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超級女聲微笑的背後:各個利益主體得意的笑2100字作文

超級女聲微笑的背後:各個利益主體得意的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8月26日的最後一場比賽結果,對《超級女聲》已經沒有意義了。無論誰得冠軍都無法撼動“超女”對於2005年的意義。  幾乎所有的人都在談論“超女”,每個理性人似乎都發現自己正在喪失理性。這場屬於大眾的娛樂盛宴,已經躋身2005年的十大名詞之一。它創造了一連串兒的驚人數據:這檔節目吸引了全國4億觀眾,其平均收視率超過了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8月初的單檔節目在Google搜索引擎中已經擁有32萬條紀錄,而僅僅15天之後這項搜索紀錄輕易地刷新為165萬條。 <CENTER> 

 </CENTER> 《超級女聲》受到的關注以及它的影響,早已超過了它作為一檔娛樂節目所應有的規模。在《超級女聲》微笑的背後,是一條超級經濟鏈條以及這條鏈條上各個利益主體得意的笑。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節目製作方湖南衛視、《超級女聲》品牌擁有者上海天娛傳媒有限公司、節目冠名贊助商蒙牛集團以及為節目提供短信增值服務的掌上靈通。 利益集團各有所得 “如果你覺得3個多小時的節目無法忍受,那就去網上看吧。”這位歌迷的解釋是,網上的版本沒有廣告。天娛傳媒的王鵬此前預測,《超級女聲》總決賽每場的廣告額至少也應該有幾百萬。業內人士也認為,總決賽7場比賽可為湖南衛視帶來2000萬元的廣告額。這檔放在下午和晚上的節目也帶動了其他時段廣告價格的上升。 專業人士同時也指出:電視台並非在意這台節目的廣告額度,“重要的功能是頻道品牌宣傳”。湖南衛視廣告部比較去年與今年的數據:今年白天的收視率上升了12%,晚上九點半到十點半的欄目收視率上升了25%。《超級女聲》的策劃人和評委的夏青指出,這個節目的誕生首先就是因為收視率。 對於天娛傳媒,王鵬一直堅持他們並沒有從這檔節目中賺到多少錢,但顯然目的已經達到。“有人跟我說,《超級女聲》已經有幾個億的價值了。”這就是他要的。王鵬一直以來從不諱言他的目的,培養一個品牌,然後利用這個品牌進行後續經營。 蒙牛的收穫也是有目共睹的。1400萬元的冠名費用,或者說1億多元的整體投入,對蒙牛來說都是值得的。8月23日,蒙牛乳業在香港發布了其2005年上半年的財務報告,公司上半年營業額由去年同期的34.73億元上升至47.54億元,純利潤高達2.4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84億元增長33.9%。蒙牛方面毫不掩飾他們的喜悅:選擇《超級女聲》,使蒙牛酸酸乳的銷售翻了三番。“加了兩條生產線,但產品還是供不應求。” 海量的手機短信是《超級女聲》發展的結果。掌上靈通的孫雋表示並不是太在意短期收益,他們和湖南衛視的合作是一個雙贏的過程,掌上靈通不單代理《超級女聲》的短信服務,也拿到了湖南衛視其他幾檔強勢娛樂節目的業務。

  利益方各顯神通圖謀長遠 在眾人開始分析是什麼促使了《超級女聲》引起了群體性瘋狂的時候,掌上靈通的孫雋給出了一個答案,立體營銷的結果。眾人添柴火焰高,《超級女聲》的成功是每個參與者努力的結果。參與的各方努力營造了一個電視、網絡和手機等方式交叉的網絡,把目標對象包圍在這個網絡之中。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被吸引來參加《超級女聲》?蒙牛方面認為,他們在終端的強大推廣力度功不可沒。因為終端推廣會直接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和參與度。為此,在每件蒙牛酸酸乳產品包裝上,都印有《超級女聲》的宣傳信息。蒙牛為此還在100多個城市組織了幾百場的路演,並在消費群集中的地方發了上千萬的傳單。為了進一步提高節目的人氣,蒙牛酸酸乳還在眾多超市以及銷售點採用了買6送1的促銷方式,並設立了《超級女聲》夏令營,那些抽中酸酸乳夏令營六連包的消費者就會獲得免費去長沙觀看《超級女聲》總決賽以及享受長沙游的機會。 作為品牌所有者的天娛傳媒,儘管其背景是湖南衛視的,但卻沒有湖南衛視任何股份,是一個獨立的商業機構。“我們把這個品牌拿出來交給湖南衛視使用。”此後的事情和天娛傳媒似乎沒有關係。湖南衛視拿《超級女聲》的品牌去招商,招到商后湖南衛視就開始製作。“我們不收任何廣告費用。”王鵬說,但天娛傳媒還是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地面平台的整合。由湖南衛視齣節目,廣告時段各地方台獨立運作。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全國性的、無障礙的電視網絡。他們做了一個100多頁的《應用手冊》,每個賽區的合作電視台都有一本,裡面內容包含了節目流程,做到某個階段的地面推廣應該注意什麼等等。“跟麥當勞的推廣模式相似。”甚至當湖南衛視今年的製作力量有點不夠時,他們還幫了一點忙。 而短信平台的暢通,也為更多的人投入《超級女聲》設立了一條康庄大道。從來沒有一檔節目像《超級女聲》有如此巨大的短信量。僅8月19日,人氣最高的李宇春的短信就有1899892條,位居第二的周筆暢是1333748條。人們認為無論是湖南衛視還是為此提供短信增值服務的掌上靈通因此狠賺了一筆。掌上靈通的孫雋否定了這個說法,一場比賽來自手機短信的收入大約在100萬元左右。而掌上靈通的收入則是在扣除15%的運營商費用后,再和湖南衛視分成的。儘管業內的分成比例一般都是平分,“因為電視台的主導,它們有內容和平台,所以它們所拿的分成一定是比較高的那部分”,孫雋說。這也是人們猜測為什麼TOM會退出和湖南衛視合作的原因。 但孫雋顯然並不在乎短期收益,他看中的是和湖南衛視的長期合作。孫雋認識到多媒體時代,手機和網絡增值的消費者群體會越來越大。而作為技術提供者,抓住了強勢的內容提供商,不愁未來沒有錢賺。

超級女聲微笑的背後:各個利益主體得意的笑 標籤:超級女聲作文 超級女生作文 最得意的一件事作文 我最得意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