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海是心上藍

海是心上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海是心上藍

  ——秦淮桑

  (一)春暖花開是最後的抒情

  迎着有些腥鹹的海風,沿着漫長的海岸線,來來回回走着,踏過柔軟的沙子,感受到沙子上日光暖暖的溫度,語笑爛漫,心情明媚,心無雜念,無所思,亦無所求,只是放空。

  放下世間的紛紛擾擾,放下心頭的迷惑和困頓,走進這片寧靜,靜靜感受,海風吹拂着臉頰,享受充足的陽光,沙灘上映着我沉默的影子,一路相隨。

  這片海域,雖說不足以和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世外桃源相媲美,卻讓我感到心安,眼角眉梢縈繞着寂靜的歡喜,內心的浮躁在陣陣濤聲中平靜下來,讓我得以聽見自己的心。( 散文網: )

  它說,喜歡這份悠然,喜歡心懷喜悅走過清淺溫潤的時光,靜靜的聆聽大海的心事,不被瑣事打擾。

  伏在人魚碼頭的欄杆上,思緒飄落。溫柔濕潤的海風撲面而來,吹亂我的長發。面朝大海,想起草原盡頭兩手空空的詩人。

  他曾站在太陽痛苦的芒上,幻想揮霍完自己的青春,然後去做鐵石心腸的船長。他也曾站在風聲呼嘯的船板上,面容含笑,抒情地吟詠,“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多麼簡單明凈多麼清澈動人的八個字,充滿着讓人流連忘返的詩情畫意。

  細細讀來,彷彿置身熙攘紅塵之外,心裡滿滿的都是溫暖,恬淡而愜意,心靈的塵埃被滌盪乾淨,再也無暇顧及身旁的繚亂和紛雜,所到之處,碧海藍天,春花爛漫。

  (二)等待明天的日出穿透湛藍海水

  帆船起航,殘酷地碾碎了水面鋪展的一道絢爛日光。海鳥雪白的羽翼劃過眼眸,銜來遠航水手的一滴眼淚投入大海,激起千層浪花,漣漪開遍。

  潮水漫漲,浪花拍打着海岸,捲起千堆雪。耳畔,風聲沉鬱,不似輕風穿過山谷竹林的清越,也不同於和風吹落枝頭花瓣的輕柔,倒像深海人魚的呼吸飄散如蘭。

  我站在沙灘上,數着浪花一朵朵,聆聽濤聲陣陣,沉醉在這海水澎湃的聲音里,一剎恍惚,讓我卸下身心的疲憊,從世間種種煩擾中走出來,忘了身邊的一切事、一切物和一切人。

  想起海子的一句詩,“我今夜只有戈壁”,而我,此刻,只有海洋,只有我自己。伸開雙臂,想要擁抱大海,卻意外地擁了清風滿懷。

  猝不及防,一個浪花撲過來,摔碎在海岸上,迸裂成無數朵晶瑩透徹的小花,陽光下流動着斑斕耀眼的光芒。

  海水漫過腳踝,打濕了亞麻裙擺上盛開的嬌艷花朵。踏着涼冰冰的浪花,歡快地跳躍,濺起的水花弄濕了衣襟。

  輕輕哼唱起小時候經常唱的一首歌,彷彿看到扎着馬尾辮的小女孩笑容純凈,她在向我走來,聲音稚氣,學人唱歌,吐字還不清晰。

  小小的一陣風呀慢慢的走過來

  請你們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海上的浪花兒開呀我才到海邊來

  原來嘛你也愛浪花才到海邊來

  潮水退去,沙子從腳底下溜走。心裡有一瞬間悵然失落,好像時間也是這麼偷偷溜走,再也不回來。黯然轉身時,卻驀然發現海水送來小巧的海星,平靜地躺在沙灘上,沐浴着暖暖的陽光。

  嘴角牽起一抹笑容,俯身拾起這隻安靜的海星,捧在手掌心。它或許在微笑,或許在哭泣,或許在等待,等待明天的日出穿透湛藍海水。

  2013.12.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