠,對祖國、人民和內心信仰的忠誠。

  二、責任之心是奉獻社會的前提。“責”就是職責,是我們從事的工作規定我們該如何做的規範;“任”就是我們的崗位要求我們按規則完成的任務。我們考核一個人稱職不稱職,主要是看他是否有責任心,是否按規定完成了任務。所以一個人連自己走向崗位應該完成什麼任務都不清楚的話,估計他難以快樂,或者說他根本就不會快樂;他不可能成功,或者說他永遠都難以成功。我曾策劃邀請聯想集團教父柳傳志先生到長沙作現代企業管理報告,他說的第一句話是:聯想的成功得益於企業員工高度的責任心,這是一個重要前提。如果一個團隊、一個單位有更大的發展,每個成員都將因責任感的付出而收穫更多的快樂,因為你得到了服務對象的認同,領導同事的欣賞,親人朋友的肯定,這樣自然就會擁有愉悅的心情和美好的感覺。

  三、事業之心是走向成功的階梯。柳傳志先生講的第二句話是:聯想的成功得益於我們的中層骨幹都有強烈的事業心。事業心本來應該是給領導層講的,但我為什麼又說是每一個人成功、每一個團隊成功的階梯呢?因為每個人都是發展的,今天你是服務員、是科員,可能由於你有高度的事業心而提升為中層骨幹,甚至將來成為公司的老總,單位的領導,因此他於每個人都是至關重要的。美國IBM公司前總裁郭士納在他的著作《誰說大象不能跳舞》一書中,曾把IBM起死回生的經驗概括為“關鍵的關鍵:熟悉並熱愛自己的事業。”推而廣之,任何一個團隊,一個部門都需要有強烈事業心和使命感的成員,只有這樣,團隊和部門才能具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發展潛質,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團隊成員也會因責任感的付出而收穫擁有成就感的快樂。

  事業心還是一種緊迫感和方向感。任何行業都有品牌,黨政機關也不例外。作為單位或團隊成員,要特別注意掌握服務對象反饋的信息,這是我們改進工作,提升服務水平的決策參考,也是走向成功、創造價值的關鍵所在。這就是緊迫感。方向感是指營銷策略,方向不正確,就會南轅北轍。因此,我們無論幹什麼工作,都要快樂地推介我們的服務項目,善於運用機會主動策劃和推銷,通過各種途徑來維護單位形象和擴大服務群體,否則,就會被進一步邊緣化,被進一步弱化。毛澤東講,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我把事業心概括為“每天都在戰鬥狀態”。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才會向能幹事、會幹事、干成事的方向不斷努力。

  樹立服務對象永遠是對的理念(即便他是不對的)。為什麼?因為他是我們的衣食父母。這同時也提出了一個新問題,就是我們到底在為誰工作?我想,這個問題至少有三個層面:一是為國家工作。這是作為公民的義務;二是為單位或團隊工作。它確立了我們工作的合理性與價值;三是為自己工作。我們通過工作來獲得生存條件,積累工作經驗,為下一步發展作準備。倘若如此,我們還有什麼不熱愛呢,還有什麼不快樂呢,還有什麼理由不為團隊、單位和自身發展而努力奮鬥、刻苦鑽研、熟悉業務、成為本行業的專家呢?衡量成功的標準是什麼?我認為就是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就是實現團隊、單位和自身的價值。團隊和單位發展了,我們自身的價值就會水漲船高。因此,維護團隊和單位形象,維護團隊和單位的核心利益,就是事業心的集中體現。

  四、謙虛之心是求知向學的路徑。台灣師大教授曾仕強指出,一個人要具備“四識”:知識、常識、膽識、見識。這“四識”的獲得均要虛心向學方可有所進步。“牛隻有多吃草,才能擠出好奶;人只有多學習,才能寫出好作品。”在工作生活實踐中,我發現處處皆學問。記得我剛參加工作時,每次參加學術會議,總是頭腦發暈,聽不懂學術名詞。於是就認真做筆記,傾聽專家發言,不懂的就去問,去查閱資料,經過一段時間努力,才敢開口與專家交流。我覺得,學會傾聽既是對言者的尊重,也是自己獲取知識和信息的重要捷徑。會議也好,交流也罷,認真傾聽總有收穫。因為,每一場會議都是經過認真周密準備的,每一個報告都是經過反覆修改的,每一個人的講話大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此,裡面總有我們全然不知、知之甚少或知之不全的東西,我常把精彩之處摘錄為筆記,再看再學習。在虛心學習和用心傾聽之後,讓知識轉化為自己的能力,何樂而不為?通過多年的學習、實踐和反省,我逐步形成了“自信而不狂妄,隨波而不逐流,和諧而不和泥”的做人做事準則。

  我喜歡“悟”這個字,左邊一個豎心,右邊一個“吾”,“吾”就是我,就是自己。它告訴我們,只有用心思考,方可有所心得。悟什麼?悟道。道是什麼?是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因此,掌握規律性的知識和經驗,更要虛心好學,認真體悟,悟通悟透也就得道了。掌握了工作規律,就能事半功倍,提升效率,心情也就爽朗了許多。因此,虛心方可讓心靈充盈,虛心就會讓自己快樂。

  五、精細之心是人生天平上不可或缺的砝碼。細心主要指關注細節。我們都讀過《細節決定成敗》這本書。汪中求先生在序言中寫到:“中國不缺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的是創造性的執行者”。能把小事、細節關注到,做得好,就不得了!回顧人類社會發展史,我們不難發現,人類社會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是建立在對細節的關注和小事的積累基礎之上的。在這個世界上,大事不多。如果有,一方面是因為關注細節和小事堆積到一定量時發生的正向質變,如重大科學發明;一方面是因為不關注細節和小事積累到一定程度時發生的負向質變,如重大安全事故。人的一生也是由無數細節和瑣事串成的珠鏈。我們開展工作也是如此。“把大事做細,把小事做大”已經成為我的工作理念。

  細節是一個小小的砝碼,當成功與失敗在天平的兩端重量相當時,是成功還是失敗,這個小小的砝碼加到那一邊,天平就會向那一邊傾斜。我希望加到成功的一邊,那樣我們就能獲得成功的快樂。

  六、聰慧之心是提升能力的關鍵。聰慧之心來自求知之欲。我們形容女孩子常用“秀外慧中”這個詞,就是為了說明這個女孩不僅漂亮,而且聰明。科學研究表明:人與人的智商差別不大。那麼,為什麼有的人聰明,而有的人遲鈍呢?研究結論指出:關鍵看我們是否喜歡學習和思考。善於學習和善於思考的人一定會變得聰明。孔子講“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就是告訴我們要邊學習邊思考。我把它概括為“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在學習中研究,在研究中學習”。思考着工作和工作着思考,能不斷提升我們的學習力和工作能力。一天下來,回顧一下得與失,對與錯,以便把好的作風發揚,把錯的事情改正。長此以往,就會每天進步一點點,收穫漸豐,人也就變聰明了。聰慧的人懂得生活,更懂得如何提高生活品質,如何讓自己和他人獲得快樂。

  七、和諧心境是健康快樂的發動機。我同意這樣的觀點:人活在世上,一定要有一顆和諧的心靈,有一個和諧的心境。心境俗稱“心胸”,既是一個有限的空間,存乎每個人的內心,又是一個無邊的世界,像音樂飛翔在空中,影響你、我、他,影響整個世界。人是社會的細胞,和諧的主體,心境和諧,才能行為和諧、社會和諧。

  幸福是肉體的健康和心靈的寧靜。內心充滿熱量,才能釋放熱量。好的心境就能生長向上的力量,壞的心境就可能產生毀滅性惰性。民國元老、書法家于右任,飽經滄桑,卻一生淡泊,榮辱自安。有人問及他高壽之道,他指着家中一副對聯,笑而不語。上聯是“不思八九”,下聯是“常想一二。”橫批:“如意”。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有道是“最完善的產品在廣告里,最完美的人生在悼詞里,最完美的愛情在小說里,最完美的婚姻在夢境里。”為什麼現在有的人財富在增加,幸福感卻在下降?這主要是心境出了問題。幸福是一種心態,你締造和諧,陽光就會光顧你。一個人因為發生的事情所受到的傷害遠不如他對這個事情的看法更嚴重。態度變了,事情就變了。如果求全責備,倘若心為物役,患得患失,就會被悲觀和絕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途如負重登山,舉步維艱。常想一二,就是用心感恩、慶幸、珍惜人生中那如意的十分之一二,這樣就能漸入淡泊之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該得到的一定會得到,不該得到的不爭不急,盡人事,聽天命。如果具備了這樣的心境,就能處在一種智慧狀態,做到知足不辱、知足不殆。如果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以“戰戰兢兢,即生時不忘地獄;坦坦蕩蕩,雖逆境亦暢天懷”。人有時會產生失落感,這是因為我們總在與他人比較。人在沼澤,身在囹圄。蘇東坡講“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換一個角度風景就不一樣了,你就是世界,你就是幸福,你就是未來,你就不失落了。有人講:“快樂就是身體的無病痛和靈魂的無紛擾”;也有人認為:“有書真富貴,無病大神仙”;還有人主張用減法求快樂,人生路上搶先一步不一定會有“會當臨絕頂”的美景,後退一步或許會有“海闊天空”。有人這樣評論比爾·蓋茨:最聰明的地方不是他做了什麼,而是他沒做什麼。南懷謹說:“宇宙間的一切道理,都是一增一減,非常簡單。”生活中做減法遠比做加法難,做好了有助於我們成就大業。

  有人講,想不開時,可以去看看“三座山”。一是井岡山,中國革命犧牲了多少英烈,與他們比,我們豈不是太幸福了?二是普陀山,看佛的大境界、大度量、大胸懷、大慈悲。三是八寶山,無論什麼級別的官員、多麼有錢的富翁,到了這裡都是一縷青煙飛天外。其實,生命只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結果。心境和諧,就會志存高遠,知榮明辱,奮勇爭先而不計名利,品德高尚而不孤芳自賞。心境和諧,就會剛正不阿,與人為善,光明磊落,健康快樂。

  八、寬容之心是贏得快樂的法寶。寬容是一種氣量,更是一種修養;寬容是一種姿態,更是一種智慧。我們都曾年少氣盛,不知天高地厚。現在回想少年事,常覺好笑和輕狂。在我們的好笑和輕狂中肯定傷了不少人,錯了不少事。有時對方批評了我們,有時對方一笑而過。我想,這都是對方寬容了我們。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在別人的寬容中一步步走向沉穩和成熟的。由於寬容,崎嶇山路可以變成平川大道;由於寬容,冤家對頭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由於寬容,人生就會增添一抹新艷,平增幾分柔情。

  寬容是一份兒禪心。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這是一種禪的境界。你我皆凡人,活在人世間。有的時候,不要把自己太當回事;有的時候,又不要把自己太不當回事。學會樹立平等的理念,做好平常的事情,保持平和的心態。我們就會明白:長者的寬容能讓幼者覺得輕狂,從而使他從輕狂走向沉穩;智者的寬容能讓愚者感到無知,從而讓他從愚昧走向求知。學會寬容,就是讓自己具有長者的仁厚,具有智者的禪心,從而迴避煩惱,贏得快樂自在之道。

  九、信心是追求快樂的原動力。你相信命運嗎?有的人說信命運,有的人說不信命運。我作出了自己的解釋:“命運”是一個名詞,我認為人的“命”是不同的。西方講的“人生而平等”是一句騙人的鬼話。其實,人生而不平等。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但是“運命”是一個動詞。我們先天的不足要靠後天的奮鬥來彌補,也就是靠求知向學來改變我們的命運,靠理想來設計自己的未來。一個人活在世上連想都不敢想自己的未來,他就不會有所作為,更不會成功;但空想而不行動那無異於痴人說夢,絕對不會成功。理想的實現需要堅韌的毅力和持續的信心。信心是建立在自己當下的工作之上的,只有做好小事、眼前事,才能讓理想的實現擁有一定的基礎。理想是船,信心是帆,只有鼓滿風帆,理想之船才能抵達成功的彼岸。有夢想才有信心,有激情才有創造。溫總理講“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因此,提振信心,並朝着自己的理想奮鬥,總會向成功不斷靠近。靠近成功就是靠近快樂。

  十、感恩之心是快樂者的優秀品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我們短暫而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那一聲善意的提醒,那一把輕輕的挽扶,那一杯冬夜的暖茶,那歸家途中依次亮起的燈光,曾讓我們疲憊的心獲得多少感動和溫暖。你失敗時,有人給你撫慰;你成功時,有人為你鼓掌;你痛苦時,有人聽你傾訴……你還擁有賴以生存成長的土壤、空氣、水和陽光,你還擁有音樂、書籍和自由的思想。

  心懷感恩,提升了修養,健全了人格,感染了他人,快樂了自己,這是我們每個人繼續前行的力量。

  --

  註:本文選自新華出版社出版的《愛·永恆——王鵬詩文選萃》



《“十心”贏得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