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豈能隨波逐流

人生豈能隨波逐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光流逝,歲月冉冉,除了懵懂無知的時代因為幼小,顯得比較純潔快樂以外,因為懂得,因為長大,漸漸失去了人生的一些樂趣,學會了察言觀色,學會了附庸風雅,學會了見機行事,從而也學會了圓滑與事故,於是,生活當中,開始迷失自我,隨波逐流,為了面子,為了私慾,為了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而說一些違心的話,做一些違心的事。

  為了成為媽媽眼中的乖孩子,常常壓抑住內心的慾望,還有童年的那份窗外的渴望,做爸媽喜歡的事情,成為爸媽眼中的乖孩子,其實,誰都知道,乖孩子不一定就比調皮的孩子聰明,成就也不一定大,但是,為了獲得家長的肯定和讚譽,獎勵,也只能違心了;在學校,為了成為老師眼中的優秀學生,而常常迷失自我,儘管所有的人都知道,素質教育的重要性,但是,這樣的國情在應試教育的大環境下,所有的孩子只能逐流;而長大後進入社會,更是變得世故圓滑,對朋友說著連自己聽了都覺得不真實的讚譽,對領導,阿諛逢迎連自己都覺得肉麻,其實,自己心裡比誰都明白,那些事那些話豈是自己真心想做的,真心想說的。

  前幾天看一篇報道,說廣州市委書記和市長參加每年的龍舟賽,連續三年蟬聯冠軍,聽后啞然失笑,想必小學生都明白,肯定不是因為領導的水平高,能力強,而是因為領導在前,誰敢超越,要是省長也來參加,相信大家都明白,冠軍肯定就是省長了,因為,大家都明白識時務者為俊傑,就在這樣的識時務大環境下,人人隨波逐流。

  本人從學生時代就喜歡打籃球,而現在因為住在學校,加之學校的塑膠球場真的不錯,每到下午,必去打上2個小時籃球,說來也巧,這學校校長人雖近50歲,但是,也非常喜歡籃球運動,加之幾個老師球友,每天下午必要比上一番,結果,總是校長帶的那一對獲勝,仔細分析原因,發現,其一,校長拿球沒人敢防守,校長如閑庭信步直殺籃下,輕鬆上籃,其二是,若有防守,校長可以犯規,但是無人敢言,其三,你若防守校長,而他沒有進球,便說是你犯規在先。如此一來,大家心知肚明,陪領導練球,其樂融融,何樂而不為?哎,小小的籃球運動都讓人這樣鬧心,想來各位老師在單位,是如何恭維領導的,就可想而知了。

  職場如此,官場更是如此,每個人都活的小心翼翼,在下屬面前揚威,在領導面前裝孫子,於是,左右逢源,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看客下菜,想來,杜甫發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慨嘆充滿了多少無奈,古人尚且如此,看來吾輩也只能隨波逐流了。

  魯迅先生說過,“躲進小樓成一統,管它冬夏於春秋”,即便如此,他也沒能真正躲開哪個黑暗的時代,英國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墓碑上寫着,年輕的時候,我想改變全世界,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後來我想改變我的祖國,我發現我也錯了,再後來我才明白,我只有改變自己了,而如果改變了自己,卻可能改變了整個世界,改變整個國家,於是,不想隨波逐流,我們學會嘗試改變自己,山不過來我過去,只為讓自己的心靈不再言不由衷,只為讓自己的短暫人生,不再違背自己做人的良知和美好願望。



人生豈能隨波逐流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