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成長七月

成長七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成長七月

  文/清茶淡蕊

  七月在盛夏的召喚中終於姍姍而來,似乎有些黯然,又有些迫不及待。南方的盛夏沉悶燥熱,透藍的天空,火球般的太陽毫不留情的烤着大地上的一切。大地被曬得發焦發燙,地面彷彿被一個巨大的蒸籠罩住了,使人透不過氣來。連天上的雲彩也受不了也悄悄地躲了起來。日子也在時間的長河裡悄然流逝,我們也是馬不停歇的追着時間曬跑。

  有人說,七月將是一個埋葬所有傷痛和愛情的季節。這話我並完全認同,梔子花開的季節確實上演了一幕幕的聚散離合的場景。倘若將時光回放到幾年前的七月,那時候我一路南下,混跡在各大招聘場所,無非是為了能獲得一份能糊口的所謂好工作。在被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和被拒絕之間深切的感受到現實世界的凌厲殘酷,這一切是因為你只是尚未涉世的年輕小伙。想一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曾經、正在或者即將在現實生活中歷練這一切又該是何種情愫呢,或許每個人的經歷不一樣,自然觀點信念千差萬別。當離開校園,拎起行李走向一個熟悉的或是陌生的城市的時候,就意味着真的以後的有關自己的一切都得靠自己一肩擔起了。這樣的生活,遠離故鄉,奔走在陌生的城市,面對陌生的環境,還有素未謀面的人,從此衣食住行這些都是個人的事情了,沒有任何人你可以依賴。對於從未離開過父母半步的人來說,如果還能想到比漂泊更適合的詞,那一定就是流浪。而從感情上來說,我不太喜歡流浪這個詞彙,坦白的說我得承認,我還做不到如三毛那樣毅然決然,堅韌篤定,在我心裡還是怕這個渾身裹挾着蒼涼氛圍的詞語,可能是我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堅強獨立。

  我們每個人也在生活里經歷着一些事情,成長着,行走着,走在自己選擇的路上,看陌生的風景,和陌生的人開始交織着關係,在某個城市裡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生活。成長是時光交給我們的課題,至於答卷該怎麼書寫都是自己的事兒。記得有人說過我們選擇漂泊的意義:其實所有漂泊的人,不過是為了有一天能夠不再漂泊,能用自己的力量撐起身後的家人和自己愛的人。想起年輕時候我們在地圖上圈出的地方,密密麻麻,那裡寫滿了我們想好的幸福,如今呢,長大了,我們再也不是那個懷揣着不切實際夢想的孩子了,儘管誰都知道有夢想就有希望的道理,可是又有誰能真實的告訴我心裡握住的未來是什麼,值不值得?其實到最後,我們都要前進的,過程也許不一樣,結局也不一樣,但是這成長的路是誰都避不開的過程。成長的第一步就是接受這個世界的多樣性,認識到現實的不美好,然後還是決定要堅持最初的堅持。

  小時候我們總嚷嚷着,努力是為了改變世界,想做個大人物,然而現在我們更多的人會務實地覺得,我們努力地生活只是為了給自己交代,也許我們始終都只是一個小人物,但這並不妨礙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活下去。時間一天天過去,我們終會因我們的努力或墮落變得豐富或蒼白。

  其實無論在哪個城市存活都不容易,但無論過成什麼樣子,都要自己承擔的起。每個人可能會很堅強,也可能會變得脆弱,在面對生活現實里,一切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每個人在成長中都會受到很多傷,會哭泣,會悲傷,會覺得疼痛。而疼過之後,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那時你就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我喜歡這樣的一句話:每一顆大樹的成長,要接受陽光,也要包容風雨。而經歷過春雨春風滋潤的樹木,成長到盛夏的茂盛蔥蘢確實是一個經風歷雨的過程,有過陣痛,有過折落,有過擊打,活得筆挺聳立該是一道亮麗風景線。成長是一扇門,長大后我們是否還會再唱起心愿。那些過去的人事,那些沉澱的美,多虧還有距離和回憶,我們才能記得更清楚。我知道每個人都不容易也有希望,或許正是因為這些困惑和願景我們才會竭力地去克服和追尋,亦如這七月的種下仲夏一樣,雖有綠蔭爭茂卻也有沉悶燥熱。成長是這樣子的,也該是有傷痛亦有甜美。

  我一直喜歡下午的陽光,她溫情美好,和煦素樸。它讓我相信這個世界任何事情都會有轉機,相信命運的寬厚和美好。我們終歸要長大,帶着一種尋覓的心情悄悄地長大,至少應該無怨無悔的向前邁進。歸根到底,成長是一種希翼,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