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送給天堂母親的康乃馨

送給天堂母親的康乃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日我因公出差到呼市,辦完事與朋友相約逛街,當薄暮漸漸升起時,我們走出商場大門,信步向汽車站牌下走去。猛然間,我不由自主地站住了腳步,目光被鎖定在一位坐在路邊乞討的老人身上,她那如粽子般大小的腳,分明就是離我而去母親的腳啊!蒼蒼白髮,一對裹足,莫非真的是母親再生,匆匆中掏出足夠多的錢,在老人驚奇的目光中,快速逃離開老人,因為淚花已溢滿了眼眶。那雙小足刺痛了我的雙目,也刺破了我的相思泉。記憶中母親的件件往事,猶如噴泉之水,汩汩湧出。

  ??母親共生育了我們兄妹四人,我是家中最小的一個。身材高大的母親有着一雙最能體現出封建烙印的裹足,大小隻有32碼,與一個幾歲孩子的尺碼相當。在我兒時的記憶里,母親總是在不停的忙碌。那時全家六口靠父親一人的工資,生活的艱難自不必說。為此母親毅然報名參加了鐵路裝卸隊,成了一名裝卸工,就是專門為火車裝卸貨物,這還因為父親是鐵路工人,母親才能成為其中的一員,否則是不行的。

  ??所要幹得活就是負責將煤、水泥、糧食以及一切能從鐵路運輸的貨物,裝入或卸下火車。這些都是強體力活,如今已長大成人的我,實在無法想像當時的母親是怎樣用一雙孩子般的小足,去背負重重的貨物,走那站台與火車間窄窄的如獨木橋般的跳板的,只記得每天晚上母親都要用開水皺着眉頭,燙那雙早已扭曲變形,經過一天的勞累腫如麵包似的小腳。這雙當初的本意是用來風擺楊柳、輕挪細步的小足,如今在改天換地的社會中,由於生活的重壓,不得不挑起了養家糊口的重擔,而一袋50公斤水泥的報酬僅僅是0.5元錢。

  ??即使幹完那樣的重體力活,回到家中的母親也沒有時間躺下來休息,做飯、餵豬、餵雞以及縫縫補補等所有的家務活,全都等着她。和中國所有能夠忍辱負重的女性一樣,母親身上的擔子並不比父親輕,可母親將父親看成了家中的天空,從不讓父親干一點家務,父親的任務每天就是上班,我們兄妹幾人要讀書,這又是在母親眼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所以全部的家務活,就這樣落在了母親一人身上,而支撐這重擔的是一雙兒童般的小足。就是這樣一雙常人難以想像的小腳,支撐母親走過了苦澀的生活困難期;走過了艱難的孩子幼小期;走過了孩子長大如風箏般的飛走期,但卻沒有走過該頤養天年的幸福時期。

  ??我們終於長大了,生活一天天好起來,愉快的日子很平常,平常的讓人不亦察覺,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我總覺得日子還很長,獨獨沒有想到母親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更把母親曾經的苦難忘的一乾二淨。許多次年過七旬的母親跟我提起了自己的不舒服,說的最多的是腰腿疼,好幾次因腿腳不靈活,從樓梯上摔下,其實這都是當年過渡勞累的後患,母親的下半身因為小足而不得不超負荷支撐,才有了走路的緩慢,蹲下起不來的尷尬。而我當時只是簡單的以為母親上了年紀,年老體衰是正常現象。我為自己的粗心悔不當初,如果能及時帶母親檢查,如果不輕信檢查結果草率手術,如果能及時回母親早已想去的老家北京再做診斷,如果……,只要有一個如果成立,母親就不會離去。

  ??直到有一天母親躺到了床上,我才感到了問題的嚴重。匆忙帶母親踏上了求醫的路,檢查結果讓我們四兄妹大吃一驚,癌症晚期,儘管我們怎麼也不相信這樣的結果,可醫生的診斷就是這樣無情。病魔一下子讓我們亂了方寸,沒有認真思考,就將75歲高齡的母親推上了手術台。當母親被推進手術室大門,我被擋在門外的那一刻,我感到了生命的脆弱。

  ??孝心無價,我和每一個赤誠忠厚的孩子一樣,曾在心底無數次地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總有從容盡孝的那一天。可惜我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

  ??診斷的失誤,匆忙的手術,雪上加霜般將年邁的母親送上了不歸路,手術后三個月,母親的生命畫上了句號。我曾經恨那給母親看病的醫生,發誓要報仇,將他推上被告席。無數個不眠之夜后,在靈魂的拷問中,我問自己,母親的病自己又給了多少關心,付出了多少心血,做為女兒都沒有做好,還有什麼資格去審別人。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張麗麗』

  ??晚了,即使有天大的遺憾都晚了,母親的離去帶走了那個曾給了我無數溫馨快樂的家。十年前父親的離去雖然也曾讓我痛斷肝腸,但母親還在,家就還在,雖已殘缺,依然溫馨。可隨着母親的離去,出門時的叮嚀,進門時的關心,就再也聽不到了,這一切都緣自我的疏忽和不經心,失去了那個令我魂牽夢繞的港灣。

  ??如果哭天搶地能把母親哭回來,如果捶足頓胸能讓母親蘇醒,我什麼都可以去做。但是不能。母親走了那個最疼我愛我的人,那個給了我生命又為我付出多年辛苦的可親可愛的母親,沒有等到我悟出“孝”的真諦就再也見不到了。

  ??我曾經是那樣喜歡“常回家看看”那首歌,並曾時常唱給母親聽。可是如今我最怕聽到的就是這首歌,我妒忌那些歌詞,那是我再也無法實現的夢。

  ??母親的離去,讓我知道了,生命原來如此脆弱,脆弱的一不經意就會滑過去,生死是如此的臨近,近的只有一紙之隔,在紙的這一端,任何過錯,任何遺憾都可以挽回,都可以彌補,而在紙的那一端,所有的遺憾都成了永遠,無論你再想做什麼,都來不及了。

  ??1460多個日日夜夜過去了,我沒有辦法從思念中自拔,上班工作,照顧孩子的繁忙可以暫時佔據我的思維,然而一到晚上,一到休息的日子,一個人在家裡,那種無法解脫的死結便緊緊箍住了我,讓我無法排遣,我有無數個理由不能接受母親離去的現實,也有無數個理由能讓母親留下來,可生離死別就是這樣的沒有選擇。有多少次夢裡,看到母親仍健康地活着,笑醒后是冷冷地淚水相伴,有多少個清晨起來,走在上班的路上,迎着燦爛的朝陽,幻想着眼前突然出現母親那熟悉的身影。

  ??又一個奼紫嫣紅的春天來了,又一個讓人思念的清明節來了,街頭的康乃馨花飄出了陣陣清香,看着一張張被花映紅、笑醉的母親的臉,我也為遠在天堂的母親精心挑選了一朵開得最美最大的鮮花,雖然母親離我很遠,但我相信母女之間心貼心的感應,我相信母女之間愛與愛的回應,我相信母親既能看到鮮花,更能聞到花的清香,就讓這淡淡的花香陪我那辛苦一生的母親,快樂的生活在天堂,願母親的生活永遠花香悠悠。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張麗麗』



送給天堂母親的康乃馨 標籤:把信送給加西亞 父親的病 母親節 天堂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