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開始時

開始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始時,我們都不知道方向。以為人生只不過是一種軌跡,可以任意改變,為你、為他、為任何一個人。

  開始時,我們都很浪漫。我喜歡站在石榴樹下,看你從遠方的樹林穿過,夕陽暖暖地將那抹黃映射在樹葉上,留下五彩斑斕的色澤,象你印着細花的白裙子。

  那時候,我很想擁有一艘船,那怕只有槳,沒有帆,我也能遠走天涯,去追隨歲月的浮浮沉沉,覺悟人生的大喜大悲,然後自己像一條魚,融化在碧波蕩漾的大海里。

  那時候,你一定不知道,我的夢裡有你——你溫婉的笑,你痛快淋漓的哭,你受了委屈心有不甘的倔強。

  那時候,我們只是兩個不曾相識的路人。

  距離被日子無端拉近又扯遠,人間的變遷從黎明時開始,到黃昏時結束,彷彿千年不變!我似乎也習慣了一個人在黃昏孤單地等待那些不知所往的風,等待我記憶中的那些陳年舊事。

  我看見春天花開,粉的、紅的、白的、黃的,它們的色彩無限艷麗,讓我的心兒有點不踏實。它們那麼弱小,誰來看護它們?陪它們經風歷雨?與它們患難與共?

  我看見好多蜂蝶在天空中飛舞,它們的眼睛滿是羞怯,彷彿剛剛完成蛻變,它們似乎並不知道如何去擁抱春天,它們的神情好奇而新鮮,並帶有一點着急和慌亂,很象初次離家出走的孩子。

  我還看見池塘中的小鴨,它們倒是早已習慣了以水為伴的生活,正用各種嫻熟的洗澡方式,賣弄它們身前身後的每一道曲線。

  我還看見了蟬,它們是多年的老歌友了,可這會兒它們的歌唱卻有點失准,很匆忙、很煩躁,好像在抱怨春天結束得實在太早。

  無端的,我就想到了水,想到了池塘里正靜靜開着的荷花,想到了江南。

  於是那個春天,你終於如約出現在我編織的故事裡,撐着一把荷葉一樣的遮陽傘。

  於是從那時候起,凡有陽光和水能夠到達的地方,就有我的牽挂從容穿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