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何為“瘦肉精”?600字作文

何為“瘦肉精”?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地溝油”、“雙酚A”、“三聚氰胺”……如今,又出現了個“瘦肉精”。 

  許多食品都有各種各樣的添加劑過量,而我們卻毫不知情。即使知道也不知道是好是壞,也不知道是否沒有有副作用。所謂的“瘦肉精”,即是有數種藥物被稱為瘦肉精,例如萊克多巴胺及克倫特羅等。將瘦肉精添加於飼料中,可以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但因為考慮對人體會產生副作用,各國都有對瘦肉精使用的標準,而我們中國是禁止使用的。 

  瘦肉精主要成分是鹽酸克倫特羅,而鹽酸克倫特羅是一種β-興奮劑,20世紀80年代初,美國一家公司開始將其添加到飼料中,增加瘦肉率,但如果作為飼料添加劑,使用劑量是人用藥劑量的10倍以上,才能達到提高瘦肉率的效果。它用量大、使用的時間長、代謝慢,所以在屠宰前到上市,在豬體內的殘留量都很大。這個殘留量通過食物進入人體,就使人體漸漸地中毒,積蓄中毒。如果一次攝入量過大,就會產生異常生理反應的中毒現象,因此而被禁用。國內養豬戶不顧農業部的規定,為了使豬肉不長肥膘,在飼料中摻入瘦肉精。豬食用后在代謝過程中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脂肪的轉化和分解,提高了豬肉的瘦肉率,因此稱為瘦肉精。 

  使用瘦肉精的企業太多了:“雙彙集團”的火腿腸、“雨潤食品”的午餐肉……就連山東河北的198頭羊,都注入了瘦肉精…… 

  在此,我誠懇的呼籲“黑心”商家們:早點醒悟把!不要只為錢,而不顧別人健康!這個呼籲,不只只是使用了“瘦肉精”的商家們,而是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