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小升初

小升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超市買雞蛋時意外遇見同學張的妻,儘管共處一地,卻難得碰頭,女人見女人,不道個三句半都愧對這個性別。“煩死了!還是你們輕鬆,假如我就生個大女兒多好,腦子就是轉不過彎.........” 哦!原來張的小兒今年也小升初了,哎!重新再背負一次漫長的家庭教育的過程,甜中確實也摻雜了許多艱辛。無需經自己親手帶大的孩子,總覺得乘風長,才記得他們生下他,倒也小升初了,一絲笑意在我心裡漾開,我們當年小升初的場景仍真切如昨,孩子小升初的情景猶在眼前。

  那個六月的上旬是我們小升初的考試時間,那天早晨趕了四十幾分鐘的路途才來到初中部考試,聽大人們說,幾十年前這裡是個供奉“郵神”的廟宇,也叫郵堂廟,後來改成了中學,人們從來不願意說中學的新名字,還是脫口就道“郵堂廟”,可能這兒的環境幽靜怡然,近幾年它又變成一所養老院,可謂歷經滄海桑田。一切都是新奇的,幾個死黨特意跑到校園裡那兩棵濃蔭覆蓋的古銀杏樹底下仰望,摸摸皴裂的樹皮,忍不住環抱環抱,以滿足一下多年耳聞沒親見過的好奇心,那兩株合抱的姊妹銀杏幾乎一樣粗壯,其中一棵的樹徑可供4-5人環抱,這座學校和村莊因它們而名氣。據記載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是明太祖和劉伯溫所植,成了這座城外最高的標誌,還曾是飛機導航的地面目標,在航空地圖上都有記載,每到秋季,黃燦燦的樹葉隨風旋轉上下翻飛再靜默無聲地飄落滿地,不亞於英雄里飛雪與如月在林子里格鬥時的美麗。當時思忖:在如此幽靜美好的園子里讀書一定快樂無限。我後來的初一教室就正好安在此樹的庇護之下,除宿舍外也是唯一的一個教室,夠享受吧?

  那天我們這些考試學生集體吃飯,第一次用鋁飯盒蒸飯吃,捧着個飯盒在鼎沸中尋找座位,可能反應遲鈍了一點,人家都八個男生一桌,八個女生一台,開始大快朵頤了,我們這幾個剩男剩女還像個沒頭的蒼蠅亂轉圈圈呢,由於是在校外面的一個老師家用餐的,也難怪沒有那麼多桌子,沒辦法,老師幫着找了個洗衣的大圓木盆反扣在地上,就魔術為現成的圓桌,管不了那麼多了,我們這個男女混合組只得心甘情願地席地而坐吃了起來,還記得那天的菜肴——紅燒肉、炒缸豆、蕃茄炒雞蛋...........,還記得那天的香味,還記得那天的青澀,結果就我們剩的菜肴最多——都不好意思夾菜,男生裝紳士,女生裝淑女,各安各的裝下去。在那個“圓桌”里有我的死黨、孩子的爸爸和同學張、同學施。那天的場景常常被我們提起,並狠狠自嘲一番,有時尷尬的記憶也是幸福的珍存。

  流水馱着光陰的故事飛奔,忙忙碌碌中過了十二年,不經意自己的孩子又到了小升初。那天小傢伙也起了個早,也有我們當年的喜不自禁吧,穿了一件深藏青的圓角邊的短袖,一條同色的帶條紋的運動褲,剃一頭倍兒精神的板寸頭,儼然一副小帥鍋的腔調,看他溢滿自信赴考場的神情,我們也竊喜。如何的揮毫落紙只留在了他的腦海里,我們只保存了打電話查分的欣喜,這兒的家長最大的心愿就希望孩子升入華羅庚中學,升初中時期盼,升高中時更期盼,孩子就是在家長們期盼而追隨的目光中一次又一次拐彎走進考場,背後熱切的眼光又何嘗沒有順他一起拐彎?我們沒能脫俗,嘴上說無所謂,查分時,比孩子還緊張幾分,還好,一切順理成章,寫到這裡心口的呼吸有點疼痛,然而我們可能還會有幾次疼痛的呼吸,因為這是我們無法擺脫的心理糾結。

  可能是平時說話的機會太少的緣故,坐在寂靜的時光里,一點點觸碰都讓我動了信馬由韁寫幾句的心念,試着從大腦里攝取一些人生經歷的記憶片花,把它們翻譯成自己的文字,大腦就會騰出一些空隙,攝取的分量越多,大腦騰出的空間就愈大,心情大概就會一天一天地輕盈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