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三條忠告

三條忠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曾經有過這樣一個朋友,畢業后的他斷然選擇做他喜歡的職業▁推銷員。並且一干就是好幾年,從未回過家。由於他做事很是賣力,人也勤奮,肯吃苦,為人處世更是無可挑剔。老闆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很快,他的薪水同他的業績一樣與日俱增,並且也順利的當上了銷售主管。正值事業如日中天的他卻在父親的再三要求下不得已回鄉發展。

  那是一個天氣陰鬱的早上,他來到了老闆的辦公室並向他闡明了情況,繼而遞交了辭呈。老闆得知了他的意圖后很是惋惜,但老闆明白他心意已決,所以就沒有多說什麼。老闆一直都很喜歡這個現在站在他面前且即將離去的小夥子。臨別之際,老闆想再一次考驗考驗這個聰明的年輕人。

  “我現在給你兩個選擇:1我把這個月的獎金給你。2我送你三條忠告。”老闆說完,用他那一雙期待的眸子盯着這個不舍離去的員工。

  當然,看了題目的朋友已然知道了他的選擇了。果然,他沒有令他的老闆失望,毅然選擇了後者。

  突然,老闆從椅子上一躍而起說:“1永遠不要有太多的好奇心。2人生永遠沒有捷徑。3永遠不要在衝動的時候行事。你記住了嗎?”然後老闆從抽屜里拿出一小盒土特產遞給他且讓他回家后再打開。

  他接過道記住了,謝謝老闆這些年的栽培!

  晚上大巴車把他送到了離家還有一半路程的旅社裡。正當他夜裡起來小便的瞬間,依稀可辨的聽到門外有腳步聲,就想出去一探究竟。可是他想起了老闆的第一條忠告,索性,不管外面有什麼動靜,一覺到天亮。翌日,他才到老闆那裡得知了情況,夜裡旅社裡有人持槍搶劫,開門的旅客的錢財都被強盜給擄走了。

  吃完早餐后,他在趕往車站的路上碰見了同鄉小劉。小劉說他剛才碰見一輛黑車,司機師傅告訴他坐他的車可以走捷徑,而且還便宜,之後他就很爽快的答應了師傅。小劉問他要不要一起走?這時他想起了老闆的第二條忠告,他立馬謝絕了小劉。等他上車一個小時后,接到同鄉的電話,小劉說半路黑心師傅就把他們扔下車揚長而去了,現在他們已經報警了,正在等待着救援。他雖然很驚訝,但卻在暗暗的慶幸自己當時沒有坐那輛黑車!

  他終於到了家門口,卻看見母親同一個男子坐在凳子上,母親在撫摸那男子的頭。他看到這一切頓時青筋暴頭,當然,他在衝動之餘想起了老闆的第三條忠告。他慢慢平復着心中的怒火,鼓起了勇氣走到了母親的面前。

  那男子大喊了一聲:“弟弟!”

  幾年不見他連自己的哥哥的不認識了,現在他的表情尷尬不已。

  他感激自己要的和老闆給他的是忠告,而不是獎金。

  當他打開那小盒土特產後,驚呆了,那根本不是什麼土特產,而是這個月的五千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