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感謝哥嫂

感謝哥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感謝哥嫂

  在我的心目中,一直以來,把母親看作是至高無上的,不僅僅是因為母親生養了我,更重要的是母親對我說的話語最多,特別是訴苦最多。然而,每一個人除了母親以外,也離不開其他親人朋友的關照。我想在此感謝我的哥嫂,雖然在一起的時間較多,兄弟姐妹之間少不了有些爭執,但是,每逢最需要的時候,哥嫂總是用溫暖的雙手,最真切的言行,及時幫助我走出困境,給我力量和支持。

  感謝哥嫂送我讀書,使我有機會走出農門。我的哥哥名叫徐求南,是我母親給他取的。母親告訴我,哥哥出生那年,日子非常苦,連一個南瓜都沒有,她多麼想有一個南瓜,就能飽吃一頓了。母親只念了一個月的書,但是凡是老師教給她的,她都記得。 1975年的某一天,我母親因為生產隊給她少計一分工,據理力爭,希望計數員給她補記,沒想到被在旁邊看計數的瞎子菜打了幾拳,當即把我母親打倒在地,不省人事。母親昏迷不醒,被送往天碧衛生院醫治,由出嫁的姐姐照顧母親,哥哥在家操持家務。爸爸是啞巴,母親住院,剛剛初中畢業的哥哥,成了家庭的主要勞動力,為了送我和弟弟讀書,他不得不放棄讀高中的機會,留在農村。因為有哥哥在家務農,幫助父母搞好家庭,我才有機會從小學升初中、讀高中、入衛校、進醫院成為一名吃國家糧的護士。哥哥總是默默無聞地奉獻着,從不在大家面前請功,所以,我過去一直把功勞歸在母親身上,沒怎麼講過哥哥的好話。在此,感謝哥嫂的同時,請哥嫂原諒我!有時候,我也象媽媽一樣,誇大了自己的功勞。其實,每個人都在努力,每個人也只能做好自己的那一份。

  感謝哥嫂言傳身教,讓我懂得相夫教子。哥哥初中畢業之後,一邊務農,一邊自學。他不僅學會了手工雕刻印章、當烤煙技術員、生產隊會計,還掌握了建築、木工、廚師等多種技術。我的嫂嫂叫李玉湘,哥哥自從把嫂嫂娶回家之後,為了一家老小,南下打工,什麼苦力活都能幹。哥嫂含辛茹苦,把一對兒女都送出大學,找到了如意的工作。儘管母親在我面前講過嫂子剛進門時,婆媳之間鬧過矛盾,然而,嫂子總是以大局為重,很少與母親計較。我曾經站在母親一邊,說過嫂子的不是。實際上,每一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母親如今快九十歲了,也有改不掉的缺點,如喜歡數落兒女們的好壞等。可能受母親的影響,我太天真、善良、正經,不喜歡交往和閑談,以至於對丈夫和孩子的玩笑都當真,常常氣的自己又哭又鬧。從哥嫂身上,我看到了做人的難處,學會了寬容和友善,不再計較一些芝麻小事,專心干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對丈夫和孩子多一些關愛和體貼,不再讓工作和事業擠掉了親情。

  感謝哥嫂照顧老小,使我順利參加各種活動。參加工作三十年來,我跟父母親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除非他們生病需要我的幫助和照顧。母親在老家八十多年,離不開父老鄉親的關心,更離不開兒女們的孝順。父母身體好的時候,能自理,哥嫂在身邊照應功不可沒。我沒有理由在兄弟姐妹面前,講自己如何孝順,其實,我是向他們學的。我到隆回工作之後,常常外出開會學習:參加護理學術會議、各種業務培訓及考試、其他活動等,都事先與哥嫂或姐姐弟媳他們商量好,有他們照顧母親和孩子,我才能安心開會、學習、考試、旅遊,擁有一顆愉悅的心。

  感謝哥嫂鼎力相助,幫我修建房屋做生意。2000年,在修建新房期間,哥哥和我丈夫一起在工地日夜守護。哥哥不僅做磚工、守材料,而且幫我出主意,哪樣省錢省料構造好,與包頭師傅協商,調解我們與師傅之間的矛盾。當楚雲學校的復讀生陸續增加的時候,為了把房子租出去,賺錢供孩子讀書,哥嫂、姐姐姐夫及弟媳他們都前來相助:把房間裝修一番,再買來床及桌椅等,專供學生使用。還在與鄰居之間的走廊、屋后搭建了木瓦棚,擺放桌球和乒乓球桌,供學生們課後活動(當時,學校初建,只有一棟教學樓,靠附近的居民提供住宿、餐飲、娛樂等)。隨着學校條件的不斷改善,教學樓、宿舍樓、食堂及餐廳、體育場、商店、圍牆等設施齊全,我們這些居民的房子陸續空出來,大部分已經租給附近的小學及初中生(農村來的孩子,家人陪讀)。我的大女兒工作了,我的擔子也鬆了一些,不再靠房租改善生活。如今,髒亂不堪的房子,需要重新裝修,又是哥嫂利用空餘時間(他們倆都在縣城當廚師,只有下午兩三個小時可以幫我),每天來幫我做事:擦牆壁、粉牆、背石棉瓦、為後棚和頂棚更換石棉瓦、挑磚、挑水泥石灰和水、搬傢具……

  感謝哥嫂,有話直說,批評得當。感謝哥嫂,儘力相助,愛心和行動體現了血濃於水的兄妹情誼。有你們在我身邊,我不孤單,我學會了堅強、勇敢和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