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離家遠行

離家遠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

  媽媽,十八歲出遠門的時候,我記得你長久地拉住我的手,把克朗鎮所有母親的語言,在陣風吹起的路口,一遍遍地向我叮嚀。

  直到東方的紅霞染紅鎮頭的樹,直到樹枝上的鳥兒看到日頭高高地掛在樹梢,在興奮地騷動。你的雙手喲,安妮媽媽,你的雙手仍在握住我。

  你告訴我途中有很多隱藏已久的溝塹,路也有許多岔口,猶豫的時候,就去看一看哪一條路上行人的足印更為密集。

  可是,媽媽,即使你為我想到了九十九條路和它的岔口,也會有第一百個十字路在陌生的地方等待我。

  你最終還是鬆開雙手,我的路就這樣開始了,我的一身風塵里,有你最大膽的信任。

  2

  媽媽,我風塵僕僕地回來了。

  儘管路口的彷徨並沒有最初設想的那般可怕,可當我遠程歸來,我就像是一位凱旋的冒險家。

  無論怎麼說,遠離你已是不可避免。

  第二次要去何方,我已經忘了,記住的是你高高舉起的瘦長的手臂。

  這一次,你似乎什麼也沒有說,只是手臂長久地向我舉起,然後向著我的背影不斷地揮動。

  3

  再後來,我輕描淡寫地對你說,媽媽,我要出去。

  你並沒有做聲,只是望我一短瞬,點了點頭。

  我披上風衣就去開門了,你坐在我家老式凱格斯沙發上,從開敞的門洞處望着我沉穩地邁步。

  你看到的卻只是我漸漸消逝了的背影。

  心靈小語:人生中有些美好感人的瞬間,值得我們一輩子用心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