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大學生求職簡歷寫作方法

大學生求職簡歷寫作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大學畢業生來說,求職的頭一件大事就是做好簡歷。隨着求職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如何在簡歷中體現自己的才能,讓自己的簡歷在成百上千份簡歷中被選中,成了很多學生絞盡腦汁思考的“課題”。因而也就出現了讓一些企業人力資源部門頭疼的過度包裝、“注水”簡歷等問題。對此,有關專家列出了大學生求職過程中最容易把自己過度包裝的幾個方面。

  “熟練使用”英語、計算機

  英語和計算機已經成了畢業生必備的兩項基本技能,學生在簡歷中關於這兩項能力的表述幾乎是清一色的“精通”或“熟悉”。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EMBA中心教授王亞菲告訴記者,儘管簡歷中都說自己英語口語流利,但通常會發現學生並不能聽懂提問的問題。這時,企業肯定會對學生的誠信產生質疑。一家網站的招聘人員表示,簡歷里大家都寫着熟練使用計算機,但真正上機操作時,有的學生就顯得“遲鈍”了,很明顯,對於計算機他只是掌握了簡單的操作,與熟練操作相差甚遠。

  “很強”的團隊合作能力

  經常被過度包裝的還有自己的能力,學生對於自己的評價過高,實際卻相差甚遠。北京一家外企人力資源部的負責人說,對於簡歷中學生介紹的信息,企業也開始用心考察。大多數企業很看重團隊合作精神,所以很多學生介紹自己有很強的團隊合作能力,曾帶領小組成功完成某個項目等。這位負責人說,企業面試時有個環節叫無領導小組討論,讓五六個學生針對某個問題進行討論,例如推廣公司產品如何在本地上市。這個環節是讓幾個學生共同討論出一個結果,觀察求職者在團隊合作中擔當什麼角色,能否與別人配合。但經常有學生會表現很突出,搶別人的話,不給其他人發言的機會。這與簡歷里表述的很強的團隊合作能力顯然不符。

  “突擊提拔”自己的職務

  大多數的企業傾向於招聘在學校里擔任過一定職務的大學生,這促使很多學生在做求職簡歷時,“突擊提拔”自己。學生會的幹事可以改為主席;社會活動的參與者可以改為組織者。一家IT企業人力資源部驚奇地發現,在收到的簡歷中,一所學校里同時有4個校學生會主席,文娛部部長不少於8個。如今企業也學聰明了,你說你是學生會主席,企業會偷偷地打電話給學校的老師、同學,到底是不是真“李逵”立刻見分曉。

  把芝麻說成西瓜

  大學里很多學生會參與各種各樣的社會實踐,這些社會實踐規模有大有小,但在簡歷中經常被描繪成大事,而學生自己在裡面起到的也都是舉足輕重的作用。新浪網人力資源總監段東說,有的學生只是在做某個產品的促銷或直銷,但會說自己曾經在華北區策劃組織過產品的推廣活動。真正讓他介紹對於任務的執行過程時,學生會說得很籠統,畢竟沒有做過的事情,挖空心思也不會介紹得那麼詳實,而且言多必失。還有的學生為了證明自己曾經參與過某項活動,把當時拍的現場照片放到簡歷中來,但圖片證明不了你的領導能力。真正做過的一些事情,學生會在簡歷中寫得非常詳細,沒有做過的事只能找句大話一筆帶過。

  “大學生求職簡歷寫作方法”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大學生求職簡歷寫作方法 標籤:求職簡歷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求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