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中秋感想

中秋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南兮鍾靈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到了,在漸行漸遠的鄉俗上,自己也似乎忘記了月餅的味道與賞月的溫馨。對我來說,這個節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年只能吃一次的月餅了,但是我卻不是那種愛吃月餅的人,所以中秋節還剩下什麼呢?

  是的,那曾經的溫馨是沒法忘記的,腦海里已經烙印了往日中秋節的種種細節,儘管月餅的味道並沒有讓我想念太多,但是賞月卻另有一番情趣。每當想到以往一家人吃了飯之後,然後把一張方桌搬到天井,拿出月餅、柚子、竽頭、青皮的柑果、梨、葡萄、甘蔗和馬蹄等等,擺滿了一大桌,然後一家人或者是一群朋友圍在一起,一邊吃着月餅與水果,一邊聊着天,等待着月亮冉冉升起,心中就有一份的感動。那樣的溫馨與熱鬧雖然已經遠去,但那一份真情與歡樂卻依然在心中保留着……。

  中秋節象徵著團圓和寄託着思念,這也許是古代文人墨客的功勞吧,因為在我們這個星球上,我們看到的只有一個月亮,而我們不管身在何處,都可以共同欣賞同一輪明月,這讓我感到大自然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奇。儘管我們不能同吃一桌飯;不能同吃一個月餅,但我們卻可以同賞一輪明月,我們可以共同對明月傾訴心聲來寄託對親情、友情的思念和對愛情的相互守望。也許我們並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只要舉頭望月,自言自語,或是在朦朧的月下,靜靜地守望,輕輕的訴說,就讓深深的思念有所寄託,相守的真情有所歸宿。雖然相隔天涯海角,但卻同在一片天空下,這樣的奇妙真的很美好。

  吃月餅和賞月,聽起來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世界上很多的節日都是宗教的節日,但是我們的祖先卻想到了祭月,這讓我感到我們的祖先真的很偉大,這種對大自然的敬畏與虔誠是多麼的了不起!儘管人類是孤獨的,但我們卻有一個共同的美麗家園……地球,而太陽與月亮就是地球的福澤與救星。就在別人為了不同的宗教信仰而互相指責與大動干戈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卻聰明地尊崇着大自然,膜拜着大自然給人類帶來的真正禮物……月亮。所以演變到了今天,我們就有了這樣一個浪漫與美麗的中秋佳節。

  月亮就像一個溫柔純凈的美人,脈脈含情地注視着地球,它灑向人間的清輝如此溫馨美好,浪漫迷人。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把太陽比作丈夫,把月亮比作妻子,讓它們在宇宙的蒼穹下幸福永恆……。儘管我們不知道造物主為什麼把所有的物質都按照一陰一陽來塑造,讓它們互相依存,互相牽引。就像有了男人,就應該有女人;有了白天,就應該有黑夜;有了物質世界,就應該有暗物質世界,宇宙的神奇真的太奇妙了!

  我們讚賞着月亮的皎潔與寧靜,我們對月亮寄託着喜怒哀樂的情思,月亮帶給人類的不僅僅是能影響海洋潮汐的月圓月虧,也寄託了美好的願望與美麗的傳說。儘管我們已經知道了月亮只是一堆黃土與鐵礦,但這並不影響它帶給人類神奇的遐想與我們對它賦予美好的願望和虔誠的寄託。

  中秋賞月和吃月餅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它的浪漫與富有文化內涵的傳統,會讓這個節日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顆明珠。文/南兮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