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淺水岸邊,尋一處清歡

淺水岸邊,尋一處清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村即事》司空曙

  釣罷歸來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

  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

  ——文/笑紅塵

  人生就像一場夢,倘若入夢太深,便會被紛繁的世相所惑,被貪婪的慾望所累,被歲月的風浪所傷;倘若不去入夢,又會被凌亂的記憶所困,被蒼白的內心所苦,被無情的光陰所湮。所以,最明智的選擇,莫過於半夢半醒,既要勇於追求,又要懂得停歇,既能深入泥淖,又能滌凈污濁。

  前不久,友曾問及:“每天行於濁塵浮世,面對周身現實種種,你為何能夠處之泰然,寫出如此乾淨的文字?難道你是被世態所傷,選擇消極避世?抑或你的心性本就這般不染纖塵?”我一時默然無語,因為從未想過這個問題。於我,簡約的素箋,就是紅塵阡陌中的凈土,每每身心焦躁,靈魂困頓之際,我都會靜坐其中,拈毫培文,植字療傷,守候那輕靈的文字花開,直到她淡雅的色澤明澈了我疲憊的雙眸,她溫婉的底蘊拂去了我心上的蒙塵。

  這並非避世,而是救己。我們都有且僅有一顆琉璃般的心,它需要我們用理智去擦拭,用寧靜去涵養,用陽光去溫暖,倘若你不懂得呵護,任它由浮世的塵埃所欺染,任它由現實的利劍所劈砍,任它由歲月的滄桑所摧殘,那我可以告訴你,你毀掉的不僅是心,還有你自己,所以,我們要善待自己,莫要入夢太深,讓繁雜的世態荼毒了那無辜的靈魂。

  眼下有首清雋自然,富有生活妙趣的小詩,願拿來同友共享。倘若友讀之覺得有益,便請靜下心來,在紅塵的凈土上,聆聽花開的聲音;然倘若友讀之無味,那就在此微笑作別吧?讓其間和煦不炙的陽光照亮你返行的路。

  江村即事,顧名思義,便是筆者在一個臨江而居的村落,當下所見抑或親身經歷的生活事態。然,到底是不是筆者的親身經歷呢,這些都不重要亦無從考證,莫如暫認為是一位漁民的故事吧?那他被筆者記錄了何事呢?

  且看“釣罷歸來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這是一個月光如水,靜謐安恬的深夜,清風棲於梢頭,甘露眠於花心,倦鳥早已歸林,蟲蟻也停止了活動,彷彿連村落都在酣睡之中。而這位靠打漁為生的村民,卻剛剛盪櫓歸來。可見他生活之不易,為了生存,他只能選擇奔波勞碌,早出晚歸,這就是現實的無奈。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他下了船,並沒有按部就班的將船系在岸邊,而是置之不理,何故?這可是他度日的依靠呵,一旦晚風驟起,將船吹至了遠處,無從追尋,那可如何是好?

  原來“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就算是狂風大作,將船颳去,試問,又能怎樣?有水岸那密布叢生的高挺蘆葦在,船頂多是飄到淺水岸邊唄。既是如此,何必時時守着船,而不花點時間放在享受生活上?

  是呵,雖然現實逼迫着我們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但是,有誰能捆縛住我們的心,讓我們無時無刻不頂着慾望,擔著負累,煢煢孑立的終日碌碌?須知,錢財是無盡的,只要付出勞動,就有所得,然而,生命是有期的,倘若逝去了,便不再來。人生如夢,夢醒成空,莫讓生活的負擔牽制了身心,莫讓貪婪的慾望疲憊了靈魂,我們要善待自己,懂得停歇,學會知足,並能在紛繁的世相中發現美之所在。

  泰戈爾曾說:“當鳥翼上繫上了黃金,就飛不遠了。”所以,當我們感到壓力山大時,莫如暫且卸下心靈的枷鎖,放下生活的包袱,做一個忘記苦難的人,在殘缺和破碎中,學會堅強,學會從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