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聞香識人600字作文

聞香識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古有隱者,身染花香與書卷之氣,外出訪友,身未臨而香已至,友聞其香而知其人,遂出門笑迎。

  初次聽到這個故事,心中便盛滿了羨慕。“聞香識人”,多麼美好的境界,它證實了人品的崇高,也證明了知己的可貴。

  花香,為自然之氣,是感性的沁出;書香,為智慧之源,是理性的積澱。當感性和理性在一個人身上得到了匯聚和升華,就成為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對於那些閃爍在歷史中的隱士和文人,這是他們身上最可貴的品質。而對於在閃爍的燈光下,沉醉或清醒的我們,則是最高的追求。這香氣,其實並不是外物所染,而是從一顆純真心靈散發出來的。所以哪怕淡淡一點,也要遠遠勝過那些濃郁的名牌香水。

  當然,就算擁有再高潔的人格,如果沒有志同道合的知己一同見證,也終究是個遺憾。

  那位大開竹門,拈鬚朗笑的君子,正是隱者的知己。他識得故舊的香氣,更識得他的人品。這種默契與了解,正如當年的俞伯牙與鍾子期:只有我知道你心繫山水,只有我懂你。所以伯牙在一年後用古琴別了逝友,知己之間的友情,除了他們自己,沒人能理解。也正是如此,人生才難得一知己,那些人們才顯得如此幸運。

  強大的人格魅力最有可能吸引知己的來臨,而一個好的朋友也可能讓你身懷淡香。所以,聞香識得的人,既是努力的詮釋者,又是幸運女神的寵兒。我們讀書的目的,無非是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成功者,而成功的定義中,修身往往比積澱智慧更重要,更何況,智慧是品格高尚者的產物,如果一個人不能先做到修身,哪怕他能夠使用計謀為自己某一時之利,也只能說是聰明,還登不了智慧的大雅之堂。

  聞香識人,無論是聞人之人,還是被識之人,都是真正的智者。

  天津英華國際學校二年級:鍾熒



聞香識人 標籤:聞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