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情系兩岸,共圓中國夢600字作文

情系兩岸,共圓中國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現代著名作家余光中曾寫過一首小詩《鄉愁》,“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后,鄉愁是……”初次讀完這首詩后,我並不明白作者的用意,直到媽媽給我講了關於她同學外公外婆的真實故事後,我漸漸懂得作家詩中所表達的情感。

  上世紀四十年代末,抗日戰爭勝利后,蔣介石引發內戰失敗后,與他的潰軍一路逃到台灣。不滿三十的老外公不得不將自己新婚燕爾的妻子留在大陸,自己隨着國軍逃到了台灣,這一走就是四十多年。四十年來,老外婆終日望眼欲穿的守望着,她遵守婦道,孤身一人將女兒拉扯大。八十年代,台灣與大陸兩岸可以互通書信,老外公的每一封家書都是情真意切。九十年代,台灣政策放寬,老外公終於可以回到大陸看看,看看家人,看看朝思暮想的故土。此時兩位老人早已被歲月染白了雙鬢,這真是“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媽媽的眼角泛起淡淡的紅光,不覺得我的眼眶也是濕濕的。

  幾個月前,中央電視台播出了《原鄉》這部電視劇,劇中講述的是一個個身在台灣渴望回歸故鄉的退役老兵,他們費勁周折甚至牢獄之苦,只為回大陸看一眼,他們那種迫切想回家的慾望又一次深深震撼了我。

  老一輩人的故事讓我淚流滿面,聽說後來媽媽同學在台灣的舅舅謹遵老外公的囑咐,來大陸投資建廠,與大陸人共走致富路。我心如釋重負。

  如今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呈現強勁勢頭,兩岸各界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家園。我希望台灣早日回到大陸母親的懷抱,兩岸同胞攜起手共圓我們偉大的中國夢——實現兩岸共同繁榮發展,讓中國更加繁榮昌盛。



情系兩岸,共圓中國夢 標籤:走復興路,圓中國夢作文 走復興路圓中國夢作文 美麗中國,我的中國夢作文 兩岸作文