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窮人的勝利(教師手記之513)1200字作文

窮人的勝利(教師手記之513)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窮人之所以為窮人,是因為沒有富人的權利,沒有生就富人的天份,因而窮人也就只能被埋沒在富人的泡沫里,如果富人是泡沫的話,那麼窮人就是被泡沫涮下來的髒水,在最底層齷齪地獃著。

  窮人是沒有話語權的,從一開始便如此,不管是奴隸社會,還是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向來話是有錢人說了算的,聽的人都是沒錢的,有人說上千年前有錢的人吃香,上千年後沒錢的人仍然吃苦,就是這個道理。

  而今,平民也翻了身,人們說,鹹魚也有翻身的時候,看來窮人也有勝利的時候。就是現在,剛過去的一年可以說是博客年,人們欣喜地發現世界不再只屬於富人,窮人也有了一席之地,博客成為平民的話筒,讓最底層的人也有了發言權,這無疑是破天荒的事。於是,所有言語一下子激增,去年一年,從前年的博客元年開始,只過了一年,似乎博客已到了中年,即便不用爆炸來形容,也幾乎可以用狂飈來說了,一下子,如同雷雨前的天空布滿了烏雲,如同春雨後的大地一片蔥綠,除了博客,另外什麼客都上了,播客發展如火如荼,智客也不落後,其它各種客也都割據一方。好像憑空一下子突然冒出來了那麼多人,那麼多聲音,讓這個“萬馬齊喑究可哀”的國家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興旺景象,人們的才氣橫溢,智慧倜儻飛灑,把所有以前被壓抑着的情感,猛然間如火山爆發般迸射出來,讓人猝不及防。

  有人說,這是窮人有了話語權,他們怎肯放過?是啊,窮人也有勝利的時候,這種時候是最難得的,是令所有窮人興奮不已的,誰都想抓住這些機會展示一下自己,誰都想嘗嘗讓別人聽自己講的滋味,感受一下自己被人捧的感覺,滿足一下自己用語言抨擊別人的渴望。不論好壞,反正他們總是傾倒了出來,將整個大地給淹沒了,因為數量太過巨大,富人們沒有想到。

  殊不知,這也是危險的事,因為窮人們一旦得勝,是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的,首先是要變革。揭露和批判醜惡現象是常有的事,發表自己的不滿和牢騷成了家常便飯,劍走偏鋒、製造輿論的能事也時而為之。無情、冷酷、殘忍地剝去別人的偽裝,將血淋淋的現實呈現給大家看,這本身就是可怕的事,但窮人們非這樣做不可,否則他們就沒有了窮人得志的意義,也枉為窮人代言了。

  有人還就是不喜歡窮人,偏跟着富人、名人走,要看也看有頭有臉的,但這回,窮人畢竟勝利了,他們用最原始也最有效的以多克少的方法取得了勝利。這是他們的武器,除了這些,他們沒有更為有力的武器了,他們只能執此一搏,所以,大凡有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窮人的牢騷,我常想,這是可是原諒的,因為他們只有這些念頭,他們沒有更為豐富的內容和思想,也沒有更多有效的途徑和手段,那就只能用這些言論去表達自己心中的理想了。

  這也是最為有效的途徑,常常以前可以壓着、蓋着、掩着的事情,現在第一時間就在網上捅出來了,透明度增大了,親民性增強了,實際性增加了,這些都是政府希望看到的,也是更有利於社會的建設的。隨着洪水越來越兇猛,我們相信必將沖滌一切雜質,換得一塊乾淨的土地,長出更多更美好的事物來!

  (時2007-3-9)

窮人的勝利(教師手記之513) 標籤:手記作文 512作文 512大地震作文 13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