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愛的味道,寂靜的愛

愛的味道,寂靜的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下班以後,我常常去霍營菜市場,買點西紅柿,茄子,豬肉或者魚之類的東西回家。這幾乎成了我在北京生活中的一個規定的動作,儼然成了習慣。而習慣的東西就是生活,這似乎是我在北京所體會到的。

  經過菜市場,我一般選擇走那條長達1公里路的幽靜小道回家,而實在不願意去擠公交車。小道比較偏僻,沒有什麼人家,只有幾間土磚屋零星的分佈在小道的旁邊,其他都是小丘似的土堆,不過已經被垃圾覆蓋了,夏日一陣清風拂來,惡臭的氣味撲鼻而來,讓我只能加快腳步。小道上沒有什麼人走動,在喧鬧的街市中獨顯的那麼寂靜與安寧,這也是我喜歡走這條小道的原因吧!尤其是有月亮的晚上,可以無須擔心高樓大廈阻擋月亮閃爍的銀輝,盡情的欣賞北國月頌星舞的麗景。我也是在這萬籟俱寂的夜,我酣暢地凝望那天幕,靜享夜靄給我的一點點溫存,享受一下燈火通明,月頌星舞的良辰美景。有時鐘情於這夜的靜謐而樂不思返。或有時,撥通遠方親人的電話,甜蜜的述說著近日來的瑣事。

  夜,在不知不覺中更加深了幾許寂寥,寧靜的夜,柔情的風,銀輝的月交織成一把鑰匙,開啟了我塵封的心扉,揭開了心底里孤絕的寂寞。而我彷彿打翻了五味瓶,心中別有一番滋味。不經意間,想起了過去的美麗與惆悵,幸福與痛苦。想必,這種不經意間的回憶亦成為一種習慣,只是不善發現罷了。

  我回到家,是的,我在北京是有家的,這隻屬於我一個人的家。我拖着疲憊的身體走入房間,放下背包,然後走入那間油煙瀰漫的廚房,做一頓屬於自己的晚餐。可以想象,一位男孩拿着鍋鏟在鍋中盡情的舞動,另一隻手不停的將姜,蔥等配料放入鍋中,加大火力,幾分鐘后一盤香氣直冒的紅燒魚擺在案板上,而我的臉也洋溢着幸福快樂的笑。這讓我想起了生命中無法抗拒自然的法則之一—生存。一年來,沒有伊人的深情有力的擁抱,更沒有那迷情醉人的香吻,沒有一個和我朝夕相處的人,沒有這樣的能夠散發出讓我心旌蕩漾的麝香的人,反而都被柴米油鹽的味道替代了。有段時間,我甚至失魂落魄的尋找這種的氣味,像一頭不安的野獸在尋找可以追逐的東西。歲月流轉,過眼雲煙,曾經的氣味也隨風飄散,徹底在這座城市中湮滅。我明白了,更多的生活是在寂靜中完成的。

  吃過了飯,休息夠了,我會走出房間在庭院阡陌交錯的小道上留下自己的腳印,我靜靜的欣賞着小院的花草,嫩葉。靜靜的看着庭院的風景,哪個小樓有多了幾盞燈,哪片土地多了幾棵樹,哪棵上的花又凋謝了,這些都是可以通過細節覺察到的。在寂靜中品味着寂靜,甚至在微弱的路燈下,獨品這份寂寞,思往昔,憶往昔。驀然回首,染指那份寂寞,在時間無涯的荒漠里,在衰草連天的思念中,守着弱水三千的誓言,漂泊於無奈的塵世,漂泊於現實的迷茫與殘酷。人世間的情與愛,在那一刻,我似乎明了。親人之間的感情不會曇花一現,親人之間的愛是相守相愛,最值得想念與銘記的,那是可以分擔痛苦與分享幸福的。而這一些都在寂靜中默默的完成着。

  舊夢塵封休再啟,此情如水只東流。眾里尋他千百度,只是驀然回首,燈火依舊闌珊,伊人卻不見了蹤影。而我也只能把這一份情意寄予銀月,隱匿於文字中……



愛的味道,寂靜的愛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