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一生煙雨一場夢,一世紅塵一闕歌

一生煙雨一場夢,一世紅塵一闕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縷溫柔的煙,一絲幽雅的雨;一抹飄渺的紅,一拂輕盈的塵。紅塵如煙雨,滴盡了多情人的心,滴不完未了的情。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自己渴求?什麼時候會突然失去所有?更多的時候,我們只是在彼此不斷地錯過,錯過柳絮飄風的春,錯過楓葉瑟索的秋,直到漫天白雪,年華不再。

  煙雨紅塵,點點離人淚。那渾濁的水滴,含着鹽的顆粒,隔絕着完美的天空,悲憫的大地。那穿時空的念想,隨着雨聲,漸漸遠離心扉。從來就沒有想過人生的路是如此的變化莫測,仿若一個過客,在風起風落的間隙里殘喘,仿若一個幽靈,在花開花落的清香中漂浮。

  那一起走過的緊緊相隨,也被風吹的愛恨交織,那風中搖曳的玫瑰,還張揚着嫵媚的骨花,芬芳在寂寞的旅途,伴着守望的心,一起漫步雲端。突然之間覺得很狼狽,明明知道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什麼完美,卻把青春的生命注一擲。突然之間覺得生活很累,明明知道這人間本來鬼魅,卻不忍夢想全部敲碎。看飛花零落在本來陽光的春季,生命卻被無情的災難洗禮,那無聲的雨是靈魂的哀鳴么?大地升起着藹藹的水汽,又彷彿是自己閑暇時浸泡的一杯清茗。

  本來靜心,卻又擾心。那曠野中的蒼翠,不就是被摧殘后綻放的剛毅么?此刻的自己,彷彿只是枝上的一枚倔強的骨朵,在不斷的風雨里,散發著將要盛開的氣息。隨風而至的雲里裹着的是誰的憂傷?隨雨而去的心裡藏的是誰的守候?那過往的決絕和執着,堅持的信念與理想,為什麼竟經不起歲月的磨合?那用真情澆鑄的靈魂,難道只是一場夢醒而已。突然之間覺得這個世界是如此的善變,讓我努力緊追的腳步凌亂不堪。

  看依依的白雲還在不絕的纏綿着藍色的天空,多少眷念卻已經消逝在這場煙雨。嗅着遠處房檐下疏竹的暗香,澀澀的心也安寧起來。分分秒秒之中的喜喜悲悲,就像是波濤不斷的大海,而自己,只是在其中遭受不斷顛簸的小舟。不由自己,就如是攀援在末路,然後,失手,一瓣瓣萎地成塵。

  不死的情懷就像是一束美艷的玫瑰。遙望千年的記憶,梨花樹下,香消玉殞,纖細嬌弱,富貴無命。才情悠然,離去無聲;桃李花開,鶯啼燕鳴;秋雨梧桐,難鎖葉落。耿耿星河,寂寞憑欄,暮遲鐘鼓,凄然月池,天上人間,人月難圓,但真心真意換回的終究是無盡悲守。

  前世,有你我難以割捨的思念,今生,有你我不能放棄的責任。來世,有你我無法抗拒的約定。

  於是,今生,你我只能擦肩而過。前世今生來世,也許命運早已經註定,我會在一個地方追尋,也許是一種感受,一直眷戀,一種期待,然後,依然在迷惘中繼續浮遊。

  生命是一個圓,我能躲開你卻多不開輪迴。詮釋心情的情感中釋放着尚未燃盡的愛,儘管那是渺渺活着希望的悲傷。但唯有一牽挂,就算是一場如夢的煙雨,也有快樂的心酸。相逢相知卻不能日日相隨,相思相戀卻無法時時相伴,相伴相隨卻無法永久相守,難道一切只是在縹緲變幻之中釋放的煙雨?

  滾滾紅塵,人,註定只是天空飄過的一片雲,註定只是流溪里的一粒沙,註定只是眼前吹過的一陣風。註定只是臉龐上的一顆淚,註定只是舌尖上的一滴酒,註定只是煙雨里的一點水,註定只是人生中的一隙緣。時間不會因為感情而停止,時間只會自顧自的走着,在某個時候,它會循環往複,在你心最柔軟的地方,輕輕的一抽伴,隨來的是一陣糾心的痛……

  世囂囂,甘之如飴,冷暖自知。看糾纏的人在這世俗中來來往往,天災人禍,悲歡離合,緣起緣滅,誰可以一身無塵的脫心而去?誰又真的可以做一個隨心的人?心拂紅塵,心卻如煙雨,情探煙雨,情卻如紅塵。飄散的,沉積的,空蕩的又是怎樣的一世安寧和一生平靜?看不清紅塵情愫細膩如煙,理不順紅塵情結糾纏如麻。

  誰是誰非的爭論,因為某一份牽挂,而在心湖起了漣漪,穿透着千年的蒼穹。從此,在也走不出那滿山紅葉的相思。再美的日子,如果沒有牽挂,也是遺憾,也許腳步灰有停頓,短暫的,也許目光慧眼對視,片刻的。也許會彼此溫暖,也許曾有快樂的心酸。

  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誰是誰生命的轉輪,前世的塵,今世的風,無窮盡的哀傷的精魂。最終誰都不是誰的誰。都說蝴蝶飛不過滄海,相思經不起紅塵的誘惑,但百轉千回后終究要回到原點,所有的一切已是物是人非,抓不住的是時光的流逝。想穿越時空,把所有的心情收藏,但靈魂的空隙處,卻融着一種不甘,在掙扎中游向未知的地方,只見煙花在黑暗中燦爛而過,那瞬間的美麗絢麗異常,但那終究是幻覺,不知道在沉寂過後,眼中,是否仍有淚輕輕在滴……

  一個人躲在寂靜里刻畫著時光的流逝,一個人在風中感嘆,生命的脆弱,緣分的淺薄。是習慣,是遺憾,還是生活的必然。今夜,和着遠方的雨聲,把曾經明朗的溫情注入酒盅,就在此刻,與天與地與風與雨與心同醉。入紅塵,只因為生自煙雨的性情,戀紅塵,只因為愛盡煙雨的空靈,悟紅塵,只因為身置煙雨的清靜,嘆紅塵,只因為看遍煙雨的凄零。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天堂,待風起時,吹亂的是這環環繞繞的心事,花開的時節,依約而來,倘若無情,怎做一個惜花人?倘若有情,怎會過花而去?無憐,無苦,無戀,無疼……

  人生就如南柯一夢,紅塵中,都在尋找一種可以永遠的東西,煙雨里,想拋卻的仍然是一種叫永遠的概念。永遠,屬於誰?那些追尋的心,一些美好的回憶。每天,有人離去,有人歸來,有人繼續等待……

  看紅塵起落,憶紅塵隱消,身影瀟瀟,清衫冷,悵悵然然。愛紅塵,卻經不起紅塵飄渺如煙雨,紅塵煙雨處,依戀重重。盼紅塵,卻盼不得紅塵清冷如煙雨,執手相看,淚千行。恨紅塵,卻恨不盡紅塵紛亂如煙雨,忘卻相思,不相逢,難思量,凄惶惶。除了蒼涼,仍是蒼涼。醉紅塵,卻夢不醒紅塵飄飛如煙雨。恍惚中,彈指一揮間。傳來的凄音,透過肋骨,刻上一道痕迹。悟紅塵,以平常心對待無常事,然看待人生的得失,榮辱與成敗。

  在紛擾喧囂的紅塵,希望簡單明約,空靜安然地享受生命與生活。一世紅塵,滴落生生世世的眷戀,身置紅塵里,心在紅塵外。所有的故事都已經結束,所有的夢想都已經沉寂,就這樣前世今生,再也無所還,無所求,無所欲。悲歡離合,緣來緣去,一生煙雨,一場夢;一世紅塵,一闕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