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人都生紅塵氣,紅塵說我沒惹你

人人都生紅塵氣,紅塵說我沒惹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彎淺淺的眉月,仍在浩渺的南天上寂寥的行走,而纏繞在她身邊的,已不再是當年的雲彩;那道窄窄的山灣,仍在古老的歌謠里孤獨的哼唱,而在槳聲燈影中欸乃的,已不再是外婆的阿嬌;那片濃濃淡淡的桃花,仍在有風的季節紛紛揚揚,而荷鋤垂淚的,已不再是名噪天下的香魂;那管涼涼的洞簫,仍在這無邊的夜色中湲湲流淌,而享受這天籟之音的,早已不是人間紅袖、陌上芳菲……

  打了皺褶的光陰里收藏了太多的這般故事;刻滿溝壑的歲月中填滿了這種千部一腔的情說。當人類自以為這種千迴百轉的永恆自然能夠感天動地的時候,天發一聲嘆說“俗”,地扭扭臉說“濫”。就這樣,被天地斥之為俗濫的愛情仍舊不厭其煩的在人世間上演、流布、承傳。在灃河兩岸望眼欲穿的雎鳩們大多只能關關而不能糾頸;哭倒秦城的孟姜也只是站成了一座孤守海島的墓碑;驚神泣鬼的梁祝生不能同時死尚能同穴,那一首滴血的化蝶也不過多舛的後人詩意妄想的悖論。生前的種種悲傷大多熔煉成死後的安寧,可有誰知道,那些不甘的靈魂至今仍在寂寞的天宇上徘徊,看那些紅塵翻滾的世界,有沒有安頓他們腳步的棲所。這天道輪迴的足音,怎麼無論如何也走不出為情所累的視野呢?

  人們說紅塵太淺何須糾纏,說這話的人正在多情的泥淖中奮力撲騰呢!那一灣淺淺的弱水,幾乎已經陷住了所有正常人的腳步,連佛陀座下的蓮花也須臾不得逃離,佛雨曼陀華的時候,先雨青蓮說,雨曼陀羅,曼珠沙華,先濯青蓮不染淤泥兮,爾後,坐淋天下。還有嘴硬的么?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的絕色沒到眼前的時候,是人皆可指天劃地信誓旦旦自呼金鐘罩鐵布衫,拈花微笑也好,折草沉思也罷,全抵不過香風飄過的那一瞬,所有的堅強所有的信念,都會在這一刻土崩瓦解四處流潰,只剩下寧在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的絕世佳話。從烽火戲諸侯只為佳人笑的帝王,到衝冠一怒為紅顏不管身後罵名傳的將相,從平生只為多情誤的文人,到只將才華付紅顏的墨客,面目上的表情千奇百怪,骨子裡的精髓只有一條:裝裝君子尚可,真做和尚萬萬不能!

  於是,人們又說此岸酴醾,彼岸花開。殊不知此岸彼岸原只一岸,佛說,若非空,空也不空;若已空,不空也空。又說,心本靈台閣,何必要西行。此岸的事不得解決,彼岸的事也解決不了。酴醾本名佛見笑,連佛見了都很開心的神物,想必我等凡人守着自會心靜靈清,氣定神閑,說不定還會有難得的機緣,不然,即使渡到彼岸,佛見了也會冷笑,此物未空,欲空則不空也。蘇軾的見識就比較聰明:“酴醾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人生耐得寂寞,往往是最後的歌者,因此,也就常常成了最後的笑者,到那時佳麗如雲美人如鯽,海量盡飲千瓢,量小可酌一杯,可隨情,可盡興,可手握,可唇沾,千層紅袖紅欲透,萬類霜天競自由,隨你。可是酴醾酴醾,春天最晚的花期,儘管她能笑到最後,畢竟也是最後的一回!這無可奈何的花落,怎能打發溢得滿滿的期冀呢?

  於是,智者做了觀者。既然掙不脫紅塵的千般鎖鏈,又不想做天天灑淚的絳珠仙娃,那就做一個大隱隱於世的高人吧!天天把酒臨風,日日嘯傲煙霞,朝看風生水起,暮御紫炊白紗,閑來梅妻鶴子,忙過品茗對茶,最是性情佳處,閑敲棋子細數落花,把一杯濁酒喝得春流到冬,秋流到夏!但凡偷得成段時日,那一雙鐵腳早踏遍萬水千山,那一縷心情早放飛得天遠空高,橫無際涯。只是每每夜闌人靜的時候,總有一種不甘在躁動,這般景緻,那般流華,螻蟻人生,須臾即罷,誰能帶我在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看一場唯美絕倫的煙花!等把人生折騰得疲憊不堪三魂俱失六魄爪哇,驀然回首,事情又回到了原點。

  愛,不能;不愛,亦不可能。那生命的真諦究竟在哪裡呢?

  佛在拈花;道在微笑;芸芸眾生在千年萬年的爭吵。

  最佳的答案,只在你的心中。

  人人都生紅塵氣,紅塵說我沒惹你。

  其實生命只是一段短短的過程,沒有盡頭的死亡才是永恆,那在花開花落間萌生的瞬息之愛就更顯得脆如薄翼、無足重輕!匆匆的歲月不過一彎淺淺的弱水,這裡荼靡花事未了,那裡已經蕾爆有聲,凋零在這頭,絢爛在彼岸,誰能夠勘破三生緣,跳出五界外,誰就會菩提結籽,蓮瓣輕盈,抬腳處,有七彩的大道,不落的虹橋。可是,佛經上說,三千諸法諸相,數萬色戒色空,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滄溟九重,六道輪迴的眾生都已普照在佛陀那無邊的光耀之下了,而我是誰?誰是我?我在那裡?那裡是我呢?假如我已佛光普照,那我何須尋尋覓覓;假如我佛棄我,我的諸般努力又有什麼價值呢?

  救苦救難的菩薩,這千古的玄機,你能參得透么?

  那彎眉月,仍在寂寥的行走;

  那道山灣,仍在亘古的沉浮;

  那片桃花,仍在悵惘的流淚;

  那管涼簫,仍在迷茫的歌哭;

  唯獨那萬年沉默的喜馬拉雅有一次海嘯般的雪崩,那埋在雪線之下的希望,正在萬丈懸崖之上,迎風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