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有一種幸福叫感恩

有一種幸福叫感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出去街上逛,總會路過一家書店,一向嗜書如命的我,總會不自覺地走進去,四處看看,隨意瀏覽一番,挑一兩本自己喜歡的買回來看。

  像是發現了新大陸,我的目光落在一本書上,《有一種幸福叫感恩》,光是這個書名,就讓我禁不住誘惑,拿起來翻看,扉頁上的簡介這樣寫:“感恩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哺育我們不斷成長;感恩妻兒給了我們溫暖,讓我們擁有了休憩的港灣;感恩朋友給我們友愛,讓我們在無助時看到希望和陽光.....感恩是人生最珍貴的所有。”

  翻開目錄看,這書分為四個篇章,“感恩父愛”,“感恩母愛”,“感恩親情”,“感恩真情”,有文學大師的名作,也有佚名人士的佳篇,所寫文章都是關於父愛,母愛,親情,友情,愛情的故事,文筆質樸無華,情感卻熾熱動人。看看定價,也不算貴,於是毫不猶豫地捧回來,再抽空慢慢細讀。

  歲月總在不經意間從我們身邊劃過,回首走過去的日子,經歷過的事,相愛相伴過的人,值得我們感恩的有多少,而我們真正在心裡感激過的又有幾個?父母的愛對我們來說成了習慣,理所當然地接受,從未曾有過回報,卻總在失去時才想起欠他們的實在太多,但已經沒有了報答的機會。

  在我們這一生中,給我們的愛最多的,應該就是父母了,只有父母的愛,才是最無私最純粹的,從不要求回報的,可也是被我們常常遺忘的。從牙牙學語到獨立行走,從乳臭未乾到遠走高飛,每一步都傾注着父母的心血,每一天都沐浴着父母的恩澤。等他們老了,需要兒女的關愛了,我們卻用種種理由逃離父母的束縛,種種借口逃避身上的責任。可是,即使我們走出了父母的視線,也走不出他們牽挂的目光;即使我們遠離了父母的身邊,他們的那份愛依然會伴隨我們一生。

  在我們良心尚未泯滅的時候,感謝自己的父母吧,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感謝他們為我們付出的一切。在他們有生之年,用我們力所能及的方式,表達出對他們的感激之情。一個開心的笑臉,一聲關切的問候,一個溫暖的擁抱,一份節日的禮物,父母對兒女從未太多的要求,只要我們對父母心懷感恩,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報答。

  伴侶呢,心甘情願地陪我們共度一世的另一半,在戀愛時溫馨爛漫,可一旦進入到圍城,所有的美好都被平淡而又瑣碎的日子消磨殆盡,事業,工作,社會,家庭,老人,孩子,眾多的擔子壓在頭上,每個人都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沒有了共同語言,沒有了和諧美滿,時不時還會針尖對麥芒。難怪會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可是,我們什麼時候能走出誤區,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丈夫辛辛苦苦在外面打拚,不是為了給妻兒一個幸福的生活嗎?妻子任勞任怨地操持家務,照顧家人孩子,不是為了給親人一個溫馨的家園嗎?更多的時候,我們都忽略了對方的付出,太在意彼此的臉色和情緒,忘記了體諒,不懂得溝通,逐漸變得冷漠,疏遠,讓原本應該溫暖的家少了許多快樂和幸福。

  談戀愛的人,最愛說的話可能就是那三個字:“我愛你!”,可結了婚的人,卻很少有人還對自己的伴侶經常說那幾個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外國的,男主人公每天早上起床上班,都會吻一下妻子的額頭,說一聲:“親愛的,我愛你!”。我們中國人,一般都比較含蓄,把什麼都藏在心中,輕易不表露出來。其實,不是不愛了,只是覺得麻木了,說不出口了,親情越來越濃,愛情越來越淡。若我們每天都對對方懷一顆感恩的心,是不是就能相互體諒,相互關愛,和和美美地走過每一天?

  在我們的眼裡,我們的孩子就是我們的私有財產,我們心甘情願地為他們付出,像我們的爸爸媽媽一樣為我們的下一代吃苦受累,無怨無悔。但同時,我們也在無形當中給孩子戴上精神的枷鎖,希望他們按照我們指定的模式成長,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優秀,限制他們的自由,為他們無意中犯下的過失而責罵他們,也在有意無意地傷害了他們的心靈和自尊。

  沒有一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可沒有多少父母能真正懂自己的孩子。其實,親人之間是要相互感謝的,我們感恩自己的父母,也要感謝自己的孩子,因為他們的降臨,讓我們享受到了天倫之樂;因為他們的笑聲,讓我們的小家有了快樂和活力;因為他們,我們懂得了肩上的責任;因為他們,我們有了期待和希望。兒女是下一代的延續,更是維持家庭幸福的紐帶。父母是兒女的典範,兒女是父母的鏡子。感謝我們的親人吧,他們教會了我們愛和被愛,他們是我們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塵世紛擾,人生苦短,走在這孤獨的苦旅中,我們都需要同行的夥伴,執手相笑間,彼此投緣,成為朋友,相互關心,相互牽挂。朋友之間的情誼雖然沒有親情那樣無私,愛情那樣熾熱,但真正的友誼一樣崇高而真誠。痛苦了向朋友傾訴,可以得到安慰;困惑了有朋友幫助,可以為你指點迷津;哪怕只是無聊了,找朋友聊聊天,發發牢騷,心情也能豁然開朗,真正的朋友,是能和我們一起享受快樂和痛苦的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朋友還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學習朋友的長處,借鑒朋友的優點,當然也可以互相勉勵,互相督促。有朋友相陪的日子,就不會孤單;有朋友之間的祝福,心裡就倍加溫暖。朋友之間無須爾虞我詐,能合則和,不合則散,無須太強牽,也無須去迎合,彼此敞開心扉,以心換心,以情換情,相互包容,相互關心,才能讓友誼地久天長。

  學會做一個感恩的人吧,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是具有良好修養的人,一個真誠待人的人,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的生命才會充滿溫馨;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的靈魂才會更加純凈。感恩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感恩的觀念,是智慧的財富;感恩的心靈,是無窮的寶藏;感恩的習慣,是為人處世的榜樣。感恩,是一種歌唱生活的方式,它來自對生活的熱愛與希望,它是一種最美的心態,是人生幸福的源泉。

  一本好書可以讓頹廢的心靈得到鼓勵,讓憂傷的心靈得到撫慰,讓迷惘的心靈得到指引。很喜歡這本關於感恩的溫馨之書,讀着那些感人肺腑的故事,品着那些至情至性的情感,樸素無華的語言里,表達的是濃濃的真情。用愛寫成的文字才是最美的,用心抒發的情感才是最真的。那些點點滴滴的感動,那些絲絲縷縷的溫暖,才值得我們用生命去呵護,用真愛去詮釋,用一生去珍惜。

  有一種美好叫擁有,有一種幸福叫感恩,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文:紅塵有愛



有一種幸福叫感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感恩的心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